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曝光台 新闻详情 A- A+
浙江国企、高校、两新组织的红色力量
发布时间:2018-05-14 20:01:47    

      党建优势提升国企竞争力

 
大.jpg
       ——全面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
  
  原由省直部门、地方党委管理的8家省属企业党组织和省直机关工委管理的51家中央所属在浙企业党组织,调整为由省国资委党委统一管理。
  
  出台省属国有独资公司董事会建设指导意见、工作指引和专职监事年度考核评价办法等文件,更加突出地把国企党组织核心地位树起来。
  
  全面开展公司章程大排查大修订,分类制定党建工作总体要求进公司章程的《指导意见》和《参考内容》。目前省属企业本级层面全面完成公司章程修订。
  
  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
051505.jpg
  
  ——增强基层党组织机体细胞
  
  积极推行“党建+发展”“党建+服务”等系列工作,引领助推企业加快发展。
  
  坚持“一切工作到支部”,省属企业在省外建立党组织439个、在海外建立党组织13个。
  
  积极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实施“双千”培训工程,深化“一企业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一党员一闪光”党建品牌创建工作,涌现出党建工作创新成果近2000个,形成146个党建工作特色品牌。
  
  筑牢立德树人的“红色家园”
嘉兴高校举行庆党90华诞 嘉报盛建生摄.jpg
嘉兴组织高校学生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党的十九大以来,省委书记车俊带头宣讲、省级领导干部全员上阵,各高校党委书记带头上党课,带动各级领导干部到全省高校宣讲300多场。
  
  各高校坚持有形与无形、线上与线下、严谨与生动“三个结合”,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融入学科、融入课程、融入培训、融入读本。
 
051506.jpg
  
  ——筑牢基层堡垒激发活力
  
  制度建设不断创新。制定《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若干意见》,在全国率先开展二级学院(系)党组织领导下的院长(系主任)负责制试点,目前试点高校扩展到14所。
  
  战斗堡垒更加坚固。实施“党员之家”扩面提升工程,全省高校“党员之家”超千所;推进高校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全省高校1万多个基层党组织定期开展星级评定工作;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推动主题党日活动全覆盖。
  
  工作手臂不断延伸。推行本科高校新任纪委书记异校任职机制,每学期召开一次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分析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民办高校党建工作的指导意见》,确定首批22个省级民办中小学党建工作示范基地。
  
  ——增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
  
  社会实践精彩纷呈。推进“百校联百镇”“双百双进”工程、“百万学生走出校园、十万党员走进村社”暑期实践服务月活动,组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最多跑一次”改革等现场调查、志愿服务活动,增强高校师生投身新时代火热实践的责任和担当。
  
  思政教育入耳入心。制定《浙江省高校思政理论课建设工程实施方案》,组织编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的实践》等辅助教材,推进思政理论课“小班化”教学,推动“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转变……大学生们对思政理论课的满意度提升到88.6%。
  
  党员服务如火如荼。建立校院(系)两级党员志愿者服务组织,全省6.5万余名学生党员加入志愿者组织,占学生党员总数82.89%。
  
  凝聚两新组织“红色动力”
党员之家.jpg
超威集团开展党员“亮身份、树形象”活动
  
  ——覆盖新经济新业态
  
  将党建“综合体”建设拓展到产业园区、商务楼宇、众创空间、科技孵化器等各类园区(集聚区),全省600多个园区都明确相应工作力量或指派专人联系指导。
  
  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加强互联网党建工作的指导意见》,全省互联网企业党组织覆盖率超65%,覆盖企业1.5万多家。
  
  ——支部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对全省117个省级以上开发区(园区)的联合党组织进行甄别整理,2017年以来新单建党组织1956个、整转1546个软弱落后党组织。
  
  按照中组部“双强六好”标准,每年对党组织进行评分定级,推动全省5万多个两新党组织对标创标、晋位升级。
  
  ——聚焦中心发挥实质作用
  
  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全省1800多个区域性党群服务中心、600多个园区(开发区)、300多个特色小镇开了代办服务窗口。
  
  助力乡村振兴,全面启动实施“千企结千村、消灭薄弱村”专项行动,推动千家以上非公企业与全省1867个集体经济薄弱村结对。
  
  助推企业转型升级,深入开展“看齐创优当先锋、勇担重任作表率”专项行动,2017年以来全省新建党员创新示范岗2.9万个,组织党员攻关项目7636项,帮助企业创造效益286.3亿元。

来源: 《今日浙江》杂志    | 作者:吴 坚 赵 刚 陈仁坚 王委兴 岑文华    | 责编:赵晓霞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