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曝光台 新闻详情 A- A+
他让村里每寸土地“流金淌银”
发布时间:2018-09-27 09:28:00    

   仙居县白塔镇上横街村党支部书记许子兵,自2011年上任以来,团结村两委、带领村民们将村庄实现了从“脏乱差”到“绿富美”的嬗变,上横街村先后获评国家生态示范村、省级文明村、省森林村庄、省美丽宜居示范村,2016年被评为国家3A级风景区,许子兵也入选浙江省首批千名好支书。

  “扫地书记”改旧貌
 
1.jpg
推动“四季花海”项目落地
 
  曾经,上横街村没山没滩没资源,集体收入完全空白;茅坑遍布、污水横流、垃圾乱堆、违建众多……
 
  2011年3月,长年在外闯荡经商的许子兵当选为上横街村党支部书记,他许下诺言:“要么不干,干就要干点名堂,让村里每寸土地结出硕果!”
 
  上横街村位于神仙居高速公路出口,神仙居游客集散中心就在村边上。许子兵决定依托区位优势,将上横街村打造成农家乐特色村。
 
  ▲盘活村集体资产
 
  说干就干。村里没钱,许子兵大胆拍板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盘活村集体资产,公开拍卖村老办公楼。许子兵给村民分析,老办公楼在村中心,根本租不出去;在村口新建综合楼可出租,以此增加集体收入。如今,村口的综合楼租给“九品莲庄”精品主题酒店,村里每年的租金收入就有30万元。
 
  ▲以身作则拆违清粪
 
  2013年,白塔镇搞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试点,许子兵跑到镇里,“抢”了一个名额。他和村两委干部统一思想,先从自己的亲戚朋友开始拆。他自己动手,先把自家、父母家、兄弟姐妹家的露天粪坑和违建全部拆除,村两委干部也全体照做。随后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出台环境综合整治村规民约,将全体村民动员起来。
 
  仅花了12天,全村192口露天粪坑和6000多平方米的违建不见了,清理垃圾500多吨,村容村貌一下子变了样,原先不理解的村民服了。
 
  就这样,村内整洁了,许子兵这一“扫地书记”的外号却被叫开了。
 
  “拣垃圾书记”作示范
 
2.jpg
带头清理乡道
 
  ▲筹建“治水基金”
 
  2014年春节,在外务工或经商的村民回家过年,看到了村庄变化,表示愿意出钱支持村里的环境整治和“五水共治”工作。许子兵因势利导,带头捐款,率先在全县建起了“治水基金”,村民前后捐款达20多万元。
 
  2014年上半年,村里的大小沟渠都得到了治理,湖堰两岸进行了砌石和绿化。一直靠井水生活的村民,用上了清澈的自来水。
 
  ▲创建“仙猪公寓”
 
  治水的同时,人畜分离被提上日程。但是,许多村民不愿把猪养到集体猪舍去,而且原来猪圈牛棚都是有相应的土地使用证,凭什么拆掉?许子兵和村干部逐户上门动员。他还创新工作方法,对有土地使用证的猪圈牛棚,建档承认其土地使用面积,日后再找补。
 
  2014年下半年,上横街村建成粉墙黛瓦、徽派风格的生态养殖小区,以每月10元一间的低价租给养殖户使用。村民们想通了,许子兵和党员干部们帮助村民把猪抬到“集体猪舍”。
 
  ▲主导垃圾分类
 
  2015年初,上横街村成为仙居县垃圾分类试点村,全村设置了22组垃圾投放点。村民想不通,说能不乱扔垃圾就不错了,搞分类是“村干部吃饱了撑的”。
 
  许子兵没有放弃。每天早晨和傍晚,许子兵都要到全村各垃圾投放点转一圈,打开每个垃圾箱看一下,看到可腐烂垃圾和不可腐烂垃圾混在一起,他不顾脏臭,拣起来重新分类。
 
  如是三个月,许子兵每日坚持。这样的场景,触动了村民。一些原先不愿垃圾分类投放的,再也不好意思“拖后腿”了。
 
  那一年,许子兵又多了个外号:拣垃圾书记。
 
  “拉客书记”谋发展
 
3.jpg
商议发展农家乐
 
  ▲宣传耕读文化
 
  2015年,村里委托中国美院,对全村景点景观进行设计,村里建起了展示仙居无骨花灯的猪栏工坊、三棵树书吧和乡村货栈等。主要村道旁的墙面上,都绘上了体现耕读文化的墙画。
 
  ▲发展农家乐
 
  在全村处处是景的基础上,许子兵引进台州红太阳旅行社,后者租用村综合楼建了精品主题酒店。村里还成立农家乐咨询有限公司,鼓励村民按照统一标准发展农家乐。
 
  要投十几万元甚至数十万元改造房子,村民心存疑虑。许子兵带着他们到天台后岸、桐庐荻浦考察,并向他们保证:只要你们改造好,客源我负责!
 
  2016年“十一”,上横街首批14户农家乐开业。许子兵四处联系开农家乐或旅行社的朋友组织客源,有时候夜里两三点钟,他还开着车子帮农家乐经营户接客人。每逢周末节假日,许子兵还组织人员到神仙居游客中心,向他们发放《乡约上横街》宣传折页。在他的努力下,上横街农家乐迎来了开门红。
 
  如今,上横街的农家乐经营户年均收入在15万元以上。

来源: 《今日浙江》杂志    | 作者:张肖斌    | 责编:赵晓霞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