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娱乐 新闻详情 A- A+
电视剧"白鹿原"将开播 17载风霜磨砺白鹿精魂再续
发布时间:2017-04-10 21:05:35    

  刚刚过去的一周,西安人张嘉译无比忙碌。作为电视剧《白鹿原》艺术总监和剧中白嘉轩的饰演者,他先是携何冰、秦海璐等主演出现在家乡西安的白鹿原影视城,随即又马不停蹄赶往南京,录制江苏卫视为《白鹿原》开播策划的特别节目。

  从2000年拿到原著小说的电视剧改编权,到2010年通过审批,再到2012年立项,之后历经三年剧本改编、筹备、建组,2016年拍摄完成,到今年播出,其间历经十七载磨砺。本周日,80集电视剧《白鹿原》终于要在江苏卫视、安徽卫视播出。

  4月29日,是《白鹿原》作者陈忠实离世一周年的日子。生前曾言“《白鹿原》改编,寄希望于电视剧”的他,若地下有知,亦会欣慰。

c6.jpg

  编剧说

  和陈忠实聊出百万字剧本

  电视剧版《白鹿原》以陕西关中平原上有“仁义村”之称的白鹿村为背景,讲述了白姓、鹿姓两大家族祖孙三代之间的恩怨纷争,时间跨度从清末到20世纪七八十年代。

  《白鹿原》已有话剧版和电影版,但两者都难以解决的一个问题就是时空限制。陈忠实曾说,唯一能解决这个问题的,只能是电视剧了。相较于其他艺术形式,电视剧受时空限制较小。陈忠实对电视剧《白鹿原》的重视,从他在电视剧开拍伊始挥毫写下“激荡百年国史,再铸白鹿精魂,祝贺白鹿原电视连续剧开拍”送给剧组,可见一斑。

  把近50万字的原著小说改编为近百万字的电视剧本,电视剧《白鹿原》除了还原小说中的朱先生,白鹿两家三代人的命运纠葛都将还原,因此也堪称最忠实于原著的改编版本。编剧申捷在接受了剧本改编任务后,并未急于动笔。他先读了《白鹿原》相关书籍上百本,随后在塬上住了半个月,做足准备后又先后两次拜访陈忠实。

  当时,陈忠实跟申捷谈了书中朱先生、黑娃等人物的原型和他们的命运,又聊起他没有展开写“朱先生只身退清兵”的遗憾,为该剧的剧本创作提供了更多素材。陈忠实向申捷提出,希望能在剧本上,为朱先生重重写下一笔,并表示,虽然很多读者觉得朱先生是一个无所不知的玄妙人物,但电视剧中应“传神”而不“神化”,将朱先生作为一个真实的人去处理。

  电影版和陕西人艺话剧版《白鹿原》,都使用了陕西方言演绎,但电视剧却选择了普通话。申捷认为,虽然讲陕西话会让陕西人产生亲切感和真实感,“但我觉得还是应该用普通话来讲,因为《白鹿原》是所有中国人的《白鹿原》。”

c6.jpg

  导演说

  好剧本让他敢“踩雷”

  直到上周末,电视剧《白鹿原》导演刘进依然在剪片室里,对成片做最后的剪辑调整。这位从小在西安电影制片厂大院长大的陕西爷们儿,形容自己与《白鹿原》之间,有种神奇的缘分。二十多年前,青年刘进只身“北漂”时,除了行李,身上就带了一本《白鹿原》。

  当电视剧《白鹿原》制片人李小飚邀请刘进执导这部剧时,刘进的第一反应是拒绝。当时,王全安执导的电影版《白鹿原》饱受争议。刘进深知这部作品的改编难度,他把《白鹿原》称为“谁踩谁响的雷”,“我不踩这个雷,坚决不踩。”转机来自于好友张嘉译的力邀,张嘉译一句“剧本真的是非常好”,让刘进开始读申捷的剧本,没想到一看就放不下了。剧本最吸引刘进的,是把原著中上下两代人的联系,改编得非常饱满,他看完剧本对张嘉译说了两个字:“我来!”

  电视剧《白鹿原》有90多个主要角色,如何进行区分?刘进打了一个有趣的比方:“我把每个人物画出来,每一个角色不能演到其他人物那里,要把演员框定到自己的框里,然后在框里自由发挥。”在刘进看来,《白鹿原》所展现的人性的复杂,是大家喜欢这个戏的地方,“其实生活中好人和坏人的界限是模糊的,很多都是灰色的,不能明确地分出来好人坏人。”

  电视剧《白鹿原》群众演员多达4万余人,这放在别的电视剧中,简直不可思议。在刘进眼中,不能小看群演,很多东西是依托在群戏上的,“群演如果只把自己当背景板,这个戏也是要塌的。”刘进找了大量陕西当地农民担任群演,因为他们脸上有城里人没有的质感。刘进喜欢和他们讲身边的事,“不是直接说这个戏要怎么演,而是让他们联系现在的生活去演,这样的效果挺不错。”

c8.jpg

  演员说

  无“流量担当”,做“压箱底”作品

  与当前不少影视剧喜欢用高人气演员作为“流量担当”不同,耗资2.2亿元的电视剧《白鹿原》,大部分投资都花在了制作上,导致无法拿出足够多的片酬去请演员。

  张嘉译说:“一开始大家想过,是不是要选一些有利于片子销售的演员,但最后还是决定按照角色,选择最适合角色的演员。”秦海璐、何冰、刘佩琦等多位实力派的加盟,就来自张嘉译的“忽悠”:“挣钱的机会还有很多,但《白鹿原》这部经典错过了就不会再有了。陈忠实以《白鹿原》垫棺作枕,演员不也需要一部《白鹿原》压箱底儿吗?”

  扮演鹿子霖的何冰毫不掩饰对这个角色的喜爱。他坦言自己等这个人物等了很久,“之前林兆华导演排演话剧《白鹿原》,我当时就想演鹿子霖,也主动找过导演,希望能争取到这个角色。可林导觉得我太年轻了,因为当时是濮存昕出演白嘉轩,林导说可能有点儿不搭。这次终于在电视剧中演了鹿子霖,我非常开心。”

  为了原汁原味再现陕西关中农村生活,正式开拍前,剧组安排所有主演提前一个月进驻陕西农村,与村民同吃同住体验生活。那些日子男演员在地里挥汗如雨,女演员在家里纺线织布,真正回到男耕女织时代。饰演白孝文的翟天临透露,剧组为了拍割麦戏,买了一千亩麦田,“演员拍时就真把这一千亩地的麦子收割了,然后卖了。”

  不管是老戏骨还是年轻演员,在拍摄《白鹿原》时都深感压力巨大。张嘉译直言,白嘉轩是自己演戏这么多年来唯一“怵”过的角色,“不管当时拍的时候多么投入,但要达到自己最满意的效果,其实很难。”

来源: 北京日报    | 作者:徐颢哲    | 责编:张云松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