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曝光台 新闻详情 A- A+
千万工程”15年,他心甘情愿当好“群众使者”
发布时间:2018-11-26 14:53:55    

   我叫吕江,是新昌县镜岭镇镇长。作为一名乡镇干部,15年间,我全程参与了“千村示范、万村整治”行动,见证新昌农村环境从“脏乱臭”到整洁有序、再到“村庄景区化,景区全域化”的跃迁,也看到了农民在这项工程中的思想转变、观念提升。

  “三治”改村容,村庄穿新衣

  2003年,镜岭镇启动环境整治,在各村推进道路硬化、垃圾收集、卫生改厕、河沟清淤、村庄绿化等整治工作。

  当时,各村露天粪坑多,人居环境差。我们就以“厕所革命”为突破口,带领村干部和党员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拆除露天粪坑,并出资新建公共厕所。全镇共拆除露天粪坑3000余只,常年不散的臭气没有了,苍蝇也不见了,外出创业的村民都愿意回来走走了。首战治好了“臭”,我们把目标锁定在“脏”和“乱”上。那时,农村普遍不注重村容村貌,没有专门保洁队伍。镇党委、政府提出掀起一场以“治脏、治乱、治臭,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的环境革命。

新昌县镜岭镇.jpg

新昌县镜岭镇

  整治环境很辛苦,起初老百姓们不理解、不支持,但镇干部依然天天下村,和村干部一起清理门前屋后。村民看在眼里,渐渐从旁观者、评论者变为参与者、实践者,整治工作渐入佳境。

  “美丽+创意”孵化“网红村”

  居住环境变整洁了,村民渐渐不满足“干净”这一标准了,给乡村环境注入文化创意元素。他们用猪槽、缸硼做花盆,用柴火堆造型,用瓦片砌围墙,村与村、户与户间开展一场场“美丽的较量”。坪桥村的“薪柴文化”、安山村的“石头文化”成了闻名的“网红”,吸引大批游客前来参观。

微信图片_20181126150045.jpg

安山村的石头成“网红”

  “网红村”的爆红,让我看到“千万工程”背后蕴含的重大意义: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高瞻远瞩的重大部署,为富民强村、发展乡村旅游创造了可能;这是真挚深厚的为民情怀的体现,不仅改善农村生态环境,还要提高农民生活质量。

  好山好水成真金白银

  深化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我们又在镜岭镇启动乡村旅游三年行动计划,挖掘全镇旅游资源,开发“十九峰生态绿道”“西坑古村落”“安山古道”和“镜岭廊桥”等多个项目,将环境整治与景区开发连接起来,让高山流水和满眼翠绿成为游客心中的“诗和远方”。这次行动,得到了老百姓的全力支持,我们乡镇干部也多了一个称号“生态使者”。

丰富.jpg

外婆坑村村民做麻糍

  地处深山的外婆坑村,是个“三餐吃着玉米羹,八十炉灶四十光棍”的贫困村。经过“千万工程”整治后,外婆坑村凭借美丽风貌与民族风情,推出“江南民族村”主题特色游,吸引了一批批来自江苏、上海、宁波等地的游客。

  前不久,外婆坑村党支部书记林金仁打开微信、支付宝收款码,向我展示:“吕镇长,手机支付功能在我们小山村也能派上大用场。村民卖玉米饼都不收现金了,只扫二维码,滴一声,就到账了。”外婆坑村以玉米饼为代表的农产品每年能销售300多万元,有效带动农民增收。这几年,全镇的农家乐和民宿增长很快,雅庄、安山、溪西、楼基、坪桥等村百姓纷纷改造农屋,开办农家乐。今年国庆期间,全镇48家农家乐全部客满,累计接待游客5万多人次。

  “千万工程”带给老百姓的不仅是恢复和提升农村生态,更重要的是以思想的转变开辟了农村奔向“绿富美”的新境界。而我,心甘情愿做一名“群众使者”。

 

来源: 《今日浙江》杂志社    | 作者:吕江    | 责编:鲍宁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