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曝光台 新闻详情 A- A+
特色项目 盘活一方乡村游
发布时间:2018-07-31 09:32:38    

   中村,位于四明山东麓的余姚市鹿亭乡,距离余姚市区40多公里,四周青山如水墨铺开,晓鹿溪穿村而过,几十幢明清和民国时期的老房子沿溪而筑,700余户村民依山而居。

中村2.jpg

鹿亭乡中村

  前些年,抓住美丽乡村建设好时机,中村修缮了大会堂、老宅、古桥,建成了卫生服务站、村级便民服务中心、生态公厕等,村民们乘势办起了农家乐。
 
  然而,好景不长,同质化竞争的问题逐渐显现。住农家乐、吃农家饭、搞采摘游等常规旅游方式,已无法满足旅客需求,粗放式的农家乐发展遭遇了瓶颈,亟需转型升级。
 
  如何破解困局?乡党委多次探讨,多方寻策,逐渐形成一个共识:品质和特色是乡村旅游竞争力的关键因素,必须以特色盘活乡村游。
 
  2015年,听说乡伴文旅集团创始人朱胜萱正在余姚寻找一个山水风景较好的村落,打造原生态民宿项目。乡党委立马行动,盛邀朱总来中村考察。
 
  这个在全国建造了13家“原舍”民宿的企业家,擅长用市场眼光搜寻乡村特色、打造最佳体验模式。他在中村转了一圈后,竟然在村头角落里发现了一块“流水奏清音”的古碑,当即决定,租下15亩地和闲置宅基地,开始实施计划中的原生态民宿项目。
 
  朱胜萱带着他的设计团队入驻中村,住进村民家中,观察村庄每个角落,体验原生态的环境和淳朴的民风。很快,他们找到了设计方向:参照七千年前河姆渡文明的干栏式房屋样式,在石滩山涧旁造一个以木屋为主的“树蛙部落”。
 
余姚原舍树蛙部落1.jpg
鹿亭乡中村树蛙部落
 
  设计团队还画出6种房屋样式,到处征求村民意见。村民们看着图纸上的木屋,有的像鸟巢、有的像小星球,而且都悬空矗立,觉得特别好奇。设计团队对村民说:“建造过程不使用复杂高科技工艺和大型机械设备,尽量用传统工艺。木屋材料全部采用原生态环保材料,充分融合了当地石材、木头、砖瓦、竹子为特色的建筑原素。”
 
  在与设计团队的沟通中,乡干部和村民逐渐意识到:通过巧思和创新,可以让山坳里的资源拥有更多价值。
 
  许多村民被邀请参与“树蛙部落”建设。84岁的竹匠俞国志、63岁的石匠郑志来,分别用自己的手艺,打造了横跨晓鹿溪的竹桥和民宿入口处的鹅卵石墙。有木工手艺的村民,参与亲子阁楼、跃层鸟巢的搭建……
 
  看着“树蛙部落”一天天成型,我想:这不正是期待中的乡村旅游个性产品吗?在“树蛙部落”的带动下,一定能盘活鹿亭乡的乡村游。
 
  今年4月,“树蛙部落”开张了。仅凭微信的几篇推文,便吸引了来自省内外的大量游客,14套木屋连工作日都“一房难求”,村中农家乐的入住率也提升了不少。
 
余姚原舍树蛙部落3.jpg
鹿亭乡中村树蛙部落客房
 
  看着络绎不绝的游客,村干部们建议:“能否与‘树蛙部落’合作,创立农产品品牌。”我觉得这个想法非常好,既能带动村民增收,还能提升民宿品牌,打造一整套完整的旅游产业链体系。
 
  与朱胜萱商议,运用乡伴文旅集团的品牌资源优势,发掘中村现有的自然生态和资产优势,带动中村民宿经济的腾飞。共同谋划创设“树蛙部落”农业品牌。乡伴文旅集团负责农产品包装设计,中村合作社负责收购村民自制的笋干、茶叶等农产品,开展村企结对,相互合作,共同开发,实现双赢。中村还计划改造废弃的老茶厂,用于文旅项目开发和农特产品展销。
 
  6月,中村迎来了乡村旅游的旺季。村民们说:“要努力向‘树蛙部落’学习民宿服务经验,用最优的服务让游客在村里住下来。”
 
  这正是我们期盼的:引进一个“树蛙部落”项目,带来的不仅仅是源源不断的人气,还有村民观念的转变提升和革命老区群众的增收致富。
 
  眼下,乡党委正积极指导中村为可能“井喷”的乡村旅游做准备,比如修建旅游接待中心、新建旅游停车场、开办农特产品展销商店等,昔日偏僻的小山村正迎来乡村振兴的“火热”!

来源: 《今日浙江》杂志社    | 作者:郑杰    | 责编:鲍宁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