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曝光台 新闻详情 A- A+
环境优化:浙江激发新活力
发布时间:2018-02-02 11:54:26    

     浙江着力打造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市场环境、法治环境、政务环境和舆论环境,持续激发和释放创业创新活力。

       一、政务环境激发社会活力 

  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各领域全面改革,浙江努力在提供最优制度供给上胜人一筹,在营造最佳发展环境上先人一拍,在最大程度释放改革红利上快人一步。
 
020205.png
  
  △ 聚焦企业投资的堵点痛点,通过高水平建设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2.0版、加快推进集成式审批优化模式和承诺制配套改革,投资项目审批效率不断刷出“新纪录”。
  
  △ 扎实推进“证照分离”“证照联办”“多证合一”等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市场准入环境持续优化。2017年前三季度,浙江新设企业28.4万家,同比增长25.4%。除了“放”,浙江还通过实施“双随机、一公开”,加强对市场主体的监管。
  
  △ 推出了全程委托代办、专人联系“跑办”、领导负责督办等特色服务项目,为企业提供“店小二”式精准服务,极大方便了企业办事。
  
  通过“最多跑一次”改革,浙江企业投资审批时间缩短一半以上,营业执照办理和不动产登记提速4倍以上,企业和群众对改革的满意率达到95.71%。
  
  二、阳光雨露润泽市场主体
  
  在浙江,房租减免、住房补贴、税费减免已经是众多小微企业发展平台的“标配”。目前,已建设省级小微企业园211个,省级孵化器和众创空间270个,合计入驻小微企业3.4万家。
 
020206.png
杭州跨贸小镇
  
  △ 创造性地提出了“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多方面持续发力。深入实施以“升规”“改股”等为主要内容的市场主体升级工程,推动小微企业由“低散弱”向“高精优”转型提升,涌现出了一大批“专精特新”的“隐形冠军”企业。
  
  △ 深入推进知名企业、知名品牌、知名企业家培育工程。省市县分类培育“三名”试点企业已达900家,制约浙江经济发展的中小企业多、龙头骨干企业少,品牌数量多、知名品牌少,大小老板多、知名企业家少等问题得到了有效缓解。
  
  △ 启动实施推进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的“凤凰行动”计划。计划到2020年,全省力争境内外上市公司达到700家,重点拟上市企业300家,实现数量倍增。浙江将围绕八大万亿产业确定一批省级重点企业,作为后备力量进行重点培育、重点扶持、重点引导,积极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
  
  △ 制订实施了四轮企业减负降本行动,共计为企业减负2260多亿元,成为全国出台减负政策最多、力度最大的省份之一。
  
  三、法治护航创业创新
  
  近年来,浙江致力打造公平公正、透明高效、互利共赢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将其作为“法治浙江”建设的重要内容来建设,确保市场主体依靠规则公正和法律保护健康发展。
 
020207.png
  
  △ 围绕“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责任必须为”的要求,通过实施“四张清单”、推进综合执法改革、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完善行政执法程序等,让政府的事权更加规范化、法律化。
  
  △ 制定实施《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实施意见》《关于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成立杭州、宁波知识产权法庭,打造知识产权保护最严最优省份;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完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破除垄断,规范收费,加强监管;成立杭州互联网法院,专业审理涵盖民事、商事和知识产权的涉网纠纷案件。
  
  △ 制定出台了《司法行政惠企便民法律服务二十条》《关于依法保障和促进非公有制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关于依法服务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的意见》和精准护航非公经济“21条意见”等,推出“法律体检”“法律楼长”“海外公证联络站”等法律服务举措,将便捷、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送进了企业。

来源: 《今日浙江》杂志    | 作者:袁 卫    | 责编:赵晓霞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