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曝光台 新闻详情 A- A+
浙江省委书记车俊:大力弘扬新时代浙商精神 推动民营经济新发展新飞跃
发布时间:2018-01-05 22:08:06    

  
   010501.png

        1.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新发展新飞跃

  ✩在创新驱动上实现新飞跃

  ✩在产业升级上实现新飞跃

  ✩在质量效益上实现新飞跃

  ✩在共享发展上实现新飞跃

  2.大力弘扬新时代浙商精神

  ✩弘扬坚忍不拔的创业精神

  ✩弘扬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

  ✩弘扬兴业报国的担当精神

  ✩弘扬开放大气的合作精神

  ✩弘扬诚信守法的法治精神

  ✩弘扬追求卓越的奋斗精神

  3.全力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更优环境

  ✩努力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企业获得感最强的省份

  ✩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营造有利于企业健康发展的社会氛围

  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浙江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要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排头兵,做新时代新发展的排头兵,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谱写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浙江新篇章。

  民营经济是我省的金字招牌,是浙江最大的特色和优势。民营经济兴则浙江兴,民营经济强则浙江强,民营经济对浙江发展功不可没、无可替代。无论是昨天、今天还是明天,浙江要实现新的发展目标,都需要民营经济的新发展来支撑。浙商是当今中国最著名、最活跃的企业家群体,作为浙江的民营企业家,如何展现新风貌、肩负新使命、迈上新征程,以更大的担当和更大的作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是摆在我们面前的历史性课题。广大民营企业家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大力弘扬新时代浙商精神,推动民营经济新发展新飞跃。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新发展新飞跃

  党的十九大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对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作出了新的全面部署。广大民营企业家要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清醒观察国际大势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势,主动融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征程,主动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新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树立新的全局观资源观生态观,扎根浙江、放眼全球,开拓创新、克难攻坚,全面推进腾笼换鸟、凤凰涅槃,以新风貌新作为推动新发展、实现新飞跃。

  在创新驱动上实现新飞跃。创新是抢占发展先机、赢得竞争主动的根本出路。广大民营企业要积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和水平。要继续大力推进制度创新,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实施以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为核心的“凤凰行动”,加快企业股份制改造,不断提升管理水平和运营效率。要加快科技创新,瞄准世界科技前沿,瞄准国际标准,瞄准先进适用技术,对标“中国制造2025”,加快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全力打开科技向生产力转化的通道。要加快营销模式创新,线上与线下融合,服务与制造融合,抢占更大市场份额,满足品质消费需求,带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创新关键要靠人。要重视人,重视人的思想工作,重视企业文化,特别是要重视企业党建。要围绕经营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民营企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要加强企业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培养引进创新人才和创新团队,既要以物质待遇留住人才,更要以事业、以文化凝聚人才,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强大智力支撑。

  在产业升级上实现新飞跃。只有夕阳的产品、企业,没有夕阳的产业。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之间没有十分明确的界限,关键是看产品好不好、技术强不强、附加值高不高,看企业核心竞争力怎么样。要牢牢抓住实体经济这个根基,按照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在坚守实业、突出主业的同时,加快产业创新和升级。以信息化、智能化为主攻方向,注重制造服务化、低碳化发展,加快产业创新综合体建设,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推动价值链向中高端迈进。有条件的企业,要积极进入信息经济、高端装备、航空制造等新兴产业,发展新经济新业态,增添发展新动能。

  在质量效益上实现新飞跃。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线。要把提高供给质量作为主攻方向,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推动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要瞄准国际标准提高质量水平,扎实推进标准化建设、品牌建设,打响“品字标浙江制造”品牌。要以质量求生存、以效益求发展,生产更多高品质产品,既提升产品附加值和竞争力,又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在全面开放上实现新飞跃。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要坚持立足浙江发展浙江、跳出浙江发展浙江,以更加开放的思维、眼界和胸怀,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要不断提高统筹“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能力,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大力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管理、人才,推动形成开放发展、市场竞争的新优势。有条件的企业,要积极“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开展全球资源整合配置,推进产业链全球布局,努力发展成为跨国公司。开放是双向的,应该有进有出、有来有往。在走出去整合全球高端资源的同时,也要引进资金和高端技术、先进模式。

  在共享发展上实现新飞跃。企业从诞生那一刻起,就肩负着社会责任。企业越发展,承担的社会责任也越大。近年来,越来越多民营企业除了履行增加就业、创造产品的社会责任外,还积极响应浙商回归,参与“五水共治”,回报家乡发展,展现了兴业报国的社会责任和奉献精神,实现了企业壮大、地方增收、百姓得益、贡献全国的多赢发展。希望广大民营企业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增强社会责任感,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努力寻求企业发展和社会责任的最大公约数,画出社会价值最大同心圆。

  大力弘扬新时代浙商精神

  新时代与每个人、每个浙商、每个企业家都有关。新时代呼唤新时代浙商精神。浙商精神既包括优秀企业家的共性元素,也蕴含着浙江地域、浙商群体的独特基因。新时代浙商精神,必须传承好发扬好浙商优良传统,特别是老一代优秀企业家精神。要挖掘好总结好宣传好鲁冠球、冯根生、沈爱琴等优秀企业家代表的先进事迹和精神品格。尤其是浙商正处在更新换代的时候,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要进一步增强国家使命感和民族自豪感,牢固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承和发扬好老一辈优秀企业家精神,努力做到政治上自信、发展上自强、守法上自觉。新时代浙商精神,还必须与时俱进跟上时代步伐、引领时代风尚,充分体现新发展理念的更高要求,达到继承性、创新性、引领性的有机统一。说到底,就是要明确浙商究竟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继续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今天,我们非常需要对新时代浙商精神新概括和提炼,以引领民营经济新发展新飞跃。

  弘扬坚忍不拔的创业精神。这是浙商根本性的精神。每个成功的创业者,几乎都有一段艰辛的创业史走到今天,靠的就是坚忍不拔的创业精神。这是浙江人、浙商最宝贵的优良传统。坚忍不拔的创业精神,就是要有一股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有一股滴水穿石、绳锯木断的韧劲,有一股锲而不舍、百折不挠的干劲。在艰难困苦的时候要坚定信心、迎接挑战、奋发图强,在经营成功的时候要居安思危、不忘初心、谦虚谨慎。要树立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意识,始终保持创业者的姿态,始终充满创业激情,始终坚持发展不停步,不断爬坡过坎、开创新业、再上台阶。

  弘扬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一直以来,浙商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具有强烈的创新意识,在改革开放中领全国风气之先。浙商要把创新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牢固树立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的意识,把创新贯穿始终,让创新蔚然成风。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都有风险,充满着不确定性,需要企业家有直面荆棘的无畏勇气、有敢闯敢试的胆识魄力、有善于创新的本领能力。树立科学思维,增强创新自信,充分激发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思想上不怕失败、勇于打拼、敢于胜利,行动上快人一拍、先人一步、胜人一筹,方式上勇于原始创新、善于集成创新和消化吸收再创新。当然,创新也不是盲目的,要遵循规律、突出主业、防范风险。

  弘扬兴业报国的担当精神。兴业报国是价值追求,敢于担当是优秀品质。浙商要强化责任担当,在肩负起自身发展重任的同时,还要富而思进、富而思源、富而思报,确立起更强的家国情怀,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要把个人富裕与全体劳动者的共同富裕结合起来,把企业自身的发展与国家的命运结合起来,致富不忘国家,致富不忘人民,更加关注民生、关注社会进步,不断探索回报社会的方式。要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实施,保持产业报国、创新强国的雄心壮志;积极参与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等重大建设,投身浙江建设,反哺回馈家乡;积极参与美丽浙江建设,切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推广节能降耗、清洁生产、绿色制造;积极参与光彩事业、公益慈善事业、精准扶贫行动和支持国防建设等,奉献爱心,服务社会。要面向世界、拥抱未来,大胆创造新科技、新模式、新业态、新商业规则,用中国智慧造福全人类。

  弘扬开放大气的合作精神。当今世界是全面开放、合作共赢的时代,更是一个多元的时代,面临着来自四面八方的机遇和挑战。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不仅有产品与技术的碰撞和竞争,更有不同商业文明与战略文化的借鉴和博弈,市场之间、企业之间“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成为常态。浙商要有更开阔的视野、更宏大的格局,胸怀天下、放眼全球,敞开怀抱、海纳百川,紧紧跟上全面开放步伐、跟上国际化潮流。要切实增强加强合作、互惠互利的共赢意识,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编织好合作伙伴网,多元共生包容共进,更好发挥各自优势,不断创造出更多利益契合点和合作增长点,在整合资源中携手共进,在竞争合作中做强做优。要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善于到世界市场的汪洋大海中去游泳,把世界多样性和市场差异性转化为我们的发展机遇,不断拓展新的发展空间。

  弘扬诚信守法的法治精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本质上是法治经济。诚信是最基本的道德规范,守法是最基本的行为底线,都是市场经济的通行证。浙商要把追求企业经济效益与实现社会效益结合起来,把追求经济利益与遵守现代市场经济法则结合起来,把遵循市场规律与发扬社会主义道德结合起来,走敬业、诚信、守法的发展道路。要自觉依法合规经营,强化诚信意识,加强信用建设,倡导公平竞争,主动抵制逃税漏税等违法行为,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切实保障职工权益,在诚信守法方面作社会表率。特别是党员企业家要自觉做遵守党的各项纪律的模范。

  弘扬追求卓越的奋斗精神。奋斗是一种积极进取的力量,永葆奋斗精神是优秀企业家、优秀浙商的特质。翻开历史长卷,事业的兴衰更迭,无不与精神懈怠、贪图安逸有关。新时代新征程,浙商要有更崇高的价值追求,有更远大的理想抱负,有做百年企业的梦想。决不能“小富即安”,必须富而思进、追求卓越。追求卓越是一种人生态度,艰苦奋斗是一种精神境界,不仅要自强不息,还要勤俭节约,保持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要牢固树立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并为之不懈奋斗,精益求精,尽善尽美,努力成为载入商业文明史册的企业家。要勤于学习、敏于求知,通过学习增加智慧、增强本领,不断提高把握大势、遵循规律的能力,不断增强经营决策的科学性、预见性,依靠学习走向未来。要不断开拓、拼搏奋进,争创一流企业、一流管理、一流产品、一流服务和一流文化,提供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人特我新的产品和服务。要强化以质取胜战略意识,加强全面质量管理,以工匠精神保证质量、效用和信誉,以品质品牌成就百年老店和基业长青。

  我们的企业家和浙商要继续秉持红船精神和浙江精神,弘扬新时代浙商精神,自觉投身到“两个高水平”建设的具体实践,勇当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弄潮儿,争做新发展理念的实践者、转型升级的引领者、“义行天下”的践行者,切实肩负起富民强省、民族复兴的应有责任,共享发展成果和国家繁荣富强的伟大荣光。

  全力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更优环境

  民营经济要实现新发展新飞跃,需要政府和企业一起共同努力。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先后出台了企业减负担降成本、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等政策。全省各地各部门要以改革的思路、创新的办法、更优的服务,千方百计支持企业发展,进一步营造有利于创业创新的政务环境和社会环境。

  努力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企业获得感最强的省份。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重点撬动各方面各领域改革,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深化“放管服”改革,从企业最渴望解决、最难办的事情上突破,全力破解一窗受理、网上办理、“数据孤岛”等重点难点问题,真正实现一件事情“最多跑一次”,努力实现多数事情不要跑,让政府多跑路、干部多跑路、数据多跑路,群众和企业少跑路。重点在企业投资项目审批上率先取得突破,

  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各级领导干部要在坚守法纪底线的前提下,坦荡真诚地同民营企业家接触交往。要关心企业、关心企业家,和企业家多谈心、多交心。要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寓管理于服务之中,急企业家之所急,解企业家之所难。省委统战部、工商联、浙商总会等要进一步发挥作用,更好服务浙商、引领浙商、凝聚浙商。要进一步破除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障碍,放开市场准入,充分激发活力,鼓励民营企业和民间资本参与重点建设。要进一步完善政策体系,鼓励和支持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要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让企业轻装上阵。

  营造有利于企业健康发展的社会氛围。以完善和落实产权保护制度为重点,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加强对产权保护的统筹协调,加快完善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的长效体制机制。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完善查处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快速反应机制,提高侵犯知识产权违法成本。建立完善涉企收费、监督检查等清单制度,细化规范行政执法条件。要鼓励创新、宽容失败,主动讲好浙商故事,积极传递浙商声音,大力弘扬新时代浙商精神,深入宣传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先进事迹,在全社会形成有利于民营经济发展和民营企业家茁壮成长的浓厚氛围。

  (摘自中共浙江省委书记车俊同志在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

来源: 《今日浙江》杂志    | 作者:    | 责编:赵晓霞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