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曝光台 新闻详情 A- A+
动真碰硬,浙江守护蓝天碧水
发布时间:2018-09-27 16:26:03    

   今年1—6月,全省11个设区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平均为82.2%,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4.9%;全省221个省控断面无劣V类水,Ⅰ至Ⅲ类水质断面占比达82.8%,同比上升1.8个百分点。

 
  以落实中央环保督查整改要求为契机,浙江各地深入实施“蓝天保卫战”和“碧水行动”,让天空更湛蓝,让碧水更澄澈。在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考核中,浙江已连续三年获得优秀,水质优良水体比例亦位居全国前列。
 
  “蓝天保卫战”全面升级
 
22.jpg
永嘉沙头镇
 
  吹响“冲锋号”
 
  中央环保督察后,浙江的“蓝天保卫战”全面升级,政府立行、企业立改,成为我省蓝天保卫战的“行军节奏”。
 
  3月,浙江领全国之先,召开《工业涂装工序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强制性地方标准听证会。
 
  4月,开展了一场“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要陪同、不听汇报”的省级大气污染强化督查,共检查企业139家,发现101家存在环境问题。
 
  5月,《浙江省生态文明示范创建行动计划》出台,提出到2020年全省设区城市PM2.5平均浓度力争下降到35微克/立方米。
 
  8月,省环保厅发布《浙江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公开征求意见稿,以推进产业、能源、运输、用地结构调整优化为重点,明确未来三年作战路线图。
 
  前移“主战场”
 
  随着“蓝天保卫战”的深入,浙江越来越多的地方把“主战场”移向生产前端,向绿色制造、清洁生产和资源的回收再利用等要办法,倒逼产业转型升级。
 
  近年来,浙江研发了一大批区域复合大气污染治理技术,并组建“打赢蓝天保卫战首席顾问团”,以“一个设区市+一位首席技术顾问+一支团队”的模式为11个地市提供现状会诊和技术指导,修订实施方案。
 
  为使大气环境持续向好,浙江在结构调整的源头上做到“三减三增”。即调整产业结构,减少过剩和落后产业,增加新的增长动能;调整能源结构,减少煤炭消费,增加清洁能源使用;调整运输结构,减少公路运输量,增加铁路运输量。
 
  形成“大合唱”
 
  浙江多部门通力合作,并肩作战,形成了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合力。
 
  能源部门大力发展清洁能源,率先全国完成煤电机组清洁化改造,推进“百万家庭屋顶光伏”工程,推广新能源汽车。
 
  建设部门全面加强扬尘控制,发布《浙江省建筑工地施工扬尘控制导则》,严格落实施工工地扬尘控制“七个100%长效机制”。
 
  交通部门全力推进节能减排,车船运力结构不断优化,全省累计拆解、改造完工内河船舶3242艘,并逐步扩大船舶排放控制区,对内河通航水域实施船舶排放控制。
 
  我省还与上海、江苏、安徽会同8部委共同成立了长三角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打破行政区划界限,着力破解大气污染长距离传输、区域间相互影响的共性难题。
 
  “碧水行动”深入实施
 
11.jpg
云和规溪村
 
  源头治污“零直排”
 
  目前,全省已建成生活小区类“污水零直排区”42个、工业园区“污水零直排区”5个、镇(街道)“污水零直排区”1个。大江大河中,除京杭运河存在轻度污染外,钱塘江、瓯江、曹娥江、苕溪、飞云江总体水质状况为优。
 
  根据《浙江省“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行动方案》,到今年底,全省要完成30个工业园区、200个城镇生活小区以及100个镇(街道)的“污水零直排区”建设。
 
  河湖“颜值”大提升
 
  拥江发展、滨海水城、黄金水道、河川公园、海岛风情……11个设区市都有与河湖相关的重要战略部署和行动计划。今年上半年,127条河道、10个湖泊被列入省级美丽河湖建设名录。各地通过补齐防洪薄弱短板,保护与修复生态环境,彰显河湖人文历史,提升河岸景观品位,建设美丽河湖。
 
  今年上半年,全省河道综合治理投资近20亿元,整治修复河道338.2公里。河道清淤5483万立方米,耗资19.5亿元。同时,增效扩容改造及生态修复农村水电站74座。
 
  “建管并重”管长远
 
  浙江建立长效机制,“督”在日常,“考”在平时,变年终考核为过程考评,督促各地严防水污染反弹。
 
  围绕河湖日常管护和执法监管,推出河湖标准化管理,以县(市、区)为创建主体,建立和完善河湖管理工作和技术标准,落实河湖管理责任、理顺河湖管理体制、优化河湖管理机制,推进河湖管理标准化。
 
  今年上半年,累计完成河道管理范围划界7414公里,调整完善、重新设立各级河湖长62067人。

来源: 《今日浙江》杂志社    | 作者:邵玩玩 叶慧    | 责编:鲍宁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