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曝光台 新闻详情 A- A+
效率变革:浙江“跑”出新高度
发布时间:2018-02-02 11:56:23    

   2017年,浙江深化要素市场改革,向科技创新要生产力,面向全球配置要素资源,不断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为高质量发展打下效率和竞争力的稳固基础。

  从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中求效率
  
  作为市场化程度较高的省份,浙江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公平、公正地制定规则、标准,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提供制度支撑。
 
020202.png
  
  ○ 工业领域
  
  全面推出 “亩均论英雄”改革。2017年,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实现亩均税收 16.9万元、亩均增加值99.1万元;减免企业城镇土地使用税27亿元,征收企业差别化电价、水价、排污费2.5亿元。
  
  浙江各地还将排污权、用能、企业产权股权、人才、科技发明等资源要素都纳入要素交易市场。
  
  ○ 项目领域
  
  推出“标准地”改革,引导生产要素向优质高效领域集中,为投资项目审批实现“最多跑一次”奠定基础。
  
  从今年起,浙江将鼓励和支持更多的县(市、区)对非独立选址项目实施“标准地”制度,把资源要素投向优质项目,实现效率转换。
  
  ○ 生态建设领域
  
  推出主要污染物排放财政收费、绿色发展财政奖补机制等制度,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优化配置环境容量。
  
  从“机器人+”中求效率
  
  2017年以来,浙江加快机器人产业的发展和推广应用,用机械化、智能化来代替人工操作,以提高行业的劳动效率。
 
020203.png
  
  ○ 制造领域
  
  组织企业实施“机器换人”智能化改造,分行业组织实施43个“机器换人”分行业试点示范。2017年1月至10月,全省技术改造投资5713亿元,占工业投资的比重达73.4%。
  
   工业领域
  
  推动农业生产各环节应用机器人,提高农业标准化、精细化、规模化水平。计划到2020年,建成100家农业机器人应用示范基地。
  
  ○ 物流领域
  
  打造智能物流体系,开展仓储机器人应用试点。到2020年,全省建设工业企业智能立体仓库1000家以上、商贸物流企业智能仓储系统500家以上、省级智能化物流仓储示范基地2家,创建国家智能化仓储物流示范基地(园区)。
  
  ○ 健康领域
  
  推进医疗领域机器人应用,鼓励医院使用手术机器人,提高机器人手术比例和手术治疗水平。推广应用养老助残机器人,帮助老年人提升生活自理能力等。到2020年,全省要建设“机器人+医疗”应用示范医院10家。
  
  目前全省有机器人本体制造、关键零部件制造和系统集成等各类企业150余家。研发的机器人运用到制造、物流、服务等多领域。
  
  2017年1月至10月,我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3951亿元,同比增长17.3%;劳动生产率达到22.9万元/人(折年),按可比价计算增长7.0%。
  
  从面向全球配置要素资源中求效率
  
  浙江以“一带一路”为统领,发挥世界浙商内外联动的优势,面向全球配置国际优质要素,高质量地引进来和走出去,进一步拓展开放的范围和层次,不断推动经济高效率运转。
  
020203.png
宁波北仑港
  
  △ 以港口经济圈为核心,在宁波创建梅山“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争创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综合试验区,推动宁波(越南)工业园、中意宁波生态产业园建设。
  
  △ 在义乌的中欧、中亚班列基础上,谋划 “一带一路”系列站建设,促进“一带一路”战略节点网络化、体系化。
  
  △ 以萧山机场为龙头,推进省内机场资源整合,拓展和完善航线网络,发展航空产业。去年5月,杭州成为全国第8个获批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的城市。
  
  △ 依托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建设,建设世界电子贸易平台,构筑“数字丝绸之路”,帮助全球中小企业便捷参与国际贸易。
  
  2017年1月至11月,浙江新设外商投资企业2666家,投资总额491亿美元。新批世界500强投资企业21家,投资总额10.5亿美元。
  
  与此同时,浙江企业在境外共设立6个经贸合作区;浙江企业去年开展海外并购达101个,并购额43.61亿美元。
  
  随着全国通关一体化改革推进,我省企业“走出去”效率明显提升。2017年前10个月杭州海关进口、出口平均通关时间同比分别下降45.1%、54.2%。

来源: 《今日浙江》杂志    | 作者:叶 慧    | 责编:赵晓霞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