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娱乐 新闻详情 A- A+
桂全宝:《麻雀》PK《胭脂》 雌雄异路殊途同归
发布时间:2016-10-27 10:40:51    

   自《潜伏》大获成功后,谍战片一直热度不减。今年《麻雀》《胭脂》两部谍战片又备受影迷青睐。两剧然分别以男特工、女特工为侧重点,但最后都殊途同归,成功获取机密情报、沉重打击日帝日伪,在为抗战事业出生入死的同时也收获了爱情的甜蜜。

11.jpg

  出于时代背景和剧本主题的需要,《麻雀》和《胭脂》虽然情节各异,却在不经意间呈现出了“三个相同点”。
  
  一是时间地点机构似曾相识。两剧都选择了抗日战争爆发后上海即将沦陷或沦陷之后,地点都在中国第一大城市上海,潜伏对象都是日本特战总部或特战部行动处。二是情节设置异曲同工。男主角为中共地下党,女主角则为国民党军统特工,在出生入死的谍战生涯中逐渐看透了国民党的腐败和罔顾平民生命的不择手段,最后在地下党舍身忘我的帮助和理想信念的感召下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三是人物关系大同小异。虽是谍战片,但三角恋单相思在片中却如影随形。《麻雀》中陈深徐碧城唐山海的三角恋,陈深李小男徐碧城的三角恋,苏三省对李小男的单相思;《胭脂》中蓝胭脂周宇浩冯曼娜的三角恋,宋勉对蓝胭脂的单相思,仙道枫对冯曼娜的单相思。人物关系虽然错综复杂,但都没离开三角恋、单相思的模式。
  
  虽然《麻雀》和《胭脂》“撞衫”颇多,但丝毫没影响影迷的观影感受。两剧在相同之外,更多的是通过不同展示各自的“独领风骚”。
  
  一是生死兄弟PK闺中密友。《麻雀》中陈深和毕忠良是一对生死兄弟,因为理想信念“面和心不和”最后拔枪相向;《胭脂》中蓝胭脂和冯曼娜是一对闺中密友,因为好奇和误会分道扬镳后报仇复仇,最后“一笑泯恩仇”。就故事的曲折性而言,《胭脂》似乎更高一筹,而就演员的演技而论,《麻雀》又稍领风骚。二是菜鸟女特工PK天才女特工。两剧男主都是身怀绝技的中共地下党,剧情和演技各有千秋,而看点和笑点就在女特工身上。《麻雀》里徐碧城是一个傻小姐式的“菜鸟”级女特工,屡屡给男主陈深和唐山海制造麻烦。《胭脂》里蓝胭脂是一个记忆力洞察力极佳的天才级女特工,在重重危机中总能逢凶化吉。就女特工技能相比,《胭脂》剧中即使女二号冯曼娜也能甩徐碧城几条街。然而正是因为徐碧城的菜鸟才使得情节更富戏剧性和刺激性,营造了如履薄冰战战兢兢的观影感受。三是归零计划PK系列计划。《麻雀》始终围绕盗取归零计划展开剧情,计划盗取成功后,剧情接近尾声,故事细腻而略显冗长。《胭脂》围绕女一号女二号的特工成长经历闺蜜反目复仇展开剧情,剧中先后出现过封江计划、雷霆计划、黑玫瑰行动、河豚计划、天籁计划。女主在完成一项项计划后不断成长并找到了新的理想信念。计划虽多但环环相扣步步紧逼,故事紧凑而略显粗糙。
  
  与早期的谍战片相比,两剧的特工潜伏已从国共双方演变成为国民党、共产党和日本侵略者在华机构的相互渗透。故事更加复杂,情节更加曲折。
  
  《麻雀》和《胭脂》,潜伏特工虽然雌雄异路,但最后都殊途同归,男主在坚定的革命理想信念中完成了高难度的行动计划并成功感化女主,而女主则在黑暗中向着光明前行,在与黑暗决裂中走向光明,顺利完成潜伏任务后找到了情感归宿。

来源: 红网    | 作者:桂全宝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