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曝光台 新闻详情 A- A+
烧制龙泉青瓷 这个人的技艺了得
发布时间:2018-04-25 17:32:29    

  陈爱明2.jpeg 

        2009年,龙泉青瓷烧制技艺入选联合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是全球第一也是唯一入选世界非遗的陶瓷类产品。多年来,龙泉青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陈爱明不懈耕耘,让千年龙泉窑炉薪火相传。

 
  探索者
 
  陈爱明出生并成长于龙泉,从小感受青瓷艺术熏陶。1979年,17岁的陈爱明高中毕业后,进入龙泉瓷厂工作。
 
  陈爱明在年复一年的辛苦劳作和探求中提升了技艺,也磨砺出淳厚沉静的艺术品格。
 
  1991年9月,陈爱明被选送到江西景德镇陶瓷学院美术系进修。1993年,毕业后的陈爱明回到瓷厂,结识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老师高峰,并拜其为师,学习传统手拉坯和“跳刀”“绞泥”等技艺。1994年,他又拜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徐朝兴为师。
 
上釉.jpg
 
  通过多年的钻研,陈爱明的青瓷艺术渐入佳境。在审美上,追求平和、含蓄;在技法上,力求精湛、完美,以其青瓷“跳刀纹”和“印叶纹”装饰,铜红绞泥和流绞泥技法,以及自然灰釉在青瓷中的开发和运用,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他不仅是龙泉较早使用“跳刀”装饰技巧的艺术家,更是把“跳刀”技艺运用达到顶尖的陶瓷大师之一。
 
  复兴者
 
  专注于传统瓷艺研究的同时,陈爱明极其重视创新。
 
  他以多元化的视角,尝试材料与技法的综合运用,把全新的、个性化的创作理念注入特定的装饰技法和烧制技艺,从而形成了新的青瓷风格和装饰语言。
 
泉.jpg
《泉》
 
  陈爱明在创作中追求技艺上的精湛完美和审美格调上的崇高隽永,强调一种“瓷亦塑我”的境界。他的作品常常源于对自然的感悟,以静现动、以线突景、以色绘境,并糅入现代美学元素,具有很强的穿透力。其作品《泉》,创作主题来自对家乡山水之美的体验,蕴含诗一般的东方气韵;作品《盛世牡丹》以具象写实的风格,展现牡丹所包融的丰富文化内涵。
 
  如今,陈爱明享有中国陶瓷艺术大师、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龙泉青瓷”代表性传承人、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等多项荣誉,但仍勤耕不辍。
 
  传播者
 
  作为青瓷大师的陈爱明头衔无数、精品众多,但他投入精力最大的,还是带徒弟。
 
  陈爱明现有徒弟22名,其中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1名、高级工艺美术师3名、工艺美术师4名。如今,徒弟们已经成为中兴龙泉青瓷的中坚力量。
 
  为了推广历史悠久的龙泉青瓷,陈爱明还经常带着最好的青瓷作品到世界各地参加展览。2003年,他创建了龙泉大窑瓷文化研究中心,吸引了更多的青瓷艺术家的参与。如今,龙泉市有3000多名青瓷艺人,近400家青瓷厂,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对这项古老技艺产生兴趣。

来源: 《今日浙江》杂志社    | 作者:李 晖    | 责编:鲍宁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