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曝光台 新闻详情 A- A+
这个平台,让浙江纠纷调解“一次不用跑”
发布时间:2018-08-20 15:00:44    

  只要持一部手机或电脑,登录“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简称ODR平台),当事人就可在线完成纠纷调解与司法确认。

  随着日前ODR平台的正式上线,这种成本低、对抗性弱、利于修复关系的解决纠纷方式,正在浙江全省推广。
 
  线下矛盾网上调解
 
0.jpg
诸暨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
 
  今年年初,居住衢州的吴先生向妻子张某提出离婚诉讼。张某常年在美国加州做生意,聚少离多,夫妻感情日渐淡薄。但因为远隔重洋,各自忙于工作,使得现场离婚障碍重重。
 
  承办法官祝志琴了解情况后,决定利用ODR平台调解该案。3月14日,法官通过互联网向远在加州的张某发送了浙江ODR的下载链接,并将案件委托给驻庭调解工作室的人民调解员。不到半小时,原、被告双方通过手机操作,即完成了调解协议,双方就婚生子生活费、医疗费、教育费等在调解书上进行“数字”签字。
 
  调解员告诉记者,这起案件如果走正常的诉讼程序,一般要通过外交途径向国外的被告送达。对于当事人而言,这可能是一场马拉松式的诉讼。但利用ODR平台进行调解,不仅为当事人减轻诉累,也节约了有限的司法资源。
 
  ODR平台是中央综治委赋予浙江的一个创新试点项目,2017年3月在杭州市西湖区试运行。省政法委将其列为数字化协同工程八大示范项目之一,确定省高院作为业主单位后续开发,并在宁海等10个县(市、区)先行上线运用。
 
  作为全国首个纠纷化解网络一体化平台,ODR平台依托互联网技术、人工智能和大数据,集咨询、评估、调解、仲裁、诉讼五大服务功能于一体,涵盖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业调解、律师调解等调解类型,将线下的纠纷解决模式搬到线上。
 
  分层过滤矛盾纠纷
 
1.jpg
双方当事人通过ODR平台远程视频
 
  近年来,浙江老百姓法治意识不断提升。数据显示:过去10年,浙江法院收案从2008年的70万件增长到了2017年的171万件,平均每年以10万件的速度增长。这让全省“案多人少”的矛盾日益突出,不仅让法官和当事人不堪重负,还增加了社会治理的成本,弱化了社会的自我修复功能。
 
  社会矛盾类型不同,有大有小,有难有易,需要不同层级、不同功能的多元纠纷解决方式。对此,省委政法委提出:大力倡导“社会调解优先,法院诉讼断后”的理念,建立递进式的矛盾纠纷分层过滤体系,为老百姓提供灵活便捷、费用低廉、效果更佳的纠纷解决方式。
 
  如何分层过滤矛盾纠纷,缓解百姓矛盾纠纷调解难?此时,ODR平台发挥出大作用:为当事人提供法律咨询和诉讼风险评估,然后按照矛盾纠纷的类型和难易,确定是在线调解、在线仲裁,还是在线诉讼,让矛盾纠纷不断被过滤和分流,最大程度先行化解,减少进入诉讼程序的案件。
 
  去年9月,在江苏工作的贾某来诸暨出差时,出了交通事故。贾某与车主、保险公司因误工费产生分歧。今年3月,贾某打算到诸暨法院起诉。该院立案庭工作人员发现,贾某案涉及的标的额比较小,双方之间也有转圜的余地,并不适合诉讼解决。
 
  在工作人员的建议下,贾某登录ODR平台,点击平台中的风险评估和人工咨询功能。半小时后,贾某就从手机上收到了内容详尽的评估报告,告知交通事故案件需要准备的诉讼证据、赔偿标准以及诉调成本对比。看了评估报告后,贾某最终决定放弃起诉,采用在线调解的方式解决纠纷。
 
  省高院立案庭庭长张军斌告诉记者,ODR平台上的每一份评估报告都是基于对上万份裁判文书的智能分析而得出,当事人在纠纷进入诉讼之前就能够提前预估到裁判的结果,从而助推其选择调解、仲裁等非诉方式解决。“可以说,‘ODR平台’是一个逐层消化分流的漏斗式‘社会解纷新模型’,能最大程度先行化解纠纷,减少进入诉讼程序的案件。”
 
  汇聚专业调解力量
 
2.jpg
引导员介绍ODR平台操作流程
 
  千事万事网上解,关键是配齐配强调解队伍,让平台好用管用,为群众提供便捷及时的服务。
 
  杭州市西湖区将全区37家调解机构、701名调解员的信息推送到平台,提供在线解纷服务。在此基础上,成立区社会治理服务管理中心,将“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纳入其中。
 
  诸暨市建立“党政领导、综治牵头、法院主导、多方联动”的在线大调解网络工作体系,整合培训辖区所有乡镇(街道)的人民调解员、律师调解员、法院专职调解员等调解力量,引导这支解纷专家到ODR平台注册,打通多元解纷机制的时空局限。
 
  宁海法院设立50万元诉调对接专项经费,统筹用于人民调解员、特邀调解员及诉调对接工作站等应用ODR平台的工作奖补。县司法局在原有的人民调解“以奖代补”制度基础上,将ODR平台应用工作纳入奖补范围,保障资金40万元,进一步激发调解员的工作积极性。
 
  ODR平台坚持“社会问题社会解,线下问题线上解,专业问题专业人士解”理念,引入司法调解、人民调解、行业调解等多元化解纷资源,成立家事、道交、电商、劳动等专业化在线解纷中心。
 
  越来越多的社会资源和专业力量不断汇聚,解纷资源得到合理配置、共享,也让群众解决纠纷“最多跑一次、最好不用跑”成为现实。
 
  截至目前,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的总访问量已达198万次,注册调解员20470名,注册咨询师1448名。在线调解31319起,调解成功18763起。

来源: 《今日浙江》杂志    | 作者:叶 慧 孟焕良    | 责编:赵晓霞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