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曝光台 新闻详情 A- A+
“浙江工匠”在成长
发布时间:2018-03-30 14:39:48    

   近年来,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积极构建有利于高技能人才快速成长的体制机制和政策环境。

 
  截至2017年上半年,全省新增高技能人才125.5万人,高技能人才达到264.5万人,超额完成2013年省委提出的“力争到2017年新增高技能人才100万名”目标任务。
 
  产教融合优模式
 
  充分发挥技能大赛、技能比武特别是世界技能大赛的引领作用,注重在竞赛中评价人才、发现人才。
 
蒋应成(中)在世界技能大赛汽车喷漆项目中夺冠.jpg
杭州技师学院选手在世界技能大赛汽车喷漆项目中夺冠
 
  建立以世界技能大赛为引领、国家技能大赛为龙头、省级技能大赛为主体、企业岗位练兵为基础的职业技能竞赛体系。每年开展省级技能大赛40余项,为各类技能人才提供发展大舞台。
 
  积极探索推行“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的技能人才培养新模式。全省已有20余家企业与学校对接开展了新型学徒制的试点工作,开辟产学结合培养技能人才的新途径。
 
  国际交流拓视野
 
  组织优秀高技能人才赴国境外开展“金蓝领”高技能人才培训,累计培训人员500余人。每年还将派出100名优秀高技能人才到国外开展“金蓝领”培训。
 
  从国外引进一批优秀高技能人才到浙江任职或授课,给予相应的政策支持。引进国外的职业培训优质机构,促进高技能人才队伍国际化发展。
 
0301_1522_1076367.jpg
 
  建强载体强后劲
 
  坚持就业为引领,推动技工院校转型发展。目前,浙江省技工院校达到78所,在校生数达到14万人,学校数、在校生数均创历史新高。
 
e.png
 
  为增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发展后劲,浙江大力推进技能大师工作建设。全省已建立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233家。全省技能大师团队成员共带徒弟9100多人,徒弟中获高级技师职业资格611人、技师职业资格1558人、高级工职业资格4078人。
 
  技能大师工作室已成为高技能人才培养的“孵化器”、技术攻关的“先锋队”、技能展示的“大擂台”。
 
  制度创新增活力
 
  浙江不断健全激励机制,全面提升技能人才的各项待遇水平和社会地位,增强其职业荣誉感和获得感。进一步明确企业聘用的高级工、技师和高级技师与助理工程师、工程师和高级工程师享受同等待遇。引进的优秀高技能人才,其子女入学、户籍、住房等方面与专业技术人员享受同样政策。
 
  近日,省人力社保厅出台《关于高水平打造高技能人才队伍的意见》,提出要搭建技能人才成长“立交桥”,推进各类人才职业资格的融通发展。鼓励符合条件的专业技术人员转评技能等级序列。倡导不唯学历资历、重实绩、重贡献的工程技术人员评价标准,对取得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的高技能人才,符合条件的可申报参加助理工程师、工程师和高级工程的评审或考试,通过后可获得相应专业技术职务职称资格。

 

来源: 《今日浙江》杂志社    | 作者:秦一    | 责编:鲍宁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