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检测报告 > 焦点资讯 新闻详情 A- A+
反季节蔬菜为啥味道差 农业生产能不用药吗 浙江省农业厅为你作权威解答
发布时间:2018-08-20 08:31:46    

  “现在经常能买到一些反季节瓜果蔬菜,但是总感觉没有正常生长当季的好吃,反季节农产品是不是比正常生长的品质要差一些?”

  “蔬菜瓜果我们每天要吃,但也担心会有一些农药残留,那么农产品有没有可能不用农药呢?”

  “现在,大家会被朋友圈一些消息给惊到。比如说小朋友、年轻人爱吃的炸鸡,说是用生长周期很短的鸡做的,都是抗生素,不健康,这样的说法科学吗?”

  8月18日,浙江省农业厅新闻发言人、总农艺师蔡元杰在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的全媒体时政节目《有请发言人》中,就市民们关心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权威解答。

  蔡元杰说,与以往相比,现在市场上农产品应该说丰富多了,反季节生产是保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重要途径。其实,反季节的瓜果蔬菜也是在正常环境条件下生产出来的。比如说现在我们省内好多瓜果蔬菜是从省外调进的。在这里看来是反季节的产品,但是在那里却是当季生产的。还有省内一些地方冬季利用大棚,夏季利用高山的气候条件来发展反季节瓜果蔬菜。通过增施有机肥、选用优良品种等配套技术,农产品品质都很好。

  至于说反季节果蔬好不好吃的问题,这跟反季节没有必然联系,可能与品种、产品的新鲜度、每个人的口味口感和喜好等因素有关。

  农业生产能不能不用农药?其实,农药是农业的重要生产资料,就像人生病需要打针吃药一样,农作物发生病虫害也需要用农药来防治。如果说不用(化学农药)、不防治,轻则可能会影响生长、影响产量,重则可能颗粒无收。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数据显示,正确地使用农药可以挽回40%左右的粮食产量的损失。

  农药是可控的,每一个农产品的上市,都是要经过药效、残留、环境影响的试验。如果通不过,那肯定是不可能上市的。只要把握好(农药的)用法、用量,把握好采摘的安全收割期,同时,多用一些生物型的农药,多用一点绿色防控的技术,就能很好地减少化学农药的使用。

  关于鸡的问题是这样的,一般来说做炸鸡用的白羽肉鸡,通常33天就可以长到4斤左右,养到42天甚至达到5斤多,在33~42天出栏应该说是最经济的,此时鸡肉的品质也是最好的。同时,养殖上的兽用抗生素是兽药的一种,国家对兽药有一系列的法律法规,很明确、很具体地作出规定,并且对养殖场使用兽药也是严格监管的。在生产经营过程当中,我们经常定期不定期地组织执法检查和产品的监督抽检,如果发现使用违禁药物要依法进行无害化处理或者销毁,对违法行为都要依法追究责任。

来源: 浙江在线    | 作者:施雯    | 责编:李佩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