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曝光台 新闻详情 A- A+
志同道合!开化桐乡共唱生态旅游大戏
发布时间:2018-07-16 17:39:08    

   开化县地处钱塘江源头,水质常年达Ⅰ、Ⅱ类水标准,是国家四个公园体制试点区域之一。桐乡市场活跃,资金充裕,发展理念先进,服务意识强,是全国首个旅游综合改革试点县,形成了较为完整的旅游文化产业体系。2015年,开化和桐乡携手山海协作,促进优势互补,推动共赢发展。

  布局“一园多点”
文化广场项目效果图.jpg
开化文化广场项目(效果图)
 
  签订合作协议后,开化和桐乡两地政府以现金方式各出资1亿元,共同注册成立“开化县同凯源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谋划了“一园多点”的旅游开发模式。
 
  “一园”:即规划面积2.61平方公里的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坐落在开化县城以西,芹江河畔边,地处钱江源旅游度假区核心区,与成熟的5A景区根宫佛国、文化艺术中心、南湖公园、岙滩旅游商业综合体等平台融合,形成县城文化旅游发展的大区块、经济发展的增长极。
 
  “多点”:依据开化龙顶茶、开化根雕、景区景点等特色资源分布合理布局项目,包括大黄山村茶叶观光园、下淤村3A级景区综合提升工程等内容。多点空间分布不一,扶持方式灵活多样。
 
  同时,两地选择更容易发挥“旅游+”优势的“两业”——开化龙顶茶和何田清水鱼,作为扶持重点,带动农旅融合,放大山海协作效应。
 
  “三比三选”项目
 
222.jpg
“多点”项目-大黄山茶博园
 
  项目合作是山海协作的核心。开化和桐乡形成共识:落地项目必须高质量,宁缺毋滥。在实践中建立了“三比三选”项目筛选工作流程。
 
  比方案,选规划:为建好“一园”,管委会向全国有实力的设计公司征集总体规划方案,遴选三个最优方案,再向有关领导和各相关部门、管委会全体人员、部分客商介绍并征求意见。选出最优一家后,再对总体规划进行再优化设计,做出两种风格的待选方案,提交县政府常务会议、县委常委会议决策。
 
  比实力,选客商:两地探索招商平台共用、招商政策共享的合作招商模式,以商会、企业家协会为载体,每年联合举办两次以上的专题招商推介会,组织两批以上优秀企业家赴开化考察项目。对重大项目土地实行带方案出让,确保引进有实力的企业客商。目前,产业园成功引进投资3.2亿元的精品度假村项目和桐乡客商投资的大黄山茶叶茶油体验馆项目。
 
  比进度,选项目:进一步简化“多点”项目审批流程,建立项目竞争入园扶持办法。去年将往年实施进度较慢的浙里客家文化风情园项目等进行了移除,新研究池淮镇潭头畲族文化村等项目,作为待定“多点”项目。
 
  协作互补共赢
 
0.jpg
开化乡村枇杷节
 
  从共用招商平台,到共建美丽乡村,再到教育文化领域的深度交流,开化与桐乡亲密合作,互惠互利。
 
  旅游领域:两地轮流举办“桐开山水情”推介会,共同对外营销,组织旅行社互送游客。桐乡还连续三次把开化龙顶茶与钱江源矿泉水列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指定用茶、用水,推广开化特产。
 
  教育领域:桐乡32所学校与开化的中小学校友好结对,有重点地帮扶相对薄弱学校更新教育理念,提高教学科研能力。
 
  乡村建设领域:大黄山村茶叶观光园“众筹”建设木屋。为此,桐乡专门投资200万元建设一条环山道,既为项目配套,又方便当地村民生产生活出行。为建起清水鱼溯源体系,桐乡投放10余万斤鱼苗用于试验,并推动制定清水鱼养殖省级标准,建成清水鱼博物馆。
 
  山海协作工程,让开化农民受益。2017年开化乡村休闲旅游人次达1036万,旅游收入66亿元。

来源: 《今日浙江》杂志    | 作者:吴莉莉 江土永    | 责编:赵晓霞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