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曝光台 新闻详情 A- A+
定了!乡村振兴,浙江这样干
发布时间:2018-05-22 20:03:16    

   近日,省委、省政府印发《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水平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行动计划(2018—2022年)》,为我省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搭建起“四梁八柱”。省农办副主任蒋伟峰在《今日浙江》刊文,对《行动计划》进行了解读。

 
  准确把握“高”的定位
 
11.jpg
 
  《行动计划》着眼“高水平、高质量、高标准”的定位,力求体现引领性:
 
  ▲在主题上,《行动计划》提出“高水平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在目标任务上,提出到2020年乡村振兴取得实质性进展,到2022年乡村振兴取得重大进展,到2035年乡村振兴目标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率先实现,到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高水平实现;
 
  ▲在基本原则上,提出“坚持乡村高质量发展”,就是高质量发展现代农业、高质量建设美丽乡村、高质量打造品质乡村生活;
 
  ▲在具体政策举措上,提出万家新型农业主体提升、万个景区村庄创建、万家文化礼堂引领、万村善治示范、万元农民收入新增的“五万工程”;
 
  ▲在保障措施上,提出加强科技创新和人才培育、强化党建引领、加强组织领导等,把“高”的定位要求落到具体的政策举措中。
 
  浙江版乡村振兴作战图
 
666.jpg
 
  《行动计划》对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提出了“五万工程”。
 
  ▲“万家新型农业主体提升”工程:优化农业从业者结构,加快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农业经营者队伍,加快提高现有主体的自身实力、带动辐射能力,推动构建农业经营主体与小农户的紧密利益共同体,使他们成为高效生态现代农业的引领者。
 
  ▲“万村景区村庄创建”工程:顺应全域美丽的百姓要求,是我省大花园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生态宜居”全域推进的抓手。
 
  ▲“万村文化礼堂引领”工程:继续加大文化礼堂建设力度,通过5年努力规模以上建制村基本实现全覆盖,并切实发挥这些文化礼堂的作用,成为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的主阵地。
 
  ▲“万村善治示范”工程:创建善治示范村,明确自治为基、法治为本、德治为先的具体载体和工作指标,把全新的要求落到实处。
 
  ▲“万元农民收入新增”工程:保持我省在农民收入上的绝对领先地位,对扩大增收渠道、补足增收短板、优化收入结构作出了部署。
 
  以改革创新追求高质量
 
微信图片_20180522094627.png
 
  ▲制度创新。《行动计划》提出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深化“三位一体”农合联改革、深化农村金融体制改革等五大类改革举措,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制度建设和制度供给。
 
  ▲政策创新。《行动计划》提出实行低保标准城乡同标、将进城落户农业转移人口全部纳入城镇住房保障体系、以省农业发展投资基金为基础设立省乡村振兴投资基金、调整完善土地出让收入使用范围,进一步提高农业农村投入比例等等,政策含金量很高。
 
  ▲实践创新。当前制约乡村振兴最大的体制障碍就是土地制度。《行动计划》提出“实施乡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合理配置农村各类土地资源要素”“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
 
  ▲项目创新。《行动计划》提出农家小吃等项目推进,目的就是要挖掘各具地方特色的小众私品,并赋予这些传统产业新的时代内涵,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经济利益。
 
  确保文件可落地可操作
 
  《行动计划》列出了30个重点项目,涉及总投资5000多亿元、信贷资金5000亿元。为加强操作性,每个项目都列出了项目内容、投资额度、责任单位、启动时间、完成时间,便于工作考核、落实责任。
 
  《行动计划》提出,建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责任制和实绩考核制度,实行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

来源: 《今日浙江》杂志社    | 作者:蒋伟峰    | 责编:鲍宁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