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曝光台 新闻详情 A- A+
反国际贸易诈骗,义乌有绝招
发布时间:2018-11-19 11:50:05    

111.jpg

  9月下旬,在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服务及经济案事件预警平台”的帮助下,义乌国际商贸城6名经营户拿回了被印度籍某客商诈骗的35万元货物。

  义乌市公安局建立的经侦预警平台,已防范处置122起重特大合同诈骗案件,为义乌市场经营户挽回损失2.86亿元,为国际贸易筑起了安全有效的“防火墙”。
 
  你报我查
 111.jpg
 
  “赊账”是义乌市场较为普遍的现象,买卖双方以相互信任为基础,买方只需支付少量定金,即可领到货物,货款全额可在1—2月内结清。然而,一些不法分子却盯上了这种交易方式。2009年义乌市公安局接到义乌商贸城上百件报案,涉嫌诈骗或拖欠逃匿的外贸公司159家,造成经济损失4亿多元,受害经营户3000多家。
 
  2009年初,义乌市公安局在互联网搭建了预警平台,市场经营户只要发现合作方存在可疑情况、认为交易存在风险,就可通过预警平台填报备案,并与平台工作人员实时互动。经侦部门在收到经营户填报的信息后,迅速开展研判、落地核查工作,彻底改变了原先“坐堂受案”的被动局面。
 
  为有效采集外贸领域的失信行为信息,预警平台要求各行业协会(商会)确定一名经侦联络员,负责与预警平台开展日常工作联系。市场经营户在提供失信外贸公司信息时,必须填写《外贸公司拖欠货款填报表》,提供失信外贸公司拖欠货款的订单、合同、欠条等,以排除经营户自身原因。
 
  预警平台开通9年多来,已经形成“经济犯罪线索采集、经济犯罪预警、市场贸易风险预警、国际贸易风险预警、市场贸易信用评价、国际贸易综合服务”六大板块架构,共有50多个功能栏目,并先后推出预警平台微博、预警平台手机APP软件、预警平台微信公众号,同步开展信息采集和发布。
 
  打防结合
 
 333.jpg
成功阻截的281万元被骗货物
 
  今年5月7日,预警平台接到线索:两名约旦籍外商开办的外贸公司在市场订购了300万元货物,已装柜准备发货。按约定,要于5月10日支付货款。但经营户却发现联系不上客商了。
 
  义乌市公安局立即赶赴公司注册地核查,得知这两名外商在4月26日后一直未回,手机处于关机状态,平时只用微信联系。
 
  工作人员通过微信联系上了外商,他们称“将于5月7日晚从广州返回义乌”。但工作人员查阅出入境管理系统后,发现这两名约旦人早在4月26日就离开了中国。由此判断,外商可能在有意拖延时间,存在收货后逃匿嫌疑。于是,义乌市公安局立即联系货代公司,要求先扣住还在手上的5张价值200万元的货款提单。与此同时,预警平台快速发布了涉及这两名外商交易的预警信息,提醒其他经营户注意交易风险、及时催讨货款或中止交易。
 
  对失信的境外人员,预警平台还会通报出入境管理部门,由出入境管理部门采取拒绝签证、缩短居留期限、对其本人或家属不予签发居留证件等措施,以提高失信成本。
 
  预警平台有效地遏止了外贸公司拖欠货款行为的发生,义乌市经济犯罪案件发案数呈逐年下降趋势。2017年市场经营户到公安经侦部门报案仅22起。
 
  互评互查
 
 444.jpg
民警运用预警平台办案
 
  义乌各大市场聚集了7万余户市场经营主体和1万多家外贸采购主体,从业人员达20多万人。为构建公平竞争的市场信用体系,义乌市在预警平台上开通了国际贸易信用互评互查功能,将已核查登记的外贸采购主体、市场经营主体纳入统一的数据库,开通针对外贸公司(代表处)、供货商(生产厂家)、货代公司和市场采购人员等主体的信用评价及查询栏目,让全世界的采购商都可以查询到市场经营户的信用信息。
 
  目前,预警平台共采集经济犯罪举报线索5654条、可疑外贸采购信息47871条、国际贸易信用评价50多万条,发布各类预警信息6869篇,发布了136期失信通报,涉及外贸公司988家。为提高对经济犯罪防范打击的专业化水平,预警平台还与市场监管、法院、海关等职能部门联手,互通共享信息、线索实时传递,提升经济违法犯罪的发现、处置和打击能力。

来源: 《今日浙江》杂志    | 作者:龚献明    | 责编:赵晓霞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