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曝光台 新闻详情 A- A+
解放思想引领浙江改革发展走在前列
发布时间:2018-07-06 17:31:14    

   40年的浙江改革史,就是一部不断解放思想、敢为人先、大胆改革、积极创新的历史。特别是15年前,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浙江的具体省情相结合,提出了具有重大开创性意义的理论成果——“八八战略”。这是解放思想的一次重大飞跃,在省域层面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行了卓有成效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

 
  真理标准讨论

  破除了浙江改革发展的思想障碍
 
 6.jpg
农村干部群众在聆听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
 
  1978年5月11日,《光明日报》头版刊登评论员文章《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引发了席卷全国的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成为党和国家实现历史性伟大转折的思想先导,为改革开放奠定了思想基础。
 
  在浙江,真理标准问题讨论紧密联系实际,认真总结和反思解放后浙江的历史实践,实事求是地探求发展中的新问题,对浙江改革开放的发展进程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在解放思想的基础上,我省广大干部群众开始从本地实际出发,探索发展生产力的措施。
 
  突破姓资姓社束缚

  率先在市场化改革中确立新优势
 
 66.jpg
义乌国际商贸城
 
  改革开放之初,面对发展非公经济有关“姓‘社’姓‘资’”的质疑,浙江各级党委政府坚持实践标准、生产力标准和人民利益标准,一次次组织解放思想大讨论,不断摆脱把发展个私经济、运用市场机制等同于资本主义的僵化观念的束缚,形成了依靠民资民力民智发展草根经济的生动局面,发动了社会主义建设的“人民战争”。
 
  党的十四大确立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使坚持市场取向改革的浙江人更加自信。各级党委政府积极贯彻党中央关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方针政策,以产权制度改革为突破口,大力推进国有企业和城乡集体企业改制,加快建立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为深化企业改革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同时,进一步突破僵化观念,理直气壮地放手发展私营经济,形成了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发展的生动活泼局面,并积极发展各种要素市场,集聚和利用全球资源实现超越式发展,使浙江成为我国经济增长最快、活力最强的省份之一。
 
  党的十五大进一步解放了全党的思想。浙江开始更加自觉地遵循市场经济的规律和现代化的要求,科学规划农村经济发展、城市化道路、“走出去”战略、科教兴省战略和“发展文化产业,建设文化大省”的战略,开始率先落实从量的扩张向质的提高转变。
 
  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道路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
 
666.jpg 
钱塘江潮
 
  进入新世纪,浙江的经济强省地位已经确立,多项主要经济指标居全国前四位,个别指标已是全国省区第一,率先靠近中等收入经济体的门槛。但同时素质性结构性矛盾突出,要素供给和环境承载力瓶颈制约进一步凸显,原有的竞争优势相对弱化,经济发展面临“成长的烦恼”和“制约的疼痛”。
 
  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高瞻远瞩,针对新时期的新趋势新特点新矛盾新问题,提出了“八八战略”这个引领浙江科学发展的总纲领总方略,引导各级干部和广大群众以凤凰涅槃的精神,实现解放思想的重大飞跃。在“八八战略”的引领下,浙江实事求是、辩证分析优势和短板,转换发展理念和发展思路,大胆探索,勇于实践,在一系列关键领域和重要环节上取得突破,构筑起体制机制新优势。
 
  15年来,历届省委领导全省人民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八八战略”的各项部署,凸显“八八战略”的核心目标,深化“八八战略”的科学内涵,丰富“八八战略”的具体举措,凝聚“八八战略”的社会共识,落实“八八战略”的目标要求,推动浙江“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打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浙江样本”,不断以新的成效彰显出“八八战略”的生命力。
 
  十一届省委:紧紧围绕“八八战略”,先后作出建设平安浙江、法治浙江、文化大省、生态省和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等决策部署,紧密结合浙江实际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推动浙江各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十二届省委:全面实施“八八战略”,坚持“创业富民、创新强省”,以“全面小康六大行动计划”为抓手,扎实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基本实现了全面建设惠及全省人民小康社会的目标。
 
  十三届省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以“八八战略”为总纲,围绕干好“一三五”实现“四翻番”,全力打好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统筹抓好法治浙江、文化强省、平安浙江、美丽浙江和党的建设,下大气力补齐“六块短板”,扎实推进“两富”“两美”浙江建设,各方面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十四届省委:省十四次党代会提出了“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两个高水平”奋斗目标,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对上述主题目标进一步深化细化,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的生动实践指明了奋进方向,标注了目标高度,向党中央、向全省人民、向历史作出了庄严承诺。
 
  “八八战略”源于浙江改革发展实践,集中体现当代中国改革发展时代精神,标志着浙江解放思想的重大飞跃,并且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来源,已经结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成为引领新时代浙江发展的总纲领、总方略。
 
  (作者系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特约研究员)

来源: 《今日浙江》杂志    | 作者:蓝蔚青    | 责编:赵晓霞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