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曝光台 新闻详情 A- A+
继续走在对外开放的前列
发布时间:2018-06-01 20:25:38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会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时,宣布了放宽市场准入、优化投资环境、保护知识产权、主动扩大进口等扩大开放四项重大举措。作为对外开放的先行者,浙江有条件、有信心、有能力继续走在前列,在四个方面作出示范,为中国对外开放作出贡献,创造经验。

  在放宽市场准入上作示范
 
99.jpg
  浙江是民间资本市场准入改革先行者,为各类投资主体营造了一视同仁的政策环境。今后,我省应继续发挥这个先行优势,降低外资准入条件,在外资领域加大开放力度。一是大幅度放宽外商投资准入。国家发改委即将发布新的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在金融、汽车、能源、资源、基础设施、交通运输、商贸流通、专业服务等市场高度关注领域推出一系列开放措施。为此,我省应第一时间落实好负面清单,推动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尽快落地。二是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不断提高外商投资准入的开放度、透明度和可预见性。
 
  在优化投资环境上作示范
 
88.jpg
  “最多跑一次”改革,让浙江的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政府效能持续提升。今后,浙江应把“最多跑一次”的改革效应运用到外商投资环境的改善上,提高投资便利化水平。如推行外资企业承诺备案制,将企业投资项目由开工前审批“最多跑一次”延伸至竣工前“最多跑一次”;完善体现投资者参与、符合国际规则的信息公开机制,提高行政透明度;积极推行有限核准和普遍备案相结合的外资投资项目管理方式,加快政府管理由注重事先审批,转为注重事中、事后监管;完善投资者权益有效保障机制,允许符合条件的外国投资者自由转移其投资收益,实现各类投资主体的公平竞争,增强外商来浙江投资意愿。
 
  在知识产权保护上作示范
 
77.jpg
  近年来浙江积极推进知识产权金融试点、国家知识产权投融资综合试验区等改革,有效提高知识产权的运用效益。当前和今后,我省应进一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一方面,引导支持企业注重自主知识产权的保护,实施出口品牌拓展战术,加强区域品牌建设,提升“走出去”质量效益;另一方面,建立健全跨部门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的长效机制,特别要保护在华外资企业合法知识产权,提升“引进来”发展环境。
 
  在扩大进口上作示范
 
66.jpg
  浙江致力推进贸易强省建设,不断优化进口产品结构、构建进口服务平台、完善进口扶持政策,进口贸易进入快速增长期。但从产业转型和居民需求来看,我省进口贸易增长仍有巨大空间,政府将有作为。如围绕产业转型升级制定进口产品目录,加快高端技术设备和关键零部件进口,扩大石油、煤、铁矿石等能源资源类产品进口,完善重要进口资源储备体系。其次,围绕企业关切,建立进口商品供求信息平台,加强与上海进口商品博览会对接,多举办进口商品展览会、博览会、推介会,搭建进口平台。三是围绕提高进口便利化水平,积极争取国家层面出台简化和放宽进口管理措施、加大进口贴息及进口信贷支持等政策。在此基础上,配合中央积极向境外主要国家(地区)争取放宽对华高技术产品的出口限制。

来源: 《今日浙江》杂志    | 作者:吴可人    | 责编:赵晓霞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