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曝光台 新闻详情 A- A+
伟大思想的精神原点
发布时间:2018-08-30 08:45:10    

   一棵参天大树究竟能长什么样子,在最初那粒种子的基因里就已经确定下来了。中国共产党的标识是什么,在建党之初就已经确立,这就是“红船精神”。

  “红船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原点,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由此展开而发扬光大。“红船精神”宣示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铸就了中国共产党的本色,塑造了中国共产党的品格,也深深熔铸于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伟大实践与伟大创造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把“红船精神”发扬光大的典范,化精神品格为理论品格,精神的光辉与理论的魅力交相辉映,让精神原点在时代坐标中闪耀。
 
  我们讲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一件开天辟地的大事,不仅是讲这一事件本身,更是在讲中国共产党本身。“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本质所在、使命所在,体现在中国共产党的思想理论创造上,就是勇于说新话,善于说新话,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中国的原创性贡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创新就体现在回答“时代之问”,对历史方位和发展阶段做出时代判断;回答“历史之问”,赓续马克思主义的中华文化之根;回答“实践之问”,为中国复兴和世界繁荣提出新的理念、主张和方案。
 
5.jpg
嘉兴南湖红船
 
  中国共产党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会忘记为什么出发。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就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集体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和南湖红船,并特别强调,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跨越了90余年的风雨沧桑,与新时代的奋斗精神交相辉映,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大放光芒。我们看到,“撸起袖子加油干”是奋斗,“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是奋斗,“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还是奋斗。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始终为人民不懈奋斗、同人民一起奋斗,切实把奋斗精神贯彻到统揽“四个伟大”实践全过程,形成竞相奋斗、团结奋斗的生动局面。这是新时代奋斗精神的实践指向。
 
5.jpg
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
 
  从哲学的高度看,中国共产党人已经把奋斗本身作为自己的目的。为什么中国共产党人能一张蓝图绘到底,能一代接着一代做,就是因为中国共产党人有“功成不必在我”的意识与境界,把自己融入历史长河之中,融入事业进程之中,永不止步、永不懈怠,始终做历史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的历史传承与时代回应,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核心要义与精神实质的真切写照。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价值指向是“人民至上”,目标指向是“人民幸福”。
 
  对中国共产党人来说,奉献既是我们的宿命,也是我们的使命。共产党人讲奉献,就要有一颗为党为人民矢志奋斗的心。有了这颗心,就会“痛并快乐着”,再怎么艰苦也是美的、再怎么付出也是甜的,就不会患得患失。这才是符合党和人民要求的大奉献。

来源: 《今日浙江》杂志    | 作者:辛 鸣    | 责编:赵晓霞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