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曝光台 新闻详情 A- A+
美丽非遗 | 巧手绽放“琼花”
发布时间:2018-01-21 08:42:50    

1.png   

       周尔禄,泰顺药发木偶第十代传人,2008年1月被国家文化部选为第二批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也是药发木偶国内唯一代表传承者。泰顺人称药发木偶为“合花”,制作和燃放的艺人称“合花人”,周尔禄也被当地人尊称为“守花师傅”。

  药发木偶的原理是将烟花与木偶结合起来,以火药燃放烟花为动力来推动木偶表演各类动作,在泰顺被称为“琼花木偶”。“琼花树”以毛竹为主干,以逐层装设在毛竹上的火炮、烟花和木偶盘为枝丫,以烟花为花朵,以烟花推动木偶为“戏”。一次表演一般设一“树”,“树”高在十三米至十八米之间,越高层次越多,内容越丰富,表演也越精彩。制作一树“琼花”要经过上千道工序,如果由一人来制作,需耗时30多天。药发木偶是一种表现手法非常先锋的戏剧形式,它的穿越性和跳跃性更是独一无二。泰顺药发木偶与隋炀帝扬州赏琼花的传说有关,在宋代盛行。
  
  泰顺药发木偶于清康熙年间自福建传入泰顺,以原生态代代传承。泰顺药发木偶戏一般只在还愿、庙会等大型活动时,才配合祭祀和当地的提线木偶作表演,有浓郁的民间信俗印记。由于药发木偶的诸多元素组合,使它成为一种特殊戏剧。
  
  泰顺药发木偶制作的核心是火药配制。周尔禄说,火药是需亲手配制,不能用成品,这是泰顺药发木偶艺人延续了300多年来的定制。药发木偶的火药只燃烧不爆炸,配制材料比例要精准拿捏。现今,口口相传的火药配方只有周尔禄一人能做到秋毫在心,多寡分寸恰到好处。
  
  进行药发木偶表演前,周尔禄事先向文化部门、当地政府申请,获得批准后,配制火药的材料货源由行政部门安排,表演剩下的黑火药则被马上收回,留待下次演出时发放。
  
  目前,周尔禄已经收了包括儿子周祖余在内的多名徒弟,周祖余已是市级药发木偶传承人。周尔禄说,希望徒弟们尽快掌握制作核心技术,将这门古老的民间艺术发扬光大。

来源: 《今日浙江》杂志    | 作者:徐贤林    | 责编:赵晓霞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