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国好网民 > 精彩·好网民 新闻详情 A- A+
“互联网+”实现工会服务智能化
发布时间:2017-04-17 17:01:13    

640.webp.jpg

     互联网+工会将发生什么?宁波江北区总工会通过搭建“1782”网络服务平台,实现工会服务职工智能化。

  江北区企业比较集中,外来职工人数多、分散、不易组织、入会难、入会率低,如何让外来职工顺利入会?江北区总工会在“1782”网络服务平台和区总工会网站上开通了“网上入会”直通车。

  今年年初,四川籍打工妹李春美听老乡说加入工会,不但权益有保障,而且可以经常参加活动。但她打工的早餐店只有三五个人并没有工会组织。在庄桥街道总工会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她坐在电脑面前,打开网络平台,点击“网上入会”填写了入会申请表。没多久,街道总工会通过审核,并将她的会籍落实到了早餐店所在的社区工会联合会。

  据统计,“网上入会”开通以来,共发展外来职工会员3100余名,已建工会企业外来职工入会率达到100%。

  “1782”寓意“一起帮您”,即“一个平台”、“七个网格”、“八项服务”、“两个机制”。“一个平台”指搭建网上工会,包含维权“直通车”、矛盾隐患“110”等功能,实现在线交流与帮助;“七个网格”指将街道内的企业划分为七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备2名监管员,及时将网格内劳动争议事件传递至网上接待大厅,通过维权网格快速协调处理;“八项服务”指网上网下开展的维权热线、5·1服务卡、培训套餐、“六送”活动等八项快捷服务;“两个机制”指劳动关系矛盾隐患网上预警机制和网络舆情调控机制。而所有的这些搭建起的网上工会运作模式,是致力于为职工提供智能化的服务。

  日前,在“1782”平台上,一名外来职工的留言引起了庄桥街道总工会主席林春丽的注意。根据留言信息,了解到辖区内一家企业一车间因新产品生产工序增加而工价未提导致工人收入降低。在街道总工会的指导下,企业工会及时召集职工代表、公司领导以及部门经理,经过多方座谈沟通,集体协商,双方最终达成了协议,每件工价上涨0.03元,使职工收入得到保障。据统计,从“1782”平台上获得线索,为职工解决难题的事件有300余件。

  江北区总工会还根据“1782”平台的网格划分,建立了工会网络发言人制度。发言人利用网络平台了解职工所思所需,从法律法规和政策方面为职工答疑解惑,如发现劳资矛盾苗头,也可妥善解决矛盾,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来源: 浙江工人日报    | 作者:    | 责编:邓翠芳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