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曝光台 新闻详情 A- A+
创新:乡村发展新动能
发布时间:2018-03-21 15:39:13    

   在浙江,农业正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农村产业加快融合,农产品加工业稳中向好,农村流通服务业特别是电子商务蓬勃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风生水起,农村创业创新活力迸发,农民获得感不断得到提升。

  新融合
  
  农村产业融合,主要是指在以农业为依托的基础上,推进以农产品加工业为代表的二产,以休闲农业为代表的三产,达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繁荣的目的。
  
  近年来,浙江农村产业融合呈现出形态多样、质效提升的良好势头,逐渐成为农民增收与乡村振兴的新渠道。
  
  前不久,国家发展改革委等7部门公布了148个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单位。其中,浙江有6地入选,包括德清东衡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武义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仙居仙台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等。
 
032107.png
德清县东衡村
  
  在德清县东衡村,在矿山开采留下了数千亩矿基。该村在矿基上复垦出2000多亩耕地,在矿基上建设中心村和1200亩钢琴“众创园”工业平台,推动农业资源向现代农业经营主体集中、农村工业向开发区和功能区集中、农民居住向农村新社区集中。
  
  如今,全国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试点推出的第一个特色产业区初见雏形,几幢现代气息的大楼拔地而起,14家钢琴企业搬进了新厂房。不远处,通过土地流转整理出的5000亩土地上,浙江水产研究基地、德清县农业众创园等项目纷纷入驻,与村里正建的农业观光园、钢琴特色小镇、孟頫文化园相连成片,产业融合发展。
  
  新业态
  
  缙云县北山村,没有奇山秀景,也没有丰饶物产,却在短短两三年间生长出近400家网店,开创出农村电商中的“北山模式”,村民人均年收入从2006年的3000元上升到目前的1.3万元。
  
  在浙江,乡村旅游既是一个融合三产的新兴产业,也是一个促进农民增收就业和满足居民休闲需求的民生产业,更是一个缓解资源约束和保护生态环境的绿色产业。全省目前共有乡村旅游村(点)近3万个,评定A级景区村庄2236个和3A级景区村庄285个,乡村旅游年经营总收入近300亿元。
  
032108.png
奉化乡村旅游
  
  浙江大力实施“电子商务进万村工程”,搭建“淘宝特色馆”等农产品销售平台,互联网的基因渗透到乡村的每一个角落,成为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
  
  在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路上,民宿经济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浙江全省民宿客房直接收入达28亿元。
  
  有专家说,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将过去难以就地资本化的农村资源,变现为发展资本,浙江乡村振兴在此条件下迎来了新的契机。
  
  新农民
  
  在乡村振兴的热潮中,越来越多的村镇改变了以往“脏乱差”和只剩老人、孩子留守的面貌,吸引了一大批乡村能人、大学生、工商资本等要素流向农村,为农业产业化发展注入强劲活力。
  
032109.png
 
       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农创客”带动农民跟养跟种,不仅影响和改变农村传统的生产方式,也让更多农民分享二、三产的利润。
  
  新一代植保无人机、农业农村智慧云平台、智能交互云种植系统、连锁庄稼医院、青创农场……这些现代农业项目都是“农创客”的创业作品。
  
  企业家、成功人士也参与到浙江的乡村经济发展。他们不仅把新理念、新思路、新资源带入乡村,而且还把许多社会资本、人力资源导入乡村,形成了乡村振兴中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
  
  把人唤回来,这是乡村振兴的初衷,也是乡村振兴的必要之举。
  
  新动力
  
032110.png
义乌红峰村
  
  义乌、诸暨、东阳三市交界的义乌市红峰村,银杏、火柿傍山绕水,山林间古越国遗迹尚存,但因为交通不便,没有规划,红峰村旅游人气匮乏。义乌市交通投资集团牵手红峰村,筹建总投资约8亿元、总规划面积320.95公顷的古越文化园,重点打造4A级的旅游综合体。国企与乡村结对共建,助推乡村从“环境美”到“发展美”,从“一时美”到“长久美”的转变。
  
  在振兴乡村的大棋局中,抢先落子的并不仅仅是国企,善于寻找机会的民间资本,早已将目光转向农业。
  
  浙江青莲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在发展全产业链中,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不仅为公司发展带来机遇,还让当地农民从中得到实惠。
  
  磐安高二乡引进民间资本,共同启动农业综合性开发项目“我的幸福计划”,发展绿色精品农业,打造民宿产业带,带领农户走上增收致富路。全乡农民人均年收入从2013年的5575元增至2017年的12175元。
  
  平湖市54个村联建股份公司,通过复垦“小、散、乱”农村存量建设用地,建设5幢标准厂房,吸引来自美国、德国的两家外资企业入驻。抱团发展给农村产业发展带来了更多的可能性。

来源: 《今日浙江》杂志    | 作者:吴 坚    | 责编:赵晓霞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