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曝光台 新闻详情 A- A+
杭州绍兴两市调研手记
发布时间:2018-08-06 17:21:27    

   3月中下旬,我带领调研组分赴杭州和绍兴两市,聚焦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城镇生活垃圾分类与污水处理、“城中村”(棚户区)和农村公厕改造等重点工作,开展实地调研,解剖麻雀,寻求高质量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有针对性、有价值的对策。

  紧盯问题整改

  加快补齐设施短板
 
德清县三林村田园综合体.jpg
嵊新污水处理厂
 
  杭州、绍兴两市是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问题相对集中、整改任务较重的地方,涉及垃圾分类不到位、污水处理能力不足等问题。我们选择这两个市开展调研,希望找到破解问题的办法,标本兼治,整改到位。
 
  三天时间,我们实地察看了杭州大江东围垦外六工段填埋场、临安绿能环保垃圾焚烧厂、绍兴市大坞岙填埋场、嵊新污水处理厂等中央环保督察整改项目。从现场情况看,两地切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狠抓问题整改落实,取得了一定进展,整改效果开始显现。
 
  ➤调研中也发现了一些存在的问题
 
  △部分项目整改进度不理想。如绍兴市循环产业园垃圾焚烧厂项目、杭州市临平污水处理厂项目等建设进度与预定目标还有差距。
 
  △垃圾和污水处理能力有缺口。杭州、绍兴两市及下辖余杭区、临安区、嵊州市、新昌县等餐厨垃圾处理能力不足,部分地区现有垃圾处理设施超负荷运行;杭州市区污水处理设施布局不尽合理,处理能力存在缺口,七格污水处理厂超负荷运行严重。
 
  △垃圾分类工作不到位。临安绿能环保垃圾焚烧厂进厂垃圾成分混杂,未实行有效分类,餐厨垃圾、工业垃圾等与其他生活垃圾混在一起焚烧,不利于炉温控制。
 
  ➤两地整改中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
 
  △客观因素:发展过程中存在历史欠账和城乡建设投融资难等问题。
 
  △主观因素:个别地方满足于应付,没有真正主动整改、彻底整改;有的地方等待观望,“走一步,看一步”;有些地方虽然采取了一些应急整改举措,但缺乏顶层设计、长远打算。
 
  ➤两地整改中存在问题的应对方法
 
  △压实责任,推进督察整改,加大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力度。
 
  △补齐短板,建设一批垃圾焚烧处理设施、餐厨垃圾处理设施和污水处理设施项目。
 
  △加大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力度,实现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和末端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处理。
 
  △全面启动城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和污水处理厂清洁排放技术改造。
 
  聚焦聚力民生

  提升人居环境品质
 
江干区彭埠入城口(云峰村).png
江干区彭埠入城口(云峰村)
 
  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和“城中村”(棚户区)改造是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杭州、绍兴两市改造工作规模之大、速度之快,前所未有。
 
  在杭州市临安区,我们看到,当地城中村改造注重顶层设计,编制了重点地块的城市设计和改造方案,并启动了一批城中村改造项目。2017年临安老城区完成拆迁6219户,拆迁总量远超过去五年总和。
 
  ➤城中村改造带来新问题
 
  △大规模拆迁改造,短时间内对城市交通带来一定影响,拆改后的大量建筑垃圾处理也成问题。
 
  △大规模的集中拆迁安置,一定程度推动了商品房的租售价格。
 
  ➤城中村改造解决思路
 
  △具体改造工作中,力求功能统筹考虑、资金总体平衡、效益整体提高、形象全面提升。
 
  △坚持规划设计先行,把做优做精城市规划设计,作为改造的前提,并以改造为契机,深入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加大海绵城市建设和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力度,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改善人居环境,增强群众获得感。
 
  抓住关键小事

  有序推进“厕所革命”
 
临安生态厕所.jpg
临安神龙川景区的农村公厕
 
  今年,省政府提出全省要建设改造农村厕所5万座,并列为十方面民生实事之一。住建厅是这项工作的牵头部门,如何推动这项工作?
 
  我来到杭州市临安区锦南街道上畔村、杨岱村和绍兴市柯桥区平水镇王化村、日铸岭村,实地了解农村公厕建设改造情况。
 
  在临安区上畔村,我走进一座建在村道旁的独立式公厕探个究竟。从现场看,公厕保洁还不到位,厕所有异味,污渍未清理干净。
 
  ➤农村公厕建设改造存在的问题
 
  目前农村公厕建设改造面临选址难、筹资难、管理难。农户都不希望公厕离自家太近;新建或改造公厕的资金主要来自村集体自筹,筹资压力较大;农村保洁员待遇低,工作积极性不高,日常保洁难以跟上。
 
  ➤推进农村“厕所革命”
 
  △总体上,按照“对标”“提升”“补缺”三类进行改造。“对标”类和“提升”类,做到结构安全、通风明亮、与周边环境协调;“补缺”类为新建农村公厕,要作出规范,使农村公厕既符合国家标准,又切合我省农村实际。
 
  △在日常管护方面,推广淳安的公厕所长制,实施责任上墙、定期检查,并逐级纳入考核。
 
  △在经费保障方面,参照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维管理,各级财政应实施奖补政策,给予资金支持。
 
  (作者系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

来源: 《今日浙江》杂志    | 作者:项永丹    | 责编:赵晓霞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