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曝光台 新闻详情 A- A+
居官需谨言慎行
发布时间:2018-05-31 16:25:59    

       去.jpg

     史载汉成帝时,孔光任掌管核心机密要职的尚书令。孔光对保密要求很严格,回到家里从来不提朝中政事。有一回家里亲友聚会,有人好奇心重,问孔光:“听说宫中温室省种了些奇花异草,却不知都是些什么树?”孔光默而不答。后来,古人就用孔光不言温室树的典故,形容居官谨言慎行。孔光不言“温树”,不仅是对党员干部的提醒和告诫,更是做人的一种道德修养。

  “说合适的话、做合适的事”,言行举止有礼有节有度,这是党员干部的基本修养。作为一名党员,日常工作生活中的一言一行都要严守党的纪律和规矩,不能自行其是、口无遮拦、毫无顾忌,什么红线、底线都敢触碰。特别是位居关键岗位、掌握大量机要信息的领导干部,忠诚和谨慎尤为重要。

  谨言,就是开口之前先三思,先想想说的话是否符合政治纪律与规矩,会不会有悖原则,在这种场合说这话是不是合适?深思熟虑后,当说的自可畅所欲言;不当说的,则三缄其口。比如可能导致泄密的话、不利于工作与团结的话、场合不当的话、言过其实的话、盛气凌人的话、颐指气使的话,还有形形色色、林林总总的假话、大话、空话等等,以及那些捕风捉影、道听途说、低级趣味、蜚短流长、溜须拍马、搬弄是非等不负责任的话,要做到坚决不说、坚决反对,坚持讲原则,合规矩,不逾越纪律的红线。

  慎行,就是要求做到慎独慎微、慎始慎终。无数失足官员往往都是从不能慎独开始的,教训多多。一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小节,恰恰会酿成大麻烦。如果不从思想上警钟长鸣,就可能从看似微不足道的小私小利开始,从量变到质变,最后不可收拾。除此之外,还要慎始慎终。俗话说,有了第一次,就会有第二次,以至无数次,这从恶如崩的第一次是非常需要警惕和防止的。“靡不有初,鲜克有终。”随着权力越来越大,资历越来越深,越接近终点,往往越不容易“慎终如始”,不少能够慎始的领导干部由于不能慎终而晚节不保,令人痛惜。

  孔光这棵恪勤恪慎的“温树”,值得我们后人学习尊崇。

来源: 《今日浙江》杂志社    | 作者:马军    | 责编:鲍宁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