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曝光台 新闻详情 A- A+
薄弱村有了“造血库”
发布时间:2018-10-15 15:38:45    

   村强,则民长富;民富,则国久安。2017年7月,浙江发出动员令:到2019年底消除集体经济年收入10万元以下薄弱村。

  今年4月,浙江又启动 “千企结千村、消灭薄弱村”专项行动,掀起 “消薄”工作新高潮。目前,全省6920个集体经济年收入10万元以下的薄弱村中,已有近6000个村完成“消薄”。

  深挖产业潜力

微信图片_20181012160604.jpg

  “强村八法”“造血十策”“消薄十八招”……各地围绕激活资产资源、发展农村产业,想出了许多“消薄”的实招妙招。

  ▲建德高铁新区:总投资1.1亿元的移民创新创业小微企业园正在兴建。80个经济薄弱移民村以移民资金、土地资源等作价,入股项目总投资的90%,开启“抱团发展”之路。

  ▲永嘉县三江街道:坦头村借着瓯窑小镇建设的东风,村集体从村民手里流转废弃民房,转租给小镇企业赚取级差租金;村集体还整改临时停车位出租,组建集体劳务合作社,开展有偿服务。一年多时间,坦头村集体收入从原先的不到10万元,跃升至156万元。

  ▲遂昌县焦滩乡:所有行政村共同入股,组建了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有限公司,整合全乡的溪流、泥房、山林等资源,发展馨庐民宿、龙门景区、盛世花园酒店等美丽经济项目。乡里还以集体公司的名义入股水电站,让5个薄弱村变成股东。

  村企结对“造血”

微信图片_20181012160615.jpg

  盐帮古道是新昌县东部一条著名的山水文化古道。今年6月,结局山村以全省“千企结千村、消灭薄弱村”行动为契机,成功与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大华公司全额出资900万元,开发盐帮古道的旅游项目,并发动沿线村通过资源入股的方式,合作成立旅游公司,负责盐帮古道的运营开发,以乡村旅游带动农民致富、集体增收,实现村企共赢。

  “千企结千村、消灭薄弱村”专项行动,是浙江 “消薄”工作的重要载体。专项行动以省属国有企业、省市县工商联执(常)委、商会、省外优秀浙商相关企业为主体,采取产业带动、项目帮扶、就业扶贫、消费增收等方式,帮助薄弱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在浙江,村企结对,不是单纯的输血,不是单一的扶贫济困,而是帮兴业、帮富民、帮育人、帮美村、帮党建。结对企业以“项目为王”,因地制宜支持结对村发展特色产业,增加持续“造血”功能。

  截至目前,全省有3772家企业结对3836个村,达成协议项目3134个,到位资金4.7亿元。经济薄弱村在结对企业帮扶下,逐渐拥有了属于自己的“造血库”。

  放大“头雁”效应

QQ图片20180921121516.jpg

  去年以来,金华市婺城区从区直机关部门中选派82名副科级党员干部,到82个集体经济薄弱村任“第一书记”,帮助挖穷根、育产业、促造血,让80个村成功“消薄”。

  浙江充分发挥党建作用,培养薄弱村的党组织书记,把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作为村党组织的中心任务,选出最能打仗的“领头雁”,带领村民们赢得一场又一场“消薄”攻坚战的胜利。

  在丽水莲都区,所有薄弱村都建立了功能性党组织——“消薄工作党支部”,区级联系领导、“第一书记”、乡镇干部等都是支部成员,通过一线调查研究、一线指挥调度、一线督促落实精准“消薄”。该区还下派64名区直部门党组书记担任薄弱村的“第一书记”,举全单位之力完成联系村的“消薄”任务。目前已消除101个薄弱村。

  在临海河头镇,曾获省集体劳模的羊岩茶场包干了河溪片12个村的“消薄”任务。茶场的20位党员担当结对村的“党员消薄指导师”,开展项目引进、技术指导、扩大销售等帮扶工作,一举摘掉了12个村的“穷帽”。

来源: 《今日浙江》杂志社    | 作者:袁卫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