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检测报告 > 辣评榜 新闻详情 A- A+
高品质才能更“方便太太”
——访宁波方太厨具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茅忠群
发布时间:2018-11-26 10:17:16    

   在我国厨电市场,无论是行业高端市场,还是占据主流市场的,都是国产品牌。作为该行业的领军企业和高端品牌之一,宁波方太厨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方太)不仅是行业的学习和追赶对象,也是行业发展的质量标杆,它们也凭借自创的基于仁爱之心和NPS(顾客净推荐值)的集成产品研发质量管理模式斩获第三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

                                                                               10264340771_400x300.jpg
   “参与中国质量奖评选的过程,也是我们自己不断梳理总结的过程,对企业优化质量管理有重要作用。”说起参与角逐中国质量领域最高荣誉的过程,方太董事长兼总裁茅忠群感触颇深。自1996年创立伊始,方太就深谙质量与创新对于制造型企业的重要性,坚持每年将不少于销售收入的5%投入研发,并于2003年导入IPD(集成产品开发)流程,2008年融入儒家文化,2009年引入基于NPS的顾客体验管理体系,不断融合创新,形成了具有方太特色的“基于仁爱之心和NPS的集成产品研发管理模式”。该模式通过文化引领、需求拉动双引擎,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准确把握技术前沿,促进质量效率一体两面的自然融合、同步提升,具有很强的独特性,取得了卓有成效的创新成果,使企业保持着中国高端厨电产品领跑者的地位。
     “要么不做,要做就做中国人自己的高端品牌。”1994年,从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毕业被父亲召回慈溪、父子两人决定二次创业时,茅忠群硬是凭着年轻人的那股子闯劲和不服输的劲头,立志一定要做出一个高端品牌。“当时选择油烟机这个行业,一是因为这是中国家庭的必需品,市场巨大;二是行业里没有国际品牌,是一个空白也是一片蓝海。做中国的厨电高端品牌既是我的一种情怀,也是一个梦想,所以我们的产品质量一定要配得上品牌的高端定位。”茅忠群说。
   为何将品牌命名为“方太”?“我们当时想着取一个比较简单、朗朗上口的品牌名字,而且看到品牌名字就能猜得出是哪个行业,结果选了很多都不太满意,最后发现‘方太’这个名字不错,它取自‘方便太太’的意思。”说起品牌名字的由来,茅忠群解释说。从中不难看出,无论是品牌还是质量,方太都十分看重,更能够感受到的是,茅忠群和方太十分看重文化的力量——正如“方太”这个品牌名称,只有高品质才能更“方便太太”。
   茅忠群表示,方太的质量管理模式体现了很多传统文化的思想在里面,基于仁爱之心就是要“以心为本”,包含着忠于初心、修己安人(修己心安人心)、义利合一等多层含义。“修己安人是中国文化、中国管理的一个核心思想,义以生利,企业做合乎道义的事情、正确的事情,利就在其中,义与利合一,做到义,利就会跟着来。”茅忠群说。
   采访中,茅忠群特意分享了方太在质量创新方面的几个经典案例:2010年在研发风魔方“四面八方不跑烟”的近吸式吸油烟机期间,研发团队为了测验爆炒油烟扩散的高度,炒掉了1000斤辣椒;方太开发的洗碗机,不仅成功解决行业的5大“痛点”,而且在方太的水槽洗碗机精加工车间,每件手工精磨、抛光的产品上都刻有工匠的编号……这些案例既包含着方太对“工匠精神”及产品品质的孜孜以求,也得益于方太一开始确立的专业化、高端化、精品化的发展路线与定位。
   2014年,茅忠群对“什么样的企业称得上伟大的企业”给出了4个特征:顾客得安心、员工得幸福、社会得正气、经营可持续。“我们把传统文化融入方太的核心价值观,倡导’人品、企品、产品’三品合一——有了人品才有企品、有了企品才有产品,人品是传统文化当中的核心。”茅忠群表示,很多人都记得“方太,让家的感觉更好”这句广告词,这其实就是方太的使命。它的核心有两条,一是关于企业存在的目的和意义,通过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打造健康、环保、有品位的生活方式,让千万家庭享受更加幸福、安心的生活;二是成就全体员工物质和精神两方面的幸福,让方太这个大家庭更加美好。
   对于方太的愿景——成为什么样的企业?茅忠群的答案就是“成为伟大的企业”,依照伟大企业的4个特征,方太积极打造4个新典范——顾客得安心,依靠创新、品质、儒家文化三大文化来实现,创新是第一动力、品质是根本保障、儒家文化是重要源泉;员工得幸福,用教育熏化、关爱感化、理智固化、专业强化、领导范化“五化”打造员工之家新典范;社会得正气,关注法律、发展、道义三大责任;经营可持续,通过文化、战略、运营、资源、伙伴管理五大管理来实现。
   “企业和行业发展的最大挑战是创新,而创新的最大源泉是仁爱之心,来源于中国传统文化。”茅忠群最后说道。

来源: 中国质量报    | 作者:徐建华    | 责编:蒋梦淑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