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曝光台 新闻详情 A- A+
这场活动,让浙江发展猛进如潮
发布时间:2018-07-05 09:11:53    

   2月22日,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浙江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学习会,拉开了全省以“‘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为主题的“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序幕,以新的作为作答新时代问卷,向“八八战略”实施十五周年致敬、为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献礼。

  在一场场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的学习中涤荡思想、立心铸魂,在一次次脚底沾泥、心系群众、耳贴大地的调研中锤炼作风、厘清思路,在一项项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争创一流的落实中攻坚克难、善做善成……
 
  “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犹如潮涌钱江、猛进如歌,汇聚起新时代走在前列、奋力推进“两个高水平”建设的澎湃动力。
 
  省委示范 以上率下
 
111.jpg
省委书记车俊在淳安蹲点调研
 
  省委常委会既当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表率,又当好狠抓工作落实的表率。
 
  ▲新年伊始,省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了《2018年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方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相继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学习会、《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专题学习会、《宪法》《监察法》专题学习会、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暨《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专题学习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思想的论坛报告会。省委书记车俊带头宣讲、亲自辅导,在人民日报、学习时报等报刊发表多篇理论文章;其他常委同志积极发言、撰写体会文章,为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做出表率。
 
  ▲省委《关于开展“‘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大调研活动的通知》一下发,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就轻车简从、赴基层开展蹲点调研,解剖麻雀、督促检查,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为全省各级干部下基层调研作出示范。
 
  ▲5月15日至25日,省委书记车俊先后到淳安、建德、余姚、象山、宁海蹲点调研,看田头、进企业、访农户、察园区,了解当地生产生活收入情况,考察农村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倾听群众愿望,共商乡村振兴大计。
 
  ▲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先后到景宁、龙泉蹲点调研,了解美丽乡村、行政审批工作,考察丽水国家公园创建工作,与当地干部群众研究探讨实现绿色发展问题。
 
  ▲其他省领导也先后奔赴乡村进行为期2天或3天的蹲点,开展“不打招呼”随机调研、“解剖麻雀”的蹲点调研、逐村逐乡的“推磨式”调研,形成了既有顶层设计、又接地气,具有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一大批调研成果。
 
  在省委示范下,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迅速制定方案,落实工作责任,推动活动持续升温、走向深入。
 
  真学深思 细照笃行
 
222.jpg
浙江红船干部学院
 
  各地各部门各单位按照省委确定的10个方面必学内容,完善理论学习制度,制订学习计划,创新形式开展大学习,做到学之愈久、知之愈深、信之愈笃、行之愈坚。
 
  集中培训学
 
  今年以来,省委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红船精神”宣讲团和基层“千支宣讲团、万名宣讲员”已开展各种形式的宣讲1200余场,听众达100万余人次。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懂“八八战略”》作为党校、干部学院、行政学院教育培训必修课。
 
  突出重点学
 
  把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之江新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等重要读本作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员主题活动日重要内容,引导广大领导干部更好地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孕育、形成、发展的完整轨迹。
 
  深入研究学
 
  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深入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的实践;成立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开班159期、有9700余名学员在这里追寻初心、汲取力量;举办首届“红船论坛”;组织开展“‘红船精神’与中国共产党精神”“‘红船精神’与浙江发展”等一批重点课题研究;组织出版《红船精神问答》等一系列著作。
 
  组织全民学
 
  深化“我最喜爱的习总书记的一句话”系列主题活动,全省超百万人直接参与征文撰写、微语音微视频制作推送、宣讲竞赛、诵读晚会等活动;号召青年学子向青年习近平同志学习,向青年学子推荐《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从书中找寻青春的榜样力量、青春的人生答案。
 
  针对问题学
 
  全省各级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深刻领会主旨要义和实质内涵,自觉从“八八战略”中找方向、找思路、找办法,自觉运用“八八战略”蕴含的立场、观点、方法解决改革发展中遇到的问题,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加快“两个高水平”建设的具体举措。
 
  “浙江这些年改革发展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确指引的结果;浙江今后的发展,也必须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成为全省干部群众的共识。
 
  蹲点谋面 厘清思路
 
333.jpg
衢州不动产交易登记板块25项业务实现“同城通办”
 
  大调研集结号吹响以来,各地各部门聚焦深入践行“八八战略”,围绕建设“四个强省“六个浙江”中需要推进的重大问题、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现实问题、人民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深入一线蹲点调研、锤炼作风,摸清问题、找准对策,转化为工作举措。
 
  往深处走,磨练丈量民情的脚力
 
  杭州市启动“联百乡结千村访万户”蹲点调研活动,数万名党员干部深入乡村、走进农户和企业,真正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
 
  省卫计委全面启动体验暗访式工作机制,下派150余名机关干部以“患者”身份体验看病就医全过程,有效推动了群众看病少排队等十大工作举措落地见效。
 
  全省工商系统深入开展“万名市场监管(工商)党员干部联企业联基层”大走访大调研活动,深入了解“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堵点和痛点,征集到3898个问题、建议。
 
  省残联开展“访百户残疾人家庭、当一天残疾人专职委员、过一次主题党日活动、看一批残疾人服务机构、开一个社情民意座谈会”,发现问题短板27个。
 
  紧盯短板,历练发现问题的眼力
 
  金华梳理了制约现代化都市区建设的十大突出问题,确定调研课题556个,组织市县乡4万余名党员干部走访4776个村(社区),收集问题15972个。
 
  精准出招,锤炼谋划成事的脑力
 
  宁波启动实施了“科技创新2025”首批8个重大专项,制定出台了《关于坚持红色引领绿色发展努力建设富裕文明宜居美丽乡村的意见》等政策文件。
 
  省发改委布置了13个方面45个调研课题,委领导带头调研,机关干部全员参与,形成了一批高质量调研报告,提出了一批有针对性、有价值的对策建议和工作举措。
 
  聚焦关键 攻坚克难
 
444.jpg
台州市黄岩区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实现上门服务常态化
 
  在大调研基础上,各地各部门心无旁骛抓落实,打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的“最后一公里”,用落地有声的脚步书写新时代“下乡记”。
 
  聚焦难点,抓实改革开放新举措
 
  回应群众呼声,各地针对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中的难点、堵点大胆闯、大胆试:衢州不动产交易登记板块25项业务实现“同城通办”,丽水推出“全域一证通办”服务,全面实现“最多跑一次”,舟山开通全国首个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全覆盖审批管理系统……全省向“8月底前实现‘最多跑一次’全覆盖”的既定目标冲刺。
 
  落实落细扩大开放新政,温州谋划建设世界华商综合发展试验区;义乌加快打造“一带一路”的枢纽城市、进口商品的“世界超市”;嘉善经济技术开发区加快建设高质量外资集聚地;宁波舟山港加快现代国际物流枢纽港和“一带一路”重要枢纽港建设……全面开放新格局加快形成。
 
  聚焦重点,抓实富民强省大载体
 
  各地各部门在活动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抓好富民强省十大行动计划作为重中之重,按照大调研收集的情况,精准“路线图”和“时间表”,实行清单化、定量化、项目化管理,做到一个专项、一个团队、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确保说一件、干一件、成一件。
 
  在大抓落实行动中,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行动强势起笔,发展新动能加快培育,传统产业改造不断提速,乡村振兴战略行动火热兴起。
 
  强本固基,推进基层组织建设
 
  省委组织部针对基层组织建设中集体经济薄弱村这一难点,召开了全省“千企结千村、消灭薄弱村”暨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现场推进会,全面启动实施专项行动:“一村一策”制定方案,逐一落实牵头领导、责任部门、支持项目和工作计划;层层签订消除薄弱村责任书,建立督查通报制度;全面落实用地保障、金融支持等扶持政策,形成了成效显著的“飞地”抱团发展物业等一批可看、可学、可推广的“消薄”模式。
 
  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生机勃勃的浙江大地上,更加精彩的新时代答卷正在书写。

来源: 《今日浙江》杂志社    | 作者:马跃明 袁卫    | 责编:鲍宁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