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检测报告 > 辣评榜 新闻详情 A- A+
健康谣言的数量,为何高居榜首?
发布时间:2018-08-27 09:40:44    

  微信及QQ等社交软件把人与人密切地连接在一起,大家共同组成了“朋友圈”。每个人都可以发表文字、图片、音频、视频,每个人都可以阅读别人发布的信息。

  拿起智能手机那一刻,我们就汇入社交网络,并被这股庞大的信息流裹挟着,这股信息流中,既有大千世界的趣味,也有真真假假的健康信息。

  去年,腾讯公司和中山大学的研究机构联合发布“2017谣言治理报告”指出,健康养生类话题一直是谣言重灾区。其中,健康与养生、奇闻趣事、食品安全类谣言文章占比最大。在食品安全类谣言中,有一条“塑料紫菜”谣言高居榜首。医疗健康类谣言中,“癌症”出现的频率最高。

  那则“塑料紫菜”流言以视频热传,爆料人说,他买的紫菜嚼不碎、泡不烂、有腥臭味,于是断定是黑塑料制成,并对商家敲诈勒索。这条视频让很多人产生恐慌,不敢再吃紫菜。

  针对此事,晋江市紫菜加工行业协会发表声明表示,企业生产的紫菜根本不存在所谓的“塑料紫菜”等质量安全问题,将紫菜和塑料混淆,是一种低级的常识性错误。

  上述假信息之所以诱人上当,就是网民以为自己“眼见为实”,但他们恰恰被自己的眼睛蒙骗。20多年前伪气功流行时,许多伪大师就是以魔术手法表演,让大家“眼见为实”,以此欺世。

  “塑料紫菜”谣言刚过,“塑料粉丝”的流言又来了,爆料人用燃烧的方式来辨别粉丝是否为塑料制成,尽管这种验证的方法是不科学的,但网民“宁可信其有”,再次产生焦虑、恐慌的情绪。

  有专业人士总结,网络流言有四大套路:一是标题耸人听闻,二是假冒权威,三是夸张恐吓,四是鼓动煽情。这四条都是针对人们的心理弱点,鼓动人们的情绪,让人觉得自己有义务转发这个信息来提醒他人,于是导致社交媒体上谣言满天飞的情况。

  识破谣言的根本方法是求证,求证就是用科学的方法寻找证据,在得到科学证据前,我们理当保持质疑的态度。

  “朋友圈”本是以信任为基础的熟人圈,在“朋友圈”里售卖假产品、打假广告,公开地散布有悖科学常识的信息,是一种“坑朋友”的做法。抛弃理性,轻信盲从,传播那些似是而非的流言,这就使朋友圈变了味儿,变成没有信任感的、假话流行的江湖。

来源: 大河网    | 作者:刘永生    | 责编:李佩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