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曝光台 新闻详情 A- A+
拒绝推荐
发布时间:2018-07-06 09:48:19    

7.jpg

  “若是人才,我自会好好安排,决不埋没;如其不才,荐与别人,败我清名,贻祸他人,我决不干!”在古代官员推荐之风盛行的大流中,晚清重臣左宗棠就是其中的一个另类、一个倔头、一股清流。

  “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这种寄托于伯乐发现和提携的推荐制,虽有许多成功范例,然则更多是弊端:“朝中无人莫做官,朝中有人好当官”,一语道尽沧桑与机巧。真伯乐能发掘千里马,假伯乐恐怕只会带出一群劣马、野马乃至害群之马,何况伯乐也有失察失真的时候。明代官员吕坤在任山西巡抚时著书《实政录》,对那种挖空心思求推荐的“巧宦”有过精辟论述:政事不办,粉饰太平,毫无作为,唯念私利,对下颐指气使,对上奴颜婢膝。

  清贫时拒绝他人为自己推荐,显达时拒绝为他人推荐,回京述职时拒绝给宫门费,陕甘平叛和收复新疆时“拒纳降,斩立决”,任职地方时拒绝一切请客送礼。左宗棠的一生都在拒绝中修身养性、建功立业。

  “身无半亩,心忧天下;读破万卷,神交古人。”这是左宗棠的述志联。左宗棠饱读诗书却三度科场失意,胡林翼给咸丰帝的奏折中称:“才学过人,于参政机要,山川险要,尤所关心。”时湖南巡抚张亮基三次派人请左宗棠出山对付太平军,均遭拒绝。曾国藩多次推荐和邀请左宗棠出仕和督办军务,左宗棠在《与周夫人丁巳》中说:曾涤生以接济军饷有功,保我为兵部郎中,并加花翎,可谓怪矣。我本不愿做官,乃竞屡叨恩命,好在京秩尚可会试,将来便可借此下台耳。胡林翼七次推荐左宗棠,陶澍、林则徐对他的品行和能力都很推崇。

  左宗棠在西北地区主政13年从没用过私亲,很多族人和乡邻求事都被一一打发回去。他曾写信给继任陕甘总督杨昌濬说,亲戚同族如有请求收录的,“决不宜用”。他给夫人的信中说,“所望夫人将吾此意告乡人,勿妄干求以为发财之路,须知此路不通也”。清史稿中评价左宗棠“廉不言贫,勤不言劳”,左宗棠常以“不欲以一丝一粟自污素节”告诫自己,每任职一地,均张贴告示禁止送礼,族人同乡、世谊亲友及部下凡有请托带来礼物者,一概不收。

  历史发人深思,警醒当下,也烛照未来。

  拒绝推荐,各级领导干部要积极落实“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推荐那些“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具有铁一般信仰、纪律和担当的急需的真英雄,坚决拒绝那些沾亲带故和专营投机者;更要洁身自好,以德才功立身为荣,以打招呼求推荐为耻。“不患无位,患无所立。”常怀自省之心,永葆奋进之志,一心一意干实事、谋发展。

  拒绝推荐,有关部门要建立健全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正常机制,让打招呼推荐、开后门跑官成为历史。要破除各种潜规则,确立明规矩,坚决杜绝“劣币驱逐良币”的逆淘汰现象,彻底斩断“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腐败生物链,以用人环境的风清气正促进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

来源: 《今日浙江》杂志    | 作者:陈旭东    | 责编:赵晓霞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