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国好网民 > 展播·好网民 > 好网民作品 新闻详情 A- A+
茶与瓷
发布时间:2017-12-12 16:58:11    

  偌大的广场上,却听不到人声几许,中式飞檐如一把剑刺入了寒冷的天空,一座缠绵盘曲的洛可可建筑缩在场中,萧瑟的风发出沙沙的低吼,月光在地上洒满了刺骨的稀稀月影,在叶影间划动。

  四十年韶华转眼逝去,这座瓷都古镇越来越冷清了,忘却了当年的浮光掠影,褪去了昔往的华灯璀璨,留下的只有这稀稀落落的行人和星星点点的地摊。父亲曾经工作过的马头翘角青砖黑瓦白墙的微派建筑萎缩在广场的角落,竹子失去了往日的青翠,裸露出里面的水泥墙。

  独自一人走入那座巴洛克式建筑,各色朱砾嵌入头顶,在昏暗的灯光下散发着淡淡寒气,挑了落地窗的位置,望着下方冷冷清清的广场,有一种淡淡的苦味涌上心头。唤来了服务员,将菜单轻轻的放在我面前,不假思索便嘱咐服务员为我点一壶浮梁红茶。这时,我才意识到,服务员是一位欧洲女子,静静地站在我身旁。视线转向远方的广场,静静地等待着浮梁古茶的到来。

  凄冷的风刮过地摊,卷起一个个边角,而摊上所摆的,应是一个个贴花的青花瓷,在这瓷都就显得过于平常了。老板拿着布细细地擦着瓷器,摸了摸瓷器光滑的表面,将它轻轻放到地上。一道黑影在树林中移动,慢慢地从树林中穿出,走在月光底下,原来是一个黑人,走向卖瓷器的小摊,凝视着地上的瓷器,他挑起几个青瓷,细细观察了一番,用手指慢慢滑过瓷器,揭开那道神秘的光。男子将其中两个放回了老板原来所摆放的位置之上,向老板静静诉说着什么,随后便从掏出钱包,将另外几个瓷器捧在手里,慢慢的离去了,瓷器在月光的照耀下发出点点晶光。

  红茶被呈了上来,一樽紫砂壶和两对小巧的瓷杯,构成了品茶最基本的工具。这时,一个身着红黑对称唐衫,胸前挂着一块翠玉的青年坐在来我的面前,“你好,请问我能坐这里吗?”他讲出比较标准的中文使我感到震惊,顿时也对他产生了许多好感。冲洗着一个茶杯,沏一杯端到他面前。和他的交谈之中,我了解到他是吉尔吉斯斯坦人,三十年前便由于经济原因搬来了中国,深爱着中国的许多文化。我犹然忆起少时读过的书:

  一千五百年,大唐名将高仙芝率部于大食帝国战,然战后大唐遭安史之乱,大食陷呼罗珊之叛。两座最为强大的帝国,土崩瓦解,一夜衰落......

  想到这里,我夹出两三片茶叶,嚼一片清茶,使我细细的品味着茶的禅道。茶杯中的茶叶舒卷开来,叶脉从叶根蔓延到叶片每一个角落,疏通了整片茶叶,使叶子全身联结起来,将不同的养分输送到各处。茶杯在巴洛克式建筑圆顶宝石的照耀下,愈发绚丽,光彩。

  风轻轻摸过大地,微微的灯光照耀在广场上,在瓷器、水晶、银饰等小玩物表面射出一道道璀璨的光芒,熙熙攘攘的人群使广场变得热闹起来,中式飞檐钩起一道月牙。肤色不同的人们,共同沐浴着这片月光。迈入树林,树影下的面面明镜,在我心中激起一番波澜。(温州市二十二中 张国强 指导老师陈蕾)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张国强    | 责编:丁萨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