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曝光台 新闻详情 A- A+
喜看浙江经济新气象
发布时间:2018-05-24 20:09:17    

   “一号工程”落实见效

长兴县传化公路港.jpg

长兴县传化公路港

  把数字经济作为“一号工程”来抓,打造云上浙江、数据强省。一季度,全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979.07亿元,按可比价同比增长14.1%。
 
  争当行业领跑者
 
  ▲争当数字经济的领跑者。大力发展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培育一批引领未来发展的重量级产业,为数字浙江提供技术支撑。
 
  ▲数字基础设施迅速提升。目前全省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和移动宽带普及率达到119.6%和107.6%;建成了杭州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CNNIC国家域名服务平台浙江节点;加快移动物联网的建设与应用,发展用户近1300万户。
 
  崛起新实体经济
 
  ▲以数字驱动生产力,催生“互联网+”新业态,推动新实体经济蓬勃发展。目前,浙江运行的P2P平台达到233个。杭州超过95%的超市便利店、超过98%的出租车、5000多辆公交车都支持使用移动支付,成为全球最大的移动支付城市和最便捷的“无现金城市”。
 
  ▲将产业发展与民生改善互动融合。阿里云“数据大脑”被运用到城市道路治堵;云技术运用到文化服务中;培育了78个淘宝镇和793个淘宝村,全国第一。
 
  赋能浙江制造业
 
  ▲深入实施“互联网+”“大数据+”“机器人+”“标准化+”,推动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深化推进“企业上云”三年行动计划。在去年累计“上云”企业18万家的基础上,力争到2020年拥有“上云”企业40万家,推动企业深度“用云”,实现提质增效。
 
  传统制造出新出彩
 
万事利集团数码印刷车间.jpg
万事利集团数码印刷车间
 
  以供给侧改革为基础,持续不断推进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一季度,浙江十大传统制造业利润率同比增长21.1%。
 
  突出智能制造
 
  ▲在传统制造业领域实施1080个重点技改项目,2017年新增工业机器人5000多台,规上工业全员劳动生产率同比提高7.4%。
 
  ▲深入推进“互联网+”“大数据+”,发展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传统生产模式向大规模个性化定制和“制造+服务”转型升级。
 
  突出“腾换”并举
 
  ▲今年一季度,全省处置81家“僵尸企业”,淘汰落后和严重过剩产能企业187家,整治2669家“脏乱差”“低小散”企业(作坊)。
 
  ▲利用腾出发展空间大力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拓展提升产业链,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
 
  突出品牌标准
 
  ▲按照“国内一流、国际先进”要求,建立“好企业+好产品”标准体系,开展对标达标提标行动,引导传统制造从“国内合格”向“国际优质”提升。
 
  ▲逐一开展与国际先进标准比对分析,发布了纺织、服装、皮革、化纤等产业对标报告;建立了国际、全国标技委对接浙江的产业机制,先后组织50多家国际、国家标技委与我省企业开展对接,加快产业迭代升级。
 
  现代服务提质提能
 
天猫无人超市.jpg
 
  在服务业领域积极培育“新技术、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催生出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点。一季度,第三产业增长8.1%,占GDP比重的56.0%。
 
  产业融合催生新动能
 
  ▲今年前两个月,全省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速达到27.8%,超过第三产业平均增速5.8个百分点,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了结构性基础。
 
  ▲服务业和制造业深度融合,催生出一批智能网联、云服务、智能装备制造、医药健康云等制造业服务化新产业。以产业转型升级需求为导向,生产性服务业不断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带动并促进浙江制造智能化和绿色化。
 
  业态创新激发新活力
 
  ▲随着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广泛渗透,新业态加速成长:共享经济方兴未艾、现代金融风生水起、传统行业智慧升级、服务业不同领域间加快跨界融合、为服务业转型发展注入活力。
 
  四大经济孕育新增长
 
  ▲制定实施《浙江省服务业“四大经济”创新发展行动方案》,提出到2025年,形成以平台经济、分享经济、体验经济、创意经济为鲜明特征的服务经济产业结构,基本建成国内领先、有国际影响力的现代服务业强省。

来源: 《今日浙江》杂志社    | 作者:叶慧 吴坚 岑文华    | 责编:鲍宁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