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曝光台 新闻详情 A- A+
定了!诗画浙江大花园这样建
发布时间:2018-08-13 09:31:57    

   前不久,省委、省政府印发了《浙江省大花园建设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为全省大花园建设绘就了“路线图”,制定了“任务书”,确定了“时间表”:通过大花园建设,把我省打造成为全国领先的绿色发展高地、全球知名的健康养生福地、国际有影响力的旅游目的地,形成“一户一处景、一村一幅画、一镇一天地、一城一风光”的全域大美格局,建设现代版的“富春山居图”和幸福美好家园。

 
  意义重大
 
雁荡山.jpg
温州雁荡山
 
  为加快实现“两个高水平”,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新一届省委、省政府全面部署大花园建设行动。
 
  2017年,省十四次党代会上首次提出要“谋划实施大花园建设行动纲要,使山水与城乡融为一体、自然与文化相得益彰,支持衢州、丽水等生态功能区加快实现绿色崛起,把生态经济培育成为发展的新引擎”。
 
  2018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大花园是现代化浙江的普遍形态,要按照全域景区化的目标要求,加快建设美丽乡村、美丽田园、美丽河湖、美丽城市、国家公园”。
 
  ▲实施《行动计划》,有助于我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八八战略”关于依托浙江生态优势,创建生态省,打造“绿色浙江”的部署,进一步改善全省生态环境,助推生态文明和美丽浙江建设,成为具有诗画江南韵味的美丽样本。
 
  ▲实施《行动计划》,有助于我省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加快实现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形成绿色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把生态经济培育成为发展的新引擎,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换通道,成为全国践行“两山”理念的示范样板。
 
  ▲实施《行动计划》,有助于解决我省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提升山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实现区域之间、城乡之间、人与自然之间的协调发展。
 
  特色鲜明
 
武义俞源村.jpg
武义俞源村
 
  《行动计划》提出了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绿色产业、提升基础设施、创新绿色发展机制五大任务,并进行了具体部署,特色明显、亮点纷呈。
 
  ▲以衢州、丽水为核心区,覆盖全省11个地市。《行动计划》把衢州、丽水作为核心区,就是要依托两市自然生态优势,大力推进生态保护、绿色发展和改革创新,完善基础设施,实现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成为全省乃至全国践行“两山”理念的示范区。
 
  ▲打造以“六美”为特征的大花园空间形态。《行动计划》勾画了以美丽城市、美丽乡村、美丽田园、美丽河湖、美丽园区、美丽海岛为特征的浙江大花园空间形态,高水平建设美好家园,高品质创造美好生活,实现“养眼”“养肺”“养胃”“养脑”“养心”,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建设全域旅游七带一区,实现串“珠”成链。《行动计划》按照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旅游目的地目标,大手笔谋划,提出建设唐诗之路黄金旅游带等七条纵贯全省的旅游带和浙皖闽赣国家生态旅游协作区,建设由环杭州湾、环南太湖、沿钱塘江、沿瓯江、沿海防护林带等构成的“两环三横四纵”骑行绿道网,把散落在各地的景点串“珠”成链,促进区域旅游资源有机整合、产业融合发展、社会共建共享。
 
  ▲打造十大名山公园。十大名山公园是指钱江源、天目山、四明山、雁荡山、莫干山、会稽山、大盘山、天台山、括苍山—神仙居、凤阳山—百山祖,是全省生态环境最好、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地方,其中钱江源已经成为首批国家公园建设试点。通过大花园建设,要在这些地区划定保护红线,逐步推进国家公园建设,打造一批集生态保护、科学研究、环境教育、生态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自然保护地示范区,并在全国打响十大名山的旅游品牌。
 
  ▲探索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所谓生态产品,就是指清新的空气、清洁的水源、安全的农产品、舒适的自然环境、宜人的气候。要实现生态产品价值,就是要推进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包括对生态产品价值的科学核算、保护并修复生态资源、培育生态产品交易市场、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等内容。
 
  ▲推进一批集生态、旅游、康养于一体的重要平台。《行动计划》部署了推进幸福休闲、养生休闲、生态旅游等一批重大平台,如瓯江中上游休闲养生新区、钱塘江国际休闲文化长廊等,将推动我省健康养生养老等产业不断提升,成为全球知名的健康养生福地。
 
  ▲开展“处处是花园,人人做园丁”行动。充分发挥人民群众是花园建设的主人翁作用,发挥基层首创精神,增强全社会对大花园建设的共识,凝聚各方力量共同参与大花园建设。
 
  影响深远
 
群众.jpg
安吉鲁家村
 
  实施《浙江省大花园建设行动计划》,将给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实惠。
 
  ▲环境更宜居。通过深入推进“五水共治”、大气污染防治、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和修复等一系列工作,进一步改生态环境质量,通过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建设美丽乡村、美丽田园、美丽河湖、美丽城市,使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更宜居。
 
  ▲食品更安全。增强绿色安全农产品供给能力,大力发展生态、绿色、循环农业,推进森林食品、水产养殖绿色发展,完善区域公用农产品品牌标准、认证、标识以及全程追溯监管体系,使人民群众吃上数量更多、品种更丰富、质量更有保障的农副产品。
 
  ▲出行更便捷。重点推进山区加快融入全国高等级铁路网和高速公路网,谋划建设一批填补山区尤其是浙西南地区空白的高速、高铁项目,提升内部交通网络微循环,打造“四好农村路”全国样板。对外快速便捷、对内畅通互联的综合交通体系加快构建。
 
  ▲服务更完善。谋划建设一批以健康、医疗、养生为主题的产业平台和服务综合体,建立健全功能完善、投入多元、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使老百姓享受到更优质的健康、养生、养老服务。
 
  ▲收入更多元。《行动计划》推出了大力推进全域旅游、做优做精民宿经济等一系列富民、惠民措施,有利于促进百姓增收致富。大花园建设将打造一批黄金旅游带和重点景区,使全省旅游、休闲产品更为丰富,旅游对农民的增收作用更为明显。

来源: 《今日浙江》杂志社    | 作者:范玲 王晟    | 责编:鲍宁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