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曝光台 新闻详情 A- A+
振兴乡村文化,浙江开辟“青春通道”
发布时间:2018-10-31 10:20:34    

   金秋9月,大学新生陆续报到,浙江艺术职业学院59名大一新生在跨进校门之时就“为自己找好了工作”:接受3年专业培养后,直接上岗,成为浙江省的乡镇文化员。

 
  他们是浙江乡镇文化员定向班招收的第二届学生。2017年,浙江在全国开创性开展乡镇文化员定向培养工作,培养“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受欢迎”的乡村文化振兴专业骨干队伍。
 
才艺大赛2.jpg
浙江省乡镇文化员才艺大赛
 
  目前,浙江乡镇文化员存在明显的供需矛盾。
 
  供:全省各乡镇文化员编制超过3200人,在岗约2800人,存在缺口。此外,乡镇文化员普遍存在专业与岗位需求不对口、长期派出承担其他工作、人员流动性强等问题,还有一些地方出现文化员老龄化,队伍青黄不接。
 
  需:乡村文化快速发展,建成的10000个农村文化礼堂急需文化员运营管理,乡村“种文化”“送文化”服务热火朝天,深受百姓喜爱。
 
  为破解供需矛盾,2017年,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文化厅联合发出《关于开展定向培养乡镇文化员试点工作的通知》,委托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定向招收第一批乡镇文化员。
 
微信图片_20181029143612.jpg
乡镇文化员定向班学生在丽水庆元演出
 
  ▲招生与招聘并轨
 
  学制3年,学生毕业时取得大学专科(高职)学历,毕业后就可以到委托培养地的乡镇文化站工作,签订事业单位聘用合同,服务期限为5年。
 
  ▲“1+1+X”课程设置
 
  第一个“1”:专业必修课,主要涉及公共文化服务基础理论与实践知识。
 
  第二个“1”:限定选修课,主要培养学生的艺术技能。
 
  “X”:专业任选课,包括视觉艺术系列课程群、传统手工技艺系列课程群、非遗保护系列课程群等。
 
  ▲注重校内外实践
 
  2017级,39名学生利用寒暑假,前往龙泉、庆元、泰顺等地的农村文化礼堂进行演出,还走进基层文化站、图书馆等实习,感受乡镇文化员的日常工作。
 
  ▲改进招生和培养模式
 
  2017年,该定向班面向艺术类高考学生进行招生,主要培养歌舞表演(音乐类)、表演艺术(影视表演类)两个艺术类专业学生,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工作岗位对艺术特长的需求,但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相对较弱。
 
  2018年,该定向班的招生类别由艺术类转为普通类,考生需要提前通过专业素质测试,测试内容主要为声乐(或器乐)、语言、形体、表演4个方面。
 
  “我们需要一支专业人才队伍让农村文化礼堂等文化设施‘活’起来、用起来,真正发挥作用,丰富基层百姓的业余文化生活。”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院长黄杭娟说。

来源: 《今日浙江》杂志社    | 作者:孟欣 王玲瑛    | 责编:鲍宁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