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国好网民 > 展播·好网民 > 网评 新闻详情 A- A+
展现大国风范 不妨多一份理解和宽容
发布时间:2017-04-18 16:05:05    

        当前世界经济正处于深度调整期,国际金融市场频繁动荡,多国经济增长乏力,再加上区域分化蕴藏新型社会危机,地缘政治冲突、难民问题、英国脱欧等都给全球经济复苏带来负效应。2016年G20峰会恰在如此纷繁复杂的形势下举办,中方将以开放、透明和包容的姿态,向世界展现大国风范。

  国强则民强,民智则国智。每一个中国公民都在为中国智慧贡献力量,国家与民众之间的互相理解和宽容,是构建大国心态的重要基石。

  随着峰会脚步的临近,精细化的安保难免打乱一些人的正常生活节奏,他们抱怨安检队伍太长,车辆限行导致出行不便。想必政府也很为难,既要保障会议以及每一个公民的安全,又要把对他们的影响降到最低限度。峰会不仅是国家层面的战略部署,也是事关每一个人的民生课题。既然政府和民众有着相同的利益和目标,彼此多一份理解和宽容,就能实现共赢。

  民意借助网络得到最大程度的释放,有欢呼点赞的,有吐槽的,有表示理解支持的,也有提出意见建议的。这恰是互联网时代的巨大进步,意味着政府的一言一行都被纳入民众的监督视野。理解吐槽,宽容诤言,体现执政者的气度。

  问题在于,无论是从国际还是国内层面看,如此高规格会议完全不影响日常生活的理想化状态还难以实现。本次峰会筹备期间的演练,安排在晚上11点到凌晨4点;交通管制方案一调再调,尽量缩小管控区域;民警日夜加班,努力缩短安检时间,等等,把对百姓生活的影响降至最低点,恐怕也是有关部门所能做到的极限了。

  一位网友在微博评论中留下这样的词句:“暂时克服一下困难,就能换来杭州国际地位的提升,我觉得是值得的。”这种宽容和理解,相信也是代表了无数杭州市民的心声。当我们因为几分钟的安检等待而烦躁的时候,从另一个角度想想,辛苦的安保人员每天都在重复同样繁琐的检查程序,只为了确保每个人的平安。

  杭州即将与世界“触手可及”,杭州的城市竞争力、杭州人的生活品质和获得感都将同步提升,开放包容的胸怀是杭州的最大底气。峰会当前,多一份理解,少一份抱怨,多一份宽容,少一份责难,是应有的大国心态。政府需要理解民众的吐槽,吸纳民智,改善相关工作。同样地,民众也不妨拿出宽容之心,理解政府的良苦用心,支持为峰会举办采取的必要措施。

  安全是一种公共产品,维护全体民众的公共利益是政府的必然职责。大型国际性会议之所以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很大程度上因为其人群密集、舆论关注度高、管控难度大,而这也正是对一个国家安保能力的检验。近年来,多个国家都发生过恐袭事件,敲响国际安全警钟。据英国《卫报》统计,自2015年来,法国至少发生14次恐袭。今年3月,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遭受连环爆炸袭击。2014年“3·1”昆明火车站发生了暴力恐怖案。这些触目惊心的案例无不在提醒我们,忽视安全就是漠视生命。

  临近高端会议,安保措施必然加码。2008年G8峰会在日本举办,日本首相府要求各航空公司:飞往欧洲和俄罗斯的航班必须绕开北海道上空飞行,否则有可能被当作恐怖袭击的飞机击落。2015年APEC会议在菲律宾马尼拉举行,有作者回忆,下榻的饭店周围的几个街区,基本上全部是封闭的。即便佩戴证件,走出饭店后,隔一段距离就会有安保人员过来盘问和查验证件。

  峰会安保,最终要从国家和平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的大局出发,杭州即将走向国际视野,没有安全,相应的国际美誉度必定大打折扣,投资、创业方面的竞争力更无从谈起。如何在发展和便民之间寻求一个最佳的平衡点,有关部门已是再三考量。再完备的安保体系,也难以做到完全不影响正常社会生活秩序。民众的付出,都将转变成杭州发展的红利,杭州市民也一定能享受到这份红利。多一份理解和宽容,我们将会共同见证安全、开放的杭州,展现当今中国的大国风范。

 

来源: 钱江潮评    | 作者:哲言    | 责编:邓翠芳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