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曝光台 新闻详情 A- A+
让制造“聪明”起来,浙江这项工作率先布局
发布时间:2018-10-16 08:47:48    

   生产过程中需要的辅材配件去哪找,如何把数控机床的闲置生产能力用起来……如今,这些问题都可以通过工业互联网迅速得以解决。

  近日,浙江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打造“1+N”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开发集成10万款工业APP,连接2亿台工业设备,服务30万家以上工业企业。

  率先布局

DSC_9496.jpg

  作为全国唯一的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国家示范区以及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浙江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率先布局,谋取先发优势。

  从早些年的“机器换人”到如今的“企业上云”,使浙江拥有了一批具备接入工业互联网的制造企业、近18万家上云企业。同时,浙江的电子商务规模、移动支付覆盖面、网络基础设施水平等全国领先,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持续快速增长,信息化发展指数连续多年居全国第三、各省区第一,2017年浙江“两化”融合发展指数达102.54,连续第二年位列全国第2位。

  而由阿里云、中控和之江实验室组成的最强“战队”,则为浙江抢抓工业互联网机遇提供了强大技术支撑:

  ▲阿里云:云服务能力全国排名第一,市场占有率达50%,在安全稳定和用户信任感上获得多方认可;

  ▲中控:作为工业自动化产品和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提供商,有3万多套自动化控制系统应用于工业现场,积累了大量的工业运营数据,并且建设了中石化九江千万吨级炼油、神华宁煤百万吨级烯烃项目等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工厂;

  ▲之江实验室:是省政府重点支持的科技创新平台,研究重点领域包括了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网络安全等,从基础能力提升方面助力浙江工业互联网建设。

  2017年12月,浙江与工信部签署了部省共同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合作协议,建立部省合作机制,在培育工业互联网平台、深化融合应用、优化发展环境等方面开展合作。

  做强“大脑”

timg.jpg

  迎接工业互联网的风口,浙江企业率先试水,抢喝“头口水”。

  ▲ “AI质检员”上岗

  在杭州市滨江区正泰新能源电池车间,装载着阿里云ET工业大脑的“AI质检员”24小时无休地对电池片进行质检。“AI质检员”已集中学习了4万多张瑕疵样片,凭借“工业大脑”,能快速将红外图像转换为二进制语言,将有瑕疵的电池片分类放置,“眼速”是人工的两倍以上,准确率可以稳定在95%以上。

  ▲轴承行业 “e微智造”

  为解决轴承行业中小企业资金积累少、技改投资能力有限的问题,浙江陀曼智造科技有限公司为轴承企业定制开发了一套实用版的“e微智造”系统。新昌普佑机电科技有限公司运用该系统后,设备平均综合利用率从58.7%提升到了70%左右,公司员工从350人减少到110人,单位耗材成本下降32%,但产量却提升了47.5%。

  目前,新昌已有65家轴承企业安装上了“e微智造系统”,平均每家企业技改投入仅需23万元,一年内就可收回投资。

  ▲经编行业“上云”

  海宁经编产业园投资3000万元,开发了专为经编行业服务的云平台。经编企业实施机联网改造后就可接入,大大降低了企业的改造提升成本。

  目前,海宁完成6家经编企业共148台经编设备的改造,计划到年底接入1000台经编设备,年均节本增效上亿元。

  换道超车

  工业互联网给浙江制造业带来 “换道超车”的历史机遇。《实施意见》明确了构建平台体系、推进融合应用、增强产业支撑、提升网络水平和强化安全保障等五大主要任务。

  ▲目标任务:到2020年,培育形成1个具有国际水准的基础性工业互联网平台和10个以上国内领先的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开发集成3万款以上工业应用程序(APP),连接5000万台工业设备,服务10万家以上工业企业,培育3000家深度应用示范企业。

  ▲平台搭建:浙江在全国率先提出“1+N”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1”即支持阿里云、浙江中控、之江实验室及省内外其他优势企业和科研机构,共同打造1个具有国际水准的基础性平台(supET平台);“N”即培育一批定位精准、具有特色的行业级、区域级、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

  ▲示范基地建设:除了全面推进工业互联网进集聚区、进特色小镇、进小微企业园行动,浙江还将支持省内各设区市结合经济发展特点,分类型、差异化地开展示范基地建设,在细分领域形成一批具有特色与优势的示范基地。

  ▲以应用促发展:大力推进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推动低成本、模块数字化设备和系统的部署应用,破解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难的问题;并积极探索“企业大脑”建设,利用大数据优化业务流程,提升柔性化生产、精细化管控和智能化决策能力。

  ▲费用支持:浙江采取“基础性平台让一点、行业级和区域级平台出一点、网络运营商降一点、各级政府补一点、上云企业交一点”的办法,尽可能地降低企业用平台的费用。

来源: 《今日浙江》杂志社    | 作者:袁卫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