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曝光台 新闻详情 A- A+
开门引资 迎来一批世界500强
发布时间:2018-05-08 18:05:09    

   当下浙江,正成为外商企业投资中国的首选,是高质量外资的集聚地。

  2017年,浙江新设外商投资企业3030家,实际利用外资达到1207.3亿元,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瞄准世界500强
 
  近年来,浙江积极利用外资、开展精准招商,世界500强企业已有179家在浙江落户,投资企业581个,投资总额达322.5亿美元。
 
  杭州重点瞄准20国集团的世界500强和行业领先企业,开展“招大引强”的精准招商工作。
 
  今年2月6日,美国思科中国研发中心杭州分公司在上城区望江金融科技城开业,来自全球的330名中高层研发人员入驻,研发全球最领先的在线视讯会议系统——WebEx思科网讯。同月,长安福特杭州工厂再次追加投资,投资73亿元生产三款大型豪华SUV汽车,达产后杭州公司年总产值将突破千亿元。
 
  去年8月,宁波出台包括要素供给、激励措施在内的“25条新政”,提出对境外世界500强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并购或参股宁波市企业的重大项目,可实行“一事一议”政策支持。
 
  落户宁波的57家世界500强企业,正创造出汽车零部件产业、整船制造基地、石化工业产业带等一个个百亿级产业。
 
思科中国总部.jpg
思科杭州研发中心
 
  2017年,全省新批世界500强投资企业34家,比上年增加13家。
 
  做强引资主平台
 
  在劳动力、土地等要素成本不断攀升的情况下,浙江凭借产业链基础、多元化平台和浓厚的创新氛围,吸引高质量外资入驻,高端“产业圈”陆续成型。
 
嘉兴集聚区3.jpg
嘉兴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在嘉兴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从最初引进玛氏巧克力,到陆续引入美国雅培、美国荷美尔、法国莫林糖浆、意大利米开朗冰激凌,再到规划建设马家浜食品健康小镇,产业集聚度显著提升,走出了从一个项目到一个产业再到一个园区的发展之路。
 
  以开发区为依托,浙江创建主体功能突出、外资来源地相对集中的国际产业合作园,通过精准国别招商,拉长产业链条,吸纳高端产业来浙投资。
 
  截至目前,浙江已创建中意宁波生态园等在内的19座国际产业合作园,成功引进合作国家项目200多个、投资总额超过70亿美元。这些契合国际规则的引资平台,还将获得省级特色小镇的支持政策。
 
  打造最佳投资地
 
  去年6月,浙江省政府推出《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的实施意见》,提出:“全面实施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简化外商投资项目管理程序和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变更管理程序。”
 
  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契机,省商务厅积极探索“互联网+政务服务”,不仅把外商投资设立及变更的备案工作下放至各县(市、区),还推出外资准入行政事项“线下属地一窗受理、线上全程一网办理、后台综合集成服务”,最大限度提高外商投资的便利化。
 
衢州中韩产业合作园.png
衢州中韩产业合作园
 
  目前,96%以上的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事项可通过备案完成。商务、海关、质检、工商、外汇等部门正加快实现系统互联或信息共享,让外资企业办事“少跑腿”。
 
  服务外商企业还体现在无微不至的人文关怀上。在衢州中韩产业合作园,国际人才公寓和国际医院正在筹建中;在著名的日资企业集聚地平湖,一座“樱花小镇”营造起国别合作氛围,通过产城融合把国际企业和人才留下来。

来源: 《今日浙江》杂志社    | 作者:叶慧    | 责编:鲍宁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