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曝光台 新闻详情 A- A+
浙江迎来乡村振兴新飞跃
发布时间:2018-03-21 08:45:06    

_DSC6844.jpg  

        2月24日,浙江省委召开新春节后第一个全省性重要会议——农村工作会议,吹响了新时代浙江“三农”工作新号角,描绘了美丽乡村全面振兴新图景。

  会议提出,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全面实施万家新型农业主体提升、万个景区村庄创建、万家文化礼堂引领、万村善治示范、万元农民收入新增等“五万工程”,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奋力谱写新时代浙江“三农”工作新篇章。
  
  一张蓝图绘到底
  
  多年来,浙江得改革开放风气之先,农业和农村工作焕发着蓬勃生机和活力。
  
  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对从根本上解决城乡二元体制和“三农”问题进行了深入思考和实践探索,作出了一系列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
  
  2003年,习近平同志亲自部署推进“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等重大工程;2005年,主持制定《浙江省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纲要》等重要文件;2006年,倡议推动“三位一体”合作经济发展等重大改革,直接推动浙江省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体系和城乡一体化制度框架的形成。
  
  历届省委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抓落实,不断推进“三农”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并把“千万工程”和美丽乡村建设作为龙头工程和民心工程来抓,推动浙江“三农”工作不断再上新台阶,实现从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到美丽乡村建设,再到深化美丽乡村建设打造升级版的迈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浙江按照建设美丽中国的新要求,以“八八战略”为统领,加快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高质量推进现代农业发展,高水平推进城乡统筹,高标准建设美丽乡村,为浙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基础、赢得了先机。
  
  省委书记车俊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多次深入农村调研乡村改革发展,多次对“三农”发展作出重要批示,多次亲自出席农业农村方面的重要会议,多次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研究“三农”工作。
  
  2017年6月,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开启了“两个高水平”建设新征程,把“美丽浙江”作为“六个浙江”的重点建设任务之一,强调继续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并作出推进万村景区化的重要决策。
  
  2017年11月,浙江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美丽乡村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现场会。省委书记车俊强调,要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奋力开启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新征程。
  
  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指出,要坚持高质量发展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宜居宜业宜游,强化乡村振兴制度供给,进一步激发“三农”发展活力。
  
  2018年1月2日,浙江省委召开常委会议,明确提出,浙江“三农”工作有基础、有条件、也有责任继续走在前列。在2018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水平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列为浙江今后五年发展的任务之一。
  
  2月24日召开的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再次吹响了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号角。
  
  ▲坚持规划引领:制定出台浙江省《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水平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行动计划(2018—2022年)》,明确未来五年浙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和任务。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省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建立起乡村振兴战略领导责任制,以及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乡村组织实施的工作机制。
  
  ▲狠抓责任落实:建立市县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绩考核制度,保证各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抓“三农”工作的责任,切实把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要求落到实处。
  
  ▲资金优先保障:制定金融机构服务乡村振兴政策意见和考核评估办法,启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金融服务工程,未来五年,全省农信机构将以深化提升普惠金融为着力点,计划投入5000亿元贷款资金,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999.png
  
  推进农村改革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浙江把全面深化农村改革作为重塑城乡关系、激发农村发展活力的关键一招,把改革强省的导向落实到“三农”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着力破解人、地、钱的难题,真正让农村资源要素活化起来,让广大农民积极性和创造性迸发出来,把全社会支农助农兴农力量汇聚起来。
  
  ▲巩固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
  
  浙江全面推进“三权到人(户)、权跟人(户)走”改革,100%建制村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符合条件的农村宅基地确权登记颁证率95%,村经济合作社股份合作制改革率99.5%,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覆盖率96%。
  
  ▲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
  
  实施乡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合理配置农村各类土地资源要素,加强农村建设用地盘活利用
  
  完善农业农村发展用地政策,保障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用地,完善设施农用地利用和管理
  
  探索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可在全省范围内流转使用,流转收益用于乡村振兴,释放土地活力
  
  ▲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浙江率先全面完成农村集体资产确权工作,全面完成农村集体经济股份制改革,全省29400多个村社的3500多万农民当上了股东。
  
  ▲深化“三位一体”农合联改革
  
  浙江探索以农民合作经济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的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改革。目前,省市县乡四级农合联组织体系全面建成,吸收会员6.3万个。
  
  探索构建以合作社联合社和产业协会为载体的农业专业性服务体系与以农合联为载体的通用性服务体系相结合的现代农业服务体系。建成 500个特色农业服务联合体和200个现代农业综合服务组织。
  
  ▲深化农村金融体制改革
  
  深化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加快推进林权抵押贷款、生态公益林补偿收益权质押贷款,积极探索林地经营权抵押贷款。
  
  鼓励各地创新政银担合作机制,完善农业信贷担保体系,有力支持了农民创新创业。
  
  推进农业政策性保险扩面、增品、提标,扩大农产品价格指数保险、收入保险、天气指数保险试点,开展水稻等农作物完全成本保险试点,为乡村振兴守住保障底线。
  
  ▲开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之路
  
  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科技兴农、人才兴农,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进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全面加快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全面提高农业创新力、竞争力、可持续发展力和全要素生产率,高水平推进农业现代化。
  
  ▲大力发展高效生态现代农业
  
  浙江率先启动建设粮食生产功能区、现代农业园区;精准打好畜牧业转型升级、现代生态循环农业发展、海上“一打三整治”行动等农业生态建设组合拳。
  
  2017年,全省农林牧渔业增加值2056.3亿元,粮食生产功能区的粮食产量比面上提高7%以上,现代农业园区亩均产值比区域外高30%以上。
  
  到2022年,计划全省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提升新型农业主体10000家以上,现代农业综合产值超万亿元。
  
  ▲培育提升新型农业主体
  
  深入实施万家新型农业主体提升工程,优化农业从业者结构,加快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农业经营者队伍,到2022年,浙江计划提升新型农业主体10000家以上。
  
  ▲强化农业品质提升和品牌培育
  
  建立健全绿色农业标准体系,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农药、化肥提前实现使用量“零增长”,全省规模畜禽养殖场排泄物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8%,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5%,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率达80%,累计取缔涉渔“三无”船舶14584艘,全面布局建设1500个土壤污染监测点……
  
  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覆盖所有县,规模生产经营主体纳入平台管理。实施农业品牌振兴计划,发展以品牌为引领的中高端农产品连锁专营体系,扩大浙江品牌农产品的影响力。
  
  ▲加快推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
  
  推进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与旅游、健康、文化、信息、体育等产业加深融合,农产品加工业稳步发展,涉农服务业不断拓展,乡村旅游、养生养老、电子商务等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兴起。
  
  2017年,全省农家乐休闲旅游特色村1155个、特色点2328个,经营户2.05万户,从业人员16.8万人,带动就业45.4万人,接待游客3.38亿人次、增长21.6%,营业总收入353.79亿元、增长20.5%。
  
  实施农村电子商务增效行动和电子商务进万村工程,2017年,全省农产品网络零售506.2亿元,比上年增长27.8%,网络零售额超过千万元的电子商务专业村779个。
  
  ▲加强农业农村科技研发与成果转化应用
  
  创建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实施新品种选育重大专项,加强农业关键技术开发,创新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交易机制,深化农技推广体系改革。
  
  出台了《关于激励农业科技人员创新创业的意见》,进一步激发农业科技人员创新活力和创业热情。
  
  ▲加强乡村振兴人才培养和集聚
  
  深入推进千万农民素质提升工程,实施百万农村实用人才培养计划、乡村振兴领军人才培养计划。2012年至2017年,全省累计培训各类农村劳动力395.14万人次,农业劳动力75%以上转移到二三产业就业。
  
  通过政策引导、搭建平台、培育典型、加大宣传等办法,培育壮大农创客队伍。目前,浙江全省农创客已经有1600余人,其中80后、90后占88%,本科及以上学历占56%,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返乡下乡创新创业,壮大成为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来源: 《今日浙江》杂志    | 作者:马跃明    | 责编:赵晓霞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