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国好网民 > 聚焦·好网民 新闻详情 A- A+
好网民杨崑:将传统文化的智慧流云传播给大众
发布时间:2017-12-30 09:29:27    

  2017年除夕夜,一场名为“书香守岁”的活动,在微博上广为传播,网友们通过来自杭州拱宸书院散发出的热腾腾的书香,在除夕夜跨年祈福,将中国的传统节日烘托的温暖而美丽。活动在微博上被阅读几十万次,也被中央电视台、省市主流媒体广泛关注报道,并被主流网站转载上千次,成为2017年春节较为轰动的一个文化事件。

杨昆.jpg

  “书香守岁”活动发源于杭州运河边上的拱宸书院,由书院院长任轩与浙江昆剧团国家一级演员杨崑等众多传统文化传承者、爱好者以及相关单位共同发起并策划。作为演员的杨崑同时亲自演出经典剧目为除夕夜“书香守岁”增韵添彩。

  “我先生(任轩)致力于传承运河文化,研究了十多年;我则是发扬昆剧文化,我们都特别喜好传统文化,传统文化是我们的根,是民族之魂。”杨崑与丈夫任轩夫唱妇随,观点交锋碰撞,发起并策划了诸多文化类公益活动。

  杨崑说,传播传统文化,特别是昆曲文化,是她此生的使命,是人生价值所在。“昆曲真的给了我很多很多,这种艺术的滋养让我真正沉静下来,找准了自我。”

  杨崑从艺二十多年,演绎了诸多古代女子的悲欢离合,诠释着一抹昆曲旦角的婀娜倩影。2002年,杨崑获得文化部第十届文华表演奖,2007年获得文化部全国昆曲优秀青年演员展演“双十佳”奖,2012年获得首届浙江戏剧奖•金桂表演奖。

  “在我国传统的戏曲表演中,昆曲的艺术价值是最高的,昆曲的严谨、规范,使昆曲成为演剧方式中被普遍认可的‘范型’,尤其是对身段表演的处理更加值得借鉴,因此其他剧种的演员也会主动来学昆曲,对提高表演技艺很有帮助。而昆曲舞台上的表演,和书画、和很多传统艺术都有共通之处,是一种空间感上的意境交融。比方说我们汉字的框架结构、造字方式,和昆曲表演就非常相似。书法中的欲上先下、欲下先上、欲左先右、欲右先左等,和昆曲表演中肢体动作的体验是非常相似的。”

  杨崑认为,昆曲是一门综合艺术,反映的是舒缓、绮丽,甚至有些清幽、高洁的时代风貌,有中国传统的典雅之美,值得传承和发扬,更值得通过多渠道去传播这种文化魅力。

 

  “好网民”档案

  姓名:杨崑

  网名:杨崑

  个人简介:浙江昆剧团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文化部第十届“文华奖”得主;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上海戏剧学院在读MFA硕士。

  新时代的梦:传播昆曲艺术,弘扬传统文化。

  (作者丁萨 报道)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丁萨    | 责编:陶嫦君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