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曝光台 新闻详情 A- A+
横渡“三味”
发布时间:2018-05-16 20:15:59    

     行走在横渡乡野,我总忍不住要做几个深呼吸,因为这里的空气几乎让人“醉氧”。

  横渡是三门县为数不多的“零工业”乡镇之一。来横渡工作之前,县委书记杨胜杰嘱咐我:“横渡有好山好水好村落,发展全域旅游,做大美丽产业,让村民过上好日子,是你努力的方向。”
 
  方向既定,唯有努力。我到任后,恰逢村两委班子换届。利用这个时机,我们把年富力强的年轻人推荐进班子。如东屏村两委班子6个成员都是80后,且都是大专及以上学历,焕发着朝气和战斗力。对党支部软弱涣散的石仓岙和溪洋村,镇党委则果断调整党支部负责人,推荐想干事、能干事的村干部来担任。
 
  东屏村党支部书记陈正贵一上任,就提出:东屏村要突出“古味”,建好美丽乡村。陈正贵带领班子,2个月就把露天粪坑、猪圈鸡窝清理完毕;半年间解决了遗留几十年的违建问题,拆除10多栋违章建筑,腾出空地建起乡贤馆、清廉文化教育基地、民间工艺展示基地。
 
  东屏村“古味”初显之时,岩下村不甘示弱,提出要弘扬“文味”。我问村委会主任罗加声:“你这‘文味’文章怎么做?”
 
  罗加声信心满满:“你别小瞧岩下村。我们村历史悠久,北宋水利学家罗适就是从岩下走出、登上朝堂的。凭这点,就大有文章可做。”
 
三门横渡镇岩下村.jpg
横渡镇岩下村
 
  历史底蕴深厚的岩下村,错落分布着300余间四合院落式的古民居。然而,众多村民离乡打工,古民居日益破败。老罗想出“股权量化”收购老屋的办法,即对村民的传统民居进行评估,折算成产权与村集体共同入股。修缮、开发、使用等由村集体统一协调,古村产生收入后,村民按股分红。
 
  老罗带领村干部、村民代表和党员们一家一户登门拜访、做思想工作。如今全村已有90%的村民签约,全村投入建设资金1500余万元,修缮改造了10余处串楼、驿站、猪牛栏等建筑,并办起了珍稀藏品展馆、民俗器物展馆和根雕剪纸展厅,腾出的空地建起罗适文化广场。
 
  我常想,如果每个村都有像陈正贵、罗加声这样的“领头雁”,横渡镇的工作肯定能快速推动。为此,镇党委开设“白溪夜谈”交流平台,让各村干部上台讲思路、谈做法,形成村干部之间互比互看的氛围。伴之而来的,是热火朝天的美丽乡村建设局面。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海吃海。岩下潘村既有山里人家的土菜,也有海边捕捞上来的海鲜,美食美味声名远播。
 
水坊街.jpg
横渡镇岩下潘村水坊街
 
  岩下潘村党支部书记潘礼伟说:“我们村引进旅游开发公司,启动风情水坊街项目,村里有酒吧、茶楼、特色美食小街,还有30多家农家乐。那我们就主打‘美味’特色,为横渡凑足‘三味’。”
 
  潘礼伟告诉我,今年他们想举办美味大赛,发动各家亮出烧菜绝活,评选最受欢迎的菜肴,推出岩下潘村的招牌菜,用美食来吸引游客、留住游客。
 
  “古味、文味、美味”,以横渡“三味”为招牌,推动全镇美丽乡村建设,发展全域旅游,我信心满怀。

来源: 《今日浙江》杂志社    | 作者:牟永宝    | 责编:鲍宁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