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曝光台 新闻详情 A- A+
一次双赢的拆迁
发布时间:2018-04-27 20:00:32    

       2017年9月,有着千年历史的建德寿昌镇桂花村,迎来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恒大温泉养生小镇落户。

  早在9年前,就有投资商看中桂花村一带的温泉资源。村里也曾引进开发商想开发温泉井,但后来因征迁矛盾,被迫停滞。村党总支书记蒋益民告诉我,村里至少拒绝了4家有投资开发意向的上市公司。
  
  这一次,结果会怎样呢?说实话,我们联片干部心中也无底。动员会上,镇党委书记吕鹏云说:“恒大项目是个好项目,再次错过,就会耽误寿昌发展,对不住寿昌百姓。”
  
  参会的镇、村干部立下“军令状”:为长远发展,一定要完成征迁任务。
  
  温泉开发项目共涉及桂花、山峰、三岩三个村1224亩土地。9年来,因土地征迁面积大、坟墓迁移数量多、涉及农户多,征迁矛盾积累了100多件。
 
111.jpg
  
  为破解征迁难题,镇党委决定把政策制定的主动权交到3个村的村民手中,让村民自己提征迁方案,报镇党委审核把关、公示后,再启动征迁。在不突破征迁基本政策原则的前提下,对各类落地环节进行全面细化,直面征迁矛盾。
  
  桂花村是本次征迁的核心区块,占征迁任务的80%。第二天,我直接到桂花村上班。除了村两委干部,党员、村民代表、队组长、老村干部都被吸纳进征迁工作组,正式开启征迁工作。
  
  一周后,桂花村将上报的100多个征迁中的历史遗留问题归结为10大类,统一答复口径,让村民自行对号入座。与此同时,其他两个村的征迁方案也按照本村《村规民约》确定了下来。
  
  征地款标准定多少,款项怎么支付,坟墓迁移到哪里,这些征迁中遇到的最棘手问题,村民都提出了解决方案。“乡村契约”一旦形成,村民基本都会遵守执行。
  
  为了消除一些村民对土地测量精准性的担忧,我们选出具有丰富现场测量经验的卢满华担任土地征迁组组长,每天就跟着测绘公司守在现场,遇到测量有异议时,马上请他现场评判。卢满华严格执行林地、园地、青苗等现场丈量规定,连园地中一株小青苗都记录入账,笔笔账清清爽爽,让村民心服口服。
  
  “一把尺子丈量、一个政策处理,一张表公示、一条契约约束、零区别对待”,让征迁工作进展顺利,9年积累的100多件矛盾,在50天就实现问题清零。项目一期需要拆除的3幢房屋、迁移的239座坟墓,也在2个月内完成了。
  
  这是一次双赢的拆迁。眼下,恒大养生温泉小镇项目已正式开工。看着工地上每天灯火通明,想象着两年后这里将诞生一座热闹的小镇,村民因此增收致富,我心里就充满着喜悦。

来源: 《今日浙江》杂志    | 作者:李可大    | 责编:赵晓霞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