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曝光台 新闻详情 A- A+
群众赞:办事确实方便了
发布时间:2018-02-12 17:24:34    

   在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最鲜明的导向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价值取向,最鲜明的特征是以政府自身改革撬动各领域改革,最鲜明的成效是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有群众说:“‘最多跑一次’,一步一脚印,步步暖民心。”

 

11.jpg

台州市公安局椒江分局民警上门为老人办理身份证。
 
  群众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最多跑一次”改革就抓什么、推进什么
 
  杭州市累计归集59个部门近230.35亿条数据,仅个人住房信息查询一项就减少了10.5万人次的“线下跑”;仅取消社保参保证明一项即减少了100.8万人次的打印;群众最关注的违章扣分、流动人口居住登记等18项网上便民服务,群众少跑了181.7万次。
 
  宁波市“12345”政务热线开通“最多跑一次”接听专席,为来电咨询群众提供明晰的政策业务指引,确保“最多跑一次”咨询和投诉建议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应。
 
  湖州市房屋交易与不动产登记中心的55项不动产登记事项均已实现“最多跑一次”全覆盖。2017年,湖州市本级(含吴兴区、南浔区)全年共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192261件(不含不动产查询)。
 
22.jpg
德清新市镇代办联络员将证照直接送上门。
 
 
  诸暨人力社保部门实施“民生事·一卡通”工程、挖掘社保卡效用,对内接入44个业务系统,对外接入公安、民政、教育等13个部门数据,实现37类、102项民生事项的“一卡通办”,群众办事从一个部门“跑一次”向全流程“跑一次”。
 
  乐清市虹桥镇作为全省首个政务改革“机器换人”延伸到镇街的地区,在其24小时自助服务终端上可受理180个事项,占窗口受理事项的66.4%。
 
  有人说,“最多跑一次”改革到底好不好、彻底不彻底,要看边远山区、偏远海岛群众的评价
 
  普陀区东极镇地处偏远海岛,镇上又有近2/3的人口搬迁到了舟山本岛上。根据海岛群众居住的实际情况,东极镇在沈家门和东极分别建立两个便民服务中心和一个社区便民服务站。同时在社区便民服务站设置庙子湖、东福山、青浜、黄兴四个综合窗口,做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
 
  放眼浙江,这种便民暖心的故事随处可闻。
 
  位于西南山区的遂昌县将“最多跑一次”服务延伸到乡、到村、到户。梳理下沉事项24项,编制乡镇“一次性告知”办事指南,社保、计生等38项实现乡镇办理。与赶街公司开展合作,将乡镇电商服务中心变成村民审批服务的“代办窗口”,开展农资、贷款、保险、旅游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业务,实现政务与商务相结合、线上和线下相统一、便民和富民相促进。
 
33.jpg
遂昌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上门指导企业填报材料。
 
  针对村庄分布广、交通不便,以及老年人多、特殊群体不便的实际,磐安县以党员为依托,成立了63个“红色代办点”,代办民政救助、证件办理、残联事务、社会保障等服务,实现了“最多跑一次”服务“村村达”。
 
  如今在山区常听群众说:“在‘最多跑一次’面前,大山不再是阻隔。”
 
  在浙江,“最多跑一次”底线是“一”、要害在“减”
 
  随着“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深化和推进,全省许多地方实现了从“多部门”到“一窗口”、从“一窗口”到“跑一趟”、从“跑一趟”到“不用跑”的跳跃,群众获得感明显提高。
 
  不久前,家住平湖的梁志欣、朱希珍老人收到了家里住房的不动产权证。2013年,两位老人申请了一套经济适用房,但是因为行动不便,一直未办理房子的产权证。
 
  最近,平湖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了解到朱希珍老人卧病在床,无法来窗口办证后,就派出3位工作人员来到老人家,填写申请表,核对申请信息,拍照取证,很快完成了不动产登记受理,并为老人提供了不动产权证邮寄送达业务。
 
44.jpg
平湖不动产登记中心上门为老人提供服务
 
  杭州市富阳区民政局委托富阳市民卡有限公司,为全区老年人采集信息并自动生成老年优待卡,并下发到各乡镇(街道),由乡镇(街道)再派发到村、社区,再由村、社区工作人员送证上门。今年全区1.5万张老年卡已经全部下发,这项让老人“一次都不用跑”的改革,老人们齐声叫好。

来源: 《今日浙江》杂志社    | 作者:吴坚    | 责编:鲍宁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