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曝光台 新闻详情 A- A+
乡村札记 | 以真情走进群众的心坎
发布时间:2018-02-09 15:50:31    

   1月5日下午,随着最后一份动迁合同签约完成,黄南水库余叶村第5工作组,仅仅用了5天时间,就全部完成了29户农户的动迁协议签约工作。

  “动迁协议已经签了,很快就可以到新房子里喝你们的乔迁喜酒了。”我刚说完,有村民打趣道:“就怕你这个纪委书记,到时不敢来啊。”
  
  看到村民们热切期盼的眼神,我情不自禁地说了一句:“来,肯定来,你们可都是我的亲人。”
 
0209.png
黄南水库施工现场
  
  2015年7月,松阳县委、县政府作出建设黄南水库的决定。作为玉岩镇党政班子的一员,我被任命为余叶村工作组组长,负责开展人口房屋实物调查、淹没线划分、山林田地征迁、库区公路改建工程等项目前期工作。2017年9月开始,担任余叶村第5工作组组长。
  
  移民工作是“天下第一难”,难就难在故土别离、亲情割舍,难在安置对接、规划评审,难在财产分割、搬迁组织,可以说是一步一个困难、一步一道门槛。而对于我这个从未接触移民政策处理的门外汉来说,更是难上加难。但是我下定决心,再难也得干,要干就要干好。
  
020901.png
村干部帮助村民搬迁
  
  在项目前期政策处理中,我注重发挥村干部的榜样示范作用,动员村民支持黄南水库建设,在3个移民村中率先实现了“调查率”和“签字率”双100%。
  
  在动迁阶段做工作时,我们发现,余叶村的村民普遍抱有“水库难建”“绝对不搬”的心态。他们说:“待了一辈子,舍不得走、也不想走。”我想,要让村民支持黄南水库建设,关键是让他们对未来有期待,对我有信任。
  
  于是,只要镇里的事情一忙完,我就会出现在村里,走村入户讲解政策,跋山涉水破解难题。我把全村187户315人的电话号码一一存在了手机里,接听电话时能先叫出村民的名字。开车时遇上行走的村民,总是停下车问他们是否要搭顺风车。到村民家走访的时候,看到他们在做家务活,也会上去搭把手。对群众的诉求,能帮则帮,帮不了的就把问题带回去,请求上级部门帮助解决。
  
020902.png
乡镇干部走村入户讲解政策
  
  我深知,做群众工作,少些架子,设身处地想群众所想,才能踏进群众的门槛;多做实事,千方百计解群众所难,才能走进群众的心坎。时间久了,村民们慢慢接受了我的存在,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叫我小周,而不是周镇长。
  
  记得刚进村,和驻村干部张增跃先后4次到“关键人物”潘金旺家,他都以忙为由,拒绝让我们进门,拒绝谈有关搬迁的事。我们从不灰心,以帮助其患病的女儿作为打开心结的突破口,一次次地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时间长了,潘金旺终于被我们感动。在协议签约时,他不仅主动带头签约,而且还动员兄弟等一大批人积极支持签约工作。他说:“小周在余叶3年,每次遇见都叫我潘大伯,还经常帮我解决困难,我已经把他当亲侄子了。”
  
  “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其实,移民工作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只要我们真心诚意地把身子沉下去,把心贴进去,群众自然信任我们,就会把我们当成自己人,就会配合我们的工作。
  
  事实果真如此。
  
  (作者为松阳县玉岩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来源: 《今日浙江》杂志    | 作者:周晓鹏    | 责编:赵晓霞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