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曝光台 新闻详情 A- A+
远洋渔民的“护航使者”
发布时间:2018-07-12 11:31:38    

71203.jpg

  作为全国首个远洋渔业公海流动管理与服务平台,“普远801”在一年时间里累计巡航3万多海里,完成抢险救助10多次,医治海上病员82名,紧急护送病危船员进港救治12名,成为远洋渔民心中的“护航使者”。

  打通远洋监管“最后一海里”
 
71204.jpg
工作中的普远801生产指挥船
 
  针对远洋渔船在服务管理方面存在的不足,2016年,舟山市决定在东南太平洋建设全国首个远洋渔业海上流动平台,开展安全监管、治安管理和应急救援,以打通海上服务管理的“最后一海里”。
 
  按照“行政化管理,市场化运作,财政补助为主,经营收入为辅”的原则,海上流动平台项目共投入1400万元,选择舟山市普陀远洋渔业有限公司“普远801”鱿钓船作为生产指挥船,按照管理服务的功能要求进行改造。
 
  经过积极协调,舟山市在秘鲁首都利马设立了办事处,配备了相关工作人员。并选派1名全科医生,承担海上医疗紧急救护工作;从船员中选定1名总治安管理员,由边防部门给予培训并颁发证书,负责协调整个渔场船队的治安管理。
 
  构建应急救援大平台
 
  2017年1月15日,“普远801”从舟山出航,于2017年5月28日正式开展海上救助、安全监管等相关保障服务。
 
  2017年秘鲁时间10月25日,“普远801”接到一艘秘鲁籍“CHAPI2”小渔船的求救信号:船只主机故障失去动力,漂流在茫茫大海上。接到信息后,“普远801”迅速赶往遇险地点。不仅成功救助了5名遇险的秘鲁船员,还将发生故障的船只拖回了秘鲁利马港。此举受到秘鲁港警总局、中国驻秘鲁大使馆和当地渔民高度赞扬。
 
71205.jpg
“普远801”拖带被救的秘鲁CHAPI2失联故障渔船
 
  据悉,海上服务平台建立以来,“普远801”发挥应急救助功能,累计实施10多次紧急拖带救援任务。
 
  与此同时,远洋渔业海上流动平台还在海上一线积极开展渔业安全生产、法制、涉外知识等培训工作。工作登临远洋捕捞渔船,检查安全隐患,发放《海上治安管理联系卡》,召开座谈会排摸矛盾纠纷,及时通报渔场刑事治安情况,提高船员遵纪守法意识。平台还与沈家门边防派出所建立海上报警热线,提升了防范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
 
  打造海上流动医疗站
 
  去年11月初,船员方某在距离舟山近1万海里的秘鲁外侧公海渔场生产作业时,突感身体严重不适,幸好“普远801”在附近巡航。接到求救信息后,马上驶向“宁泰81号”接应病人,在海上行驶的40小时里,随船医生利用船上医疗设施,实施紧急处理,帮方某稳定了病情。
 
  “普远801”建有急诊室和药房,配备心电图、简易B超、急救氧气瓶等设备,并与舟山网络医院建立远程视频会诊系统。针对船员骨折较多的情况,“普远801”还投入200万元,改造出一间手术室,配备符合手术标准的医疗器械,可实施一般的外科及骨科手术。
 
71206.jpg
“普远801”船员入围2017年度“浙江骄傲”候选人
 
  正式巡航以来,“普远801”先后接诊治愈骨折、腹痛、高血压等症状病员82名,紧急护送病危船员到秘鲁港口医治12人次。
 
  为提高救治效率,舟山还整合海上医疗资源,以“普远801”随船医生为核心,吸纳舟渔、宏润等远洋公司的海上医生,打造海上救护网,各方互通病员信息、共商疑难杂症、共享药品器械。
 
  舟山建设远洋海上流动平台的做法,受到省内外和国家层面的关注。农业部2017年12月发布的《“十三五”全国远洋渔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明确:在全国范围内支持各地建设远洋渔业海上公共管理服务平台。

来源: 《今日浙江》杂志    | 作者:林上军    | 责编:赵晓霞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