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曝光台 新闻详情 A- A+
内外兼修,只为还一方净土
发布时间:2018-09-27 16:41:29    

   近年来,浙江按照国家“土十条”要求,全面推进净土行动,强化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并以落实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为契机,对生活垃圾进行全面“大手术”,让老百姓既吃得放心、又住得舒心。

 
  堵源斩污保净土
 
11.jpg
路桥土壤修复项目
 
  摸清土壤家底
 
  为“对症下药”,浙江开展了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摸清准确的“土情”。
 
  浙江在全国较早启动并完成了第一阶段农产品及土壤协同样品采集工作,第二阶段农用地其他土壤样品的采集工作进展顺利。
 
  截至2017年底,累计采集样品22056件,完成采样工作量的68.7%,排名全国前列。目前,全省已布设25690个农用地监测点位、89个农用地深层监测点位以及4992个农产品监测点位。
 
  与此同时,全省已梳理核实2.3万家企业基础信息,形成7545家重点调查企业名单。
 
  统筹综合治理
 
  浙江省环保厅牵头制定了《浙江省污染地块开发利用监督管理暂行办法》《污染地块治理修复工程效果评估技术规范》《浙江省污染地块治理与修复规划》,进一步完善污染地块开发利用监督管理的政策标准体系。
 
  全省各地已将122处疑似污染地块按要求录入国家污染地块环境管理信息系统。
 
  截至目前,全省100个重点污染地块和垃圾填埋场治理修复工程已完成10个,开工45个,出台修复方案6个,累计投入6.76亿元,治理修复土地面积41.8万平方米、污染土壤57.4万立方米。
 
  发力源头监管
 
  从土壤污染源头监管发力,印发了《浙江省重点重金属污染物减排计划(2017—2020年)》,分解下达11个设区市“十三五”减排目标和2017年度减排任务,确定重点减排企业名单。
 
  2017年,全省关停、淘汰、整治涉重金属污染企业124家,初步核算重金属排放量比2013年削减10.6%,超额完成减排任务。
 
  全省各地逐步将防治土壤污染要求纳入重点行业建设项目环评内容,通过强化建设项目废水、废气和固废治理,预防新增建设用地土壤污染。到2017年底,全省11个设区市和有重点行业分布的县(市、区)均公布了重点监管企业名单,共计929家。
 
  掀起垃圾“新革命”
 
22.jpg
智能垃圾分类巡检车
 
  走出垃圾分类新路径
 
  近年来,浙江将垃圾分类纳入美丽浙江建设范畴、多次列为民生实事,不断完善顶层设计、明确主体责任、强化法律约束,垃圾分类处理呈现出由点到面、由城到乡全面推进的喜人态势。
 
  城市垃圾分类稳步推进:杭州建立完善了生活垃圾治理法规、政策体系,全市开展垃圾分类生活小区2031个;嘉兴市市区垃圾分类覆盖面已经达到78%;宁波市镇海区城区垃圾分类收集覆盖面达96.4%。
 
  农村垃圾分类亮点纷呈:桐庐因为垃圾分类家家负责,29个行政村直接取消了保洁员岗位;金华市婺城区330多个村庄实现农村垃圾分类与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处理;龙游县贺田村村民们给垃圾袋贴上“身份证”,实现垃圾处理责任到人。
 
  做好科学处置加减法
 
  截至今年6月,浙江已经建成并投运123座城镇生活垃圾末端处理设施,无害化处理率超过99%,日处理能力实际达6.8万吨。浙江垃圾焚烧发电装机容量达133.1万千瓦,位列全国第一。
 
  自2014年起,浙江因地制宜,每年布局建设一批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资源化处理站(点)及项目村农村生活垃圾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成效显著。
 
  在做好处理能力“加法”的同时,浙江致力于做好源头减量的“减法”。开展过度包装专项整治,减少包装材料过度使用和废弃物产生;升级“限塑令”,对超市、商场、农贸市场等开展专项整治……一加一减间,生活垃圾处理“日产日清”的良好状况成为常态。
 
  做强变废为宝新产业
 
  相对于像动脉一样为城市输送“能量”的制造业,将垃圾回收和再资源化利用的产业,被称为“静脉产业”。
 
  近年来,为实现垃圾资源化循环利用,浙江加快实施“静脉产业”基地建设行动计划、优化布局垃圾回收网络、创新垃圾回收模式和培育垃圾回收骨干企业,“静脉产业”得到长足发展,越来越多的垃圾被回收利用,实现了由“废”到“宝”的华丽转身。
 
  浙江提出,到2020年,全省城乡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将达45%以上。

来源: 《今日浙江》杂志社    | 作者:马跃明 袁卫    | 责编:鲍宁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