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曝光台 新闻详情 A- A+
面对桑梓须谦朴
发布时间:2018-06-14 10:58:25    

QQ图片20180529105243.jpg

  明朝初年,蒋性中担任兵科给事中,曾在家居时带着仆人驾小船入城办事。遇潮落水逆,船难前行,他让仆人上岸拉绳,自己在船尾以橹代舵。这时,一艘粪船从旁经过,两船碰上了。蒋性中一副百姓打扮,乡人不知其身份,便大加窘辱。仆人见状,厉声喝道:“这是给事中大人,是蒋老爷,你们岂敢无礼!”蒋性中一听,大骂仆人:“你们哄人,此处哪得个蒋老爷!”随后赶紧催促仆人挽船离开。

  在古代,乡贤祠是为生于斯、长于斯的贤德之人所设,可以显忠良、维风教,入祠是很高的荣誉。因此,凭借权势和金钱,为父祖营求入祠的不少。“衡山先生”文徵明却多次告诫子孙:“吾死后,若有人举我进乡贤祠,必当严拒绝之。这是要与孔夫子相见的,我没这副厚面皮。”
 
  “一登科第,便非肩舆不行,甚者仆从如云,夸耀乡里,以为固然”,文典戏曲中,类似的情状并不少见。《官场现形记》第一回,赵温中了举人,请来两榜进士王乡绅吃喜酒。酒席上,除了王孝廉,王乡绅再无第二个人可以谈得来,“穿草鞋的”根本入不得眼。这样的“王乡绅”数不胜数,更凸显那些“蒋性中”和“文徵明”品行高贵。
 
  维桑与梓,必恭敬止。桑梓之地,不仅养育了自己,也养育了父祖,因而敬畏感恩之心不可少;乡里之人,曾经守望相助,共风雨同劳作,面对他们,谦朴之心不可缺。在家乡人眼里,从那片土地上高飞的人才,既是国家的栋梁,也是后人的榜样。衣锦还乡后,若是夸耀乡里、作威作福,就会引人侧目,甚至带坏风气、误人子弟。
 
  忘掉身上的锦衣,我们党的老前辈做出了表率。1925年,时任澧州镇守使的贺龙回到桑植,由于家里房子被烧毁,家人正在修建一栋大屋。贺龙看到后断然阻止,他说:“你们看看,左邻右舍这些茅草木屋,单单我家修一座大殿,当成菩萨来供,这不是成心叫人骂我吗?”1961年,刘少奇回到阔别已久的故乡,不给乡里群众添麻烦,他不但化名“刘胡子”,还住进一间破旧空荡的猪栏屋楼上。
 
  人都有乡情,领导干部也一样。“还是那副艰苦朴素的样子,还有那股勤勉为民的情怀”,但愿出入故乡时,我们总是能得到这样的评价。

 

来源: 《今日浙江》杂志    | 作者:铁坑    | 责编:赵晓霞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