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检测报告 > 辟谣台 新闻详情 A- A+
虚假宣传“十大骗术”揭示
发布时间:2018-08-09 11:17:37    

  普通食品中加入化学药物成分将之包装成“神药”,组织健康讲座和体检冒充专家恐吓消费者,以免费领取礼品方式吸引老年顾客到店购买产品……如今,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已成为老百姓反映比较突出的问题。怎样提高老百姓识假防骗能力?近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之‘十大骗术’”,通过详解种种骗术套路帮你炼就“火眼金睛”。

  骗术1 假借公益欺骗型

  行骗套路

  第一步:以读者俱乐部或生活馆的名义对外宣传。

  第二步:以刊登广告、发放小礼品等形式,吸引老年人参加健康养生知识讲座。

  第三步:借助“全国健康万里行”“老年人模特队”“夕阳红旅游”等公益活动的名义,组织所谓“专家”通过网络视频会议,或读者俱乐部或生活馆讲解“养生知识”,现场开展各种互动以及会后“一对一”讲解等,以诱导老人高价购买产品。

  危害性 借助公益活动,披上合法外衣,更具欺骗性;利用网络视频会议形式和高科技手段,危害受众面广。

  警示语 谨防假借公益之名,行谋财害命之实。

  骗术2 冒充专家恐吓型

  行骗套路

  第一步:对假专家进行虚假包装、宣传。

  第二步:组织健康讲座和体检,由假专家介绍脑卒中(中风)等疾病的严重性,让消费者产生恐惧心理。

  第三步:由假专家开展“一对一”的“诊疗”,解读体检报告,渲染体检结果的严重性,吓唬消费者,给消费者“下危机”,并提出解决方案(如使用特供产品治疗),从而达到以高价销售产品的目的。

  危害性 假专家随意编造头衔,使得患病老人上当受骗,其所谓诊治,延误患者病情;产品价格虚高数倍,甚至数十倍,骗取老年人多年积蓄;破坏家庭和谐,导致很多家庭中老人与子女产生矛盾。

  警示语 食品、保健食品不能治病,假专家害人不浅。

  骗术3 非法集资诱骗型

  行骗套路

  第一步:专门招募老年人代理推销产品,声称产品功效好、公司实力强大,以此吸引老年人参与。

  第二步:实施非法集资,利用老年人希望获利的心理,突出该代理活动在缴纳一定本金的基础上可按月获得分红。

  第三步:待老年人缴纳费用后,以“赠品”反馈形式派发假冒厂名厂址及注册商标的产品。

  危害性 通过包装项目、制造卖点、有偿赠送的形式,一步步降低老年人警惕性,欺骗性强;利用“高额回报”的说法,对老年人非法集资,使得老年人钱财受骗数额大,后果严重;将假冒产品迂回销售给老年人,老年人使用后,对身体危害大。

  警示语 分红获利须警惕,本金全无空欢喜。

  骗术4 免费旅游陷阱型

  行骗套路

  第一步:组织会议,观看视频,由公司老总亲自演说公司产品治疗百病的神奇功效。

  第二步:以“感恩行动”名义组织老年客户到旅游景点免费旅游,游玩期间假专家为这些客户进行身体检查。

  第三步:谎称部分客户有极大的患癌风险,故意制造恐慌气氛,然后借此推销声称可以治疗癌症的保健食品。

  危害性 对老年人虚假关心,欺骗钱财,危害老年人身心健康;破坏老年人家庭和睦,引起老年人与子女之间的矛盾。

  警示语 天上不会掉馅饼,羊毛出在羊身上。

  骗术5 非法添加毒害型

  行骗套路

  第一步:生产者设立生产窝点,大量生产含有西布曲明、西地那非、酚酞等有毒有害成分,且无外包装的所谓减肥、壮阳产品,并通过网络向全国批发销售。

  第二步:代理商购得这些所谓减肥、壮阳产品后,定制外包装,成立多个微商团队,通过微信、淘宝等方式将包装后的有毒有害产品销往全国。

  第三步:私刻国家行政机关公章、业务专用章、事项许可章等,伪造保健食品批准文号、 证书等开展虚假宣传。

  危害性 生产和销售团伙通过互联网进行违法犯罪活动,隐蔽性强,受害人群大;在高额利润的驱使下,犯罪团伙参与人数多、范围广。

  警示语 微商网店谨慎购药,减肥壮阳谨防受害。

  骗术6 连环施计圈套型

  行骗套路

  第一步:通过宣传单或现场产品推介会,虚假宣传夸大产品功效,声称可以预防和辅助治疗肿瘤,降低尿酸、缓解痛风,预防骨质疏松,预防和辅助治疗感冒等。

  第二步:收集患者病例,用于宣传产品对治疗肺癌、胃癌等具有显著成效。

  第三步:组织“癌症”患者现身说法,以“亲身经历”宣传食用产品对治疗癌症的疗效。

  第四步:狠打“亲情牌”,认“干爹”“干妈”,利用老年人心软、孤独的心理,哄骗其购买产品。

  危害性 利用“癌症”患者现身说法,欺骗性强;将普通食品渲染成能治癌症的神药,使患者忽视正规治疗,容易延误癌症患者的治疗,给患者造成无法挽回的伤害。

  警示语 眼见未必实,有病正规治。

  骗术7 量身定制诱导型

  行骗套路

  第一步:开展健康讲座宣传产品,并印制宣称产品适用多种疾病、其配方含多种名贵中药材的说明书宣传散页,向消费者散发。

  第二步:发展会员并将其虚假包装成“专家”,宣传其为“老师”,由“老师”上门推销。

  第三步:“老师”针对消费者病情拿出“量身定做”的营销方案,渲染消费者病情的严重性,针对性提出“一对一”的“治疗”方案,进一步鼓吹产品具有正规医疗难以企及的效果。

  危害性 “老师”上门推销,违法行为隐蔽;虚假宣传使患者误认为使用该产品优于正规治疗,导致其停止正规治疗,延误病情;导致社会信誉丧失、人际关系缺乏信任,正常交往产生戒心。

  警示语 定制服务是假,推销骗财是真。

  骗术8 自编自演体验型

  行骗套路

  第一步:推出免费体验,以“体验店”“国际风采展示”“荣誉证书”等内容,衬托其宣传并销售的产品“高大上”的形象。

  第二步:宣称产品包治百病,夸大产品功效。体验期间向体验者宣传产品功能,即净化血液、清血排毒,活化细胞、促进新陈代谢,安定神经、促进激素分泌等。

  第三步:通过播放虚构的体验者回访视频,假借体验者名义悬挂自己制作的锦旗等形式,宣传产品的“改善身体”“治疗疾病”等作用,声称“只要坚持体验,疾病都会好转”。

  第四步:在体验活动中自编自导消费者抢购场景,制造畅销假象。

  危害性 夸大疗效,误导消费者;产品在无医生指导下使用,安全隐患大;高价销售,掏空老年人腰包。

  警示语 别让免费蒙蔽眼,体验背后是骗钱。

  骗术9 虚构认证伪装型

  行骗套路

  第一步:分发宣传资料,以免费领取礼品、礼物的方式,吸引老年顾客到店,获得客源,登记个人信息。

  第二步:定期组织健康讲座和产品宣传会,宣传产品具有预防及改善心脑血管疾病、白内障等无法马上证实的医疗功效。

  第三步:假借“国内唯一一款”“全球公认” “美国某某医学院临床证明”“欧盟EDQM认证”“英国BRC认证”“瑞士SGS认证”等权威认证信息,将产品伪装成高科技产品,并伺机高价向老年顾客推销。

  危害性 将普通食品伪装成高科技产品,欺骗性强,且价格虚高使老年人的钱财遭受极大损失;虚假使用权威认证,破坏认证权威性,损坏了政府及相关机构信誉。

  警示语 认准蓝帽子,识破假权威。

  骗术10 瞒天过海神吹型

  行骗套路

  第一步:在普通酒、饮品中添加地塞米松、吲哚美辛、阿司匹林、双氯芬酸钠等化学药物成分。

  第二步:通过广招代理商,营造热销氛围。

  第三步:利用广告“神吹”或以“秘方”诱导,将普通酒或饮品包装成治百病的“神药”。比如宣称“某某酒”拥有独特秘方,采用纯天然中草药植物配制而成,无激素,可治疗痛风、颈椎炎、腰椎间盘突出、腰肌劳损、风湿、类风湿、手脚麻木等。

  危害性 “神药”添加了国家明令禁止添加的西药,长期食用对人体健康危害极大,特别是中老年人食用后可能造成意外死亡;“神吹”广告具有欺骗性,老年人容易上当受骗。

  警示语 世上没有包治百病的神药。

  三招防范虚假宣传

  小贴士

  看销售场所资质

  到证照齐全的正规场所购买产品。购买产品时要特别注意商家有无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通过网络、会议、电视、直销和电话等方式购买产品,也应先行确认商家资质信息。

  查外包装和说明书

  仔细查看外包装标签标识产品相关信息,做好“四不”:不购买无厂名、厂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的产品;不购买标签上没有食品生产许可证号的预包装食品;不购买标签或说明书中提及可以预防疾病、有治疗功能的产品;不购买标签上没有保健食品批准文号,但声称是保健食品的产品。

  辨广告和宣传内容

  科学、理性看待食品、保健食品广告和宣传: 凡声称有疾病预防、治疗功能的产品,一律不要购买;保健食品广告中未声明“本品不能代替药物”的,一律不要购买;不要盲目参加任何以产品销售为目的的知识讲座、专家报告等。

来源: 中国医药报    | 作者:宿志红    | 责编:李佩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