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曝光台 新闻详情 A- A+
“致富烧饼” 做出大民生
发布时间:2018-10-11 16:02:50    

   在近日举行的缙云—南江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专项推介会上,烧饼摊主李晓玲熟练地生火、和面。李晓玲是南江缙云烧饼培训班首批学员,经过几天手把手传授,已掌握全套烧饼烤制技艺,即将去杭州烧饼店上班。

  缙云和南江是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关系。缙云通过实地培训,让这个“致富饼”带动南江群众脱贫致富。
 
  技艺培训  技术强民
 
烧饼1.jpg
 
  自2014年成立“烧饼办”以来,缙云县制定烧饼品牌建设和产业发展规划,通过注册统一商标、设计品牌形象、市场运营推广等,把做烧饼这“土得掉渣”的活做成了一项体面的职业,带动2万名从业人员人均年增收超万元,2017年营业额达到15亿元。
 
  2013年,缙云县共有低收入农户5.4万户、9.9万人。缙云县农办主任胡涌杰说:“当时帮扶压力很大。许多低收入农户缺信息、资金和技术,都去发展观光农业、电子商务等产业并不现实。”
 
  缙云县将低收入农户作为缙云烧饼技艺培训的重点对象,开展免费技能培训。同时专门针对低收入农户制定项目扶持标准,实施零门槛产业扶持,只要申报就能获得100元到5000元不等的补助。
 
  如今在缙云农村,“要增收,做烧饼”的理念深入人心。到目前,缙云全县完成培训、获得证书的缙云烧饼师傅已有9931人。烧饼师傅足迹遍布全国20多个省(区、市)和12个国家和地区,开出450余家品牌示范店、不计其数的烧饼摊。
 
  产业联动  助农增收
 
烧饼3.jpg
 
  一只味道浓郁、入口香醇的缙云烧饼,离不开“三宝”:面粉、菜干、炉芯。上万家烧饼店对“三宝”的需求,迅速带动相关原料产业的发展。
 
  “做烧饼的干菜得筛选过,不能超过7毫米,粗一点都不行。干菜超过7毫米,制成薄饼就容易在口中留渣。”在缙云东方镇弥漫着咸香的厂房里,徐生可认真指导农民筛选菜料。
 
  今年30岁的徐生可大学毕业后,看到缙云烧饼红火,返乡帮助家人办起合作社,专门下田收干菜,每年为缙云烧饼专供20万公斤干菜馅料。
 
  由此,缙云干菜、炉芯烧造等传统产业也得到复苏。在东方镇古楼村,通过种植芥菜,农民实现每亩地增收7000元至8000元;在东山村,有的村民一年能卖出六七千个陶炉膛,成为缙云烧饼“定制版”饼桶内胆。此外,缙云建立了小麦种植基地、原木炭基地等。
 
  目前,缙云烧饼上下游从业人员近2万人,仅干菜一项就助农增收1000多万元。
 
  短短4年间,依托烧饼、菜干等系列乡愁产业发展,缙云低收入农户增收步伐持续加快。2017年底,该县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1118元,较上年增长16.6%。

来源: 《今日浙江》杂志    | 作者:朱映归 刘斌    | 责编:赵晓霞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