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曝光台 新闻详情 A- A+
守望浙江“美丽乡愁”
发布时间:2018-01-22 18:27:34    

   近年来,浙江在全国率先启动涉及全省范围的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通过开展五批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项目,为172个重点村、868个一般村量身定制了保护利用项目,投入财政资金达44亿元。

  
  以文为魂
  
  保存历史文脉
    
  对传统村落文化的保护,保持其完整性是首要条件。悠久的历史长河中,每个传统村落的古建筑形成都带有独家特色,类型多样。
  
  慈溪龙山镇方家河头村自2011年开始启动了对古建筑、古道的保护修缮,拆除了违建和危旧房。村里还特意请来了中国美院专家,买来旧砖瓦旧石板,尽可能复原村落旧貌。如今,宁波通过修旧如旧等措施,共梳理出87个传统村落,其中22个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9月29日,又有22个村被列入省级传统村落。
  
慈溪龙山镇方家河头村.png
  
  兰溪诸葛八卦村坚持“先保护,再利用,后开发”的原则。八卦村以钟池为中心,八条小巷向四方延伸,平面酷似八卦图。整个村落犹如一个巨大的迷宫,引人入胜。
  
兰溪诸葛八卦村.png
  
  建德大慈岩镇新叶村按阴阳九宫卦象之数设计布局,现存明清古建筑200多幢,被誉为“露天的明清建筑博物馆”“中国乡土建筑的典范”“中国东南部最典型的农耕村落”。
  
建德大慈岩镇新叶村.png
  
  以人为本

  古村落活起来
  
  在保护传统村落文化的过程中,浙江重视居住其中的村民的生产生活,注意其活态性和人文性。
  
  近年来,松阳被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确定为“拯救老屋行动”整县推进试点县,开始修复老屋。“拯救老屋行动”在修旧如旧的同时,也注重宜居性,让村民愿意住、住舒服。曾经冷清的村庄有了欢声笑语,老屋承载着历史的厚度,也焕发出家的温暖。
  
松阳3.png
  
  每逢节日,淳安县浪川乡芹川村变得热闹非凡。传统竹马、民间花鼓戏、大红灯笼舞蹈等活动丰富多彩。春节期间,芹川村民俗活动热翻天,村睦剧队为大家表演喜闻乐见的传统剧《南山种麦》等,老人们用独特的唱腔、传统的二胡伴奏及“俏皮”的表演,带来别样的睦剧。
  
淳安县浪川乡芹川村.png
  
  如今浙江省农村文化大礼堂开遍各地,成为一个汇聚村庄文化的综合体。我省各地充分挖掘礼堂文化,并把它们和乡村旅游相结合,引来八方游客,带动了农产品的销售和农家乐的发展,增加了村民收入,让村民有了更多获得感。

 

来源: 《今日浙江》杂志    | 作者:刘 慧 沈听雨    | 责编:赵晓霞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