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检测报告 > 辟谣台 新闻详情 A- A+
氧疗可美容、保健?健康人做了可能反而有害无利
发布时间:2018-11-30 09:21:50    

   氧气在人类生存中必不可少,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对美容、保健越来越关注,某些商家瞄准商机,纷纷推出了氧疗套餐,并提出氧疗不仅可以治疗一些疾病,对健康人群也有美容、保健的作用。那么,事实到底是怎样的呢?


   事实上,并非人人都需要氧疗。上海市呼吸病研究所所长白春学指出,只有医学判定缺氧的人才需要氧疗,是否缺氧具体要看动脉血氧分压和血氧饱和度两个指标。在海平面、静息、呼吸空气条件下,血氧分压在60毫米汞柱以下,或血氧饱和度在90%以下的人群才需要额外吸氧。
   根据缺氧分类可将氧疗分为高压氧疗、长程家庭氧疗等。高压氧疗对于一些急症的处理,比如煤气中毒、脑血管意外、突发性耳聋以及高原反应等能够快速见效,满足组织供氧;而长程家庭氧疗适用于明显低氧血症的慢性阻塞性肺病、睡眠性低氧血症的人群。
   而身体健康的人其实无需进行氧疗。浙江大学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沈华指出,从医学上讲,通常空气中氧气含量占到21%对健康人群来说就足够了,哪怕对运动的人也足够了。在我们居住的地区(高原地区除外),除了写字楼等相对密闭的空间以外,空气中氧的含量基本上都能保持在21%左右,不因郊区、市区及不同地域而有所差别。这也就是说,只要正常呼吸,空气里的氧气完全可以满足人体需要,无需额外吸氧。
   对于健康人来说,没有必要将氧疗作为一种常规的保健手段,因为氧疗盲目吸氧不仅不能美容、保健,还会危害身体健康。氧疗如同用药一样,是有其指征、具体方法、剂量、疗程的,且和药物治疗一样,氧疗也存在风险。如果健康人短期内高流量吸氧,反而会引起氧中毒,表现为胸骨后有灼热感、干咳、恶心呕吐、烦躁不安、呼吸困难等症状。
   本文由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同仁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顾海彤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擅长发热、感冒、咳嗽、咽炎、肺结核、肺炎、支气管扩张、肺结核、支气管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病等疾病的诊断与治疗。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王婧    | 责编:蒋梦淑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